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奔腾不息,闪亮“长江文明之心”

2018-01-28 09:56:03  
字体大小:【


    图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璐 实习生 范译丹武汉将以南岸嘴为原点,建设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图为长江与汉江交汇的南岸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倪娜 摄)

 

    长江文明源远流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长江文明传承与创新集聚区,打造“长江文明之心”。“对于每一个有长江情结的人来说,振奋人心!”与会代表委员热议。

 

    打造“长江文明之心”,武汉有底气

 

    “武汉因江得名,依江而兴。两江交汇、三镇鼎立,大开大合的城市地理人文格局世界少有。”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员会副主委陈韦认为,打造“长江文明之心”,武汉有条件、有底气、有自信。

    陈韦说,长江滋养了武汉的历史文化,塑造了武汉的城市性格。武汉有3500年历史,位于长江流域城市建城史榜首。从“黄鹤楼上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高山流水,到汉口竹枝词、“汉腔汉味”文学艺术,长江融入武汉历史文化血脉。

    陈韦建议,武汉要加快发展,在长江经济带上更闪亮。

   2017年12月,武汉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创新市域空间规划布局,以长江文明之心为重点,提升建设“历史之城”。规划建设长江文明馆,在武昌古城、汉口历史风貌街区、汉阳归元片区实施生态复修、老城复兴、文脉复归工程,致力建设世界级历史人文集聚展示区。“这是抓住了武汉优势特色。”陈韦认为,武汉延伸城市文脉,打造“长江文明之心”,找准了现代城市发展的内生驱动力。

 

    讲好长江故事,延续历史文脉

 

    “打造‘长江文明之心’,极具战略眼光、世界眼光。”省人大代表、武汉市发改委主任许甫林说。

    在武汉规划中,以长江、汉江交汇的南岸嘴为原点,以长江武汉段为蓝轴、龟蛇绵延山系为绿轴,以3公里为半径,有龟山、蛇山、琴台、汉阳归元片区、月湖片区,还有武昌古城,更有汉口历史风貌街区。它们在时间上跨越千年,标示城市发展脉络和文化厚积,空间上覆盖了两江四岸20余平方公里的区域。“传承弘扬武汉商贸文化、工业文化、科教文化,堪称集武汉精华之大成。”许甫林说,这将构建起武汉更深沉持久的城市自信。“南岸嘴有‘中国角’之称,它的开发,不是盖高楼,而是打造文化项目。”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融合历史、当代、未来的建设视角,将文化渗透进规划建设中。

    省政协委员、民革湖北省委副主委彭富春认为,武汉历史之城的建设,要让市民充满幸福感、归属感。

    省人大代表、汉阳区江堤街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在调研武汉老旧街区时发现,有许多值得挖掘的故事和资源,“要讲好这些故事,不要一不留神就抹掉了城市遗痕,建议巧妙地把历史与现实、未来勾连起来。”

 

    不仅是武汉的,更是长江流域的

 

    “长江文明绝不是孤立的。”省人大代表、秭归县县长杨勇认为,打造“长江文明之心”,绝不仅仅是为了改善城市环境,而是将文化与产业、城市、市民融合成一个具有全新活力的增长点,帮助长江沿线城市在推进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中,获得更大发展。“打造‘长江文明之心’,有利于推动湖北文化强省建设。”杨勇建议,要向周边延伸、向纵深辐射,从点到面,再到全省,不是为了建设而建设,而是拓展文化空间,把长江沿线城市都带动起来。比如,宜昌作为长江沿线城市,也有屈原、王昭君、嫘祖,还有长阳巴楚文化。如今,又有很丰富的移民文化、柑橘文化、茶叶文化,都是长江文明的组成部分。宜昌与武汉,乃至整个长江沿线城市,应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使长江文化更富生命力,从而推动整个湖北文化的发展。“这不仅仅是武汉的,更是长江流域的‘长江文明之心’”。陈韦建议,武汉要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和省内沿江历史文化名城一起,共同发展长江文化,坚实挺起长江经济带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