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省“两会”热议武汉建设“未来之城” 把长江新区打造成湖北“智脑”

2018-01-26 09:39:56  
字体大小:【


    此次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武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创建国家级长江新区。24日,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这一话题,认为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武汉“未来之城”建设将更加蹄疾步稳,空间格局更加宏大,值得广大人民群众投入和期待。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表示,湖北是跨越长江干线公里数最长的省份,以武汉为核心创建长江新区,对湖北有着重要意义,“新区的设立往往标志着国家经济版图的某种空间重塑,以长江新城为基础创建的长江新区,将推动全省、中国中部地区和长江流域经济结构优化,为这一地区带来经济社会文化的种种巨变,因此意义非同凡响”。

 

    省政协委员向悦对长江新城、长江新区的未来演变也充满遐想和期待,对于具体如何建设有着自己的思考,“我们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中,要注意寻求区域发展的差异化,充分保持和运用武汉地域优势”。那么,武汉最具优势的城市特色是什么?向悦认为,众所周知,武汉一直有着传统的教育资源优势,加上去年我市重磅推出的“资智聚汉”系列工程,可以说,“人才”及其相关资源、政策环境等正成为武汉最大的特色,人才向心力正成为推动这座城市发展的重要力量,继续做好“人才”文章,继续推进“资智聚汉”工程,成了武汉发展的“攸关所在”。

 

    为此,向悦建议,引领武汉城市未来发展的长江新城、新区建设,应更具前瞻性,“我们要充分放飞想象力,想方设法在新城新区建设过程中实现人才、科技和产业的深度融合——长江新区要成为武汉、成为湖北的‘智脑’”。     她解释什么是“智脑”:依托各类科技公司,从产业链入手进行研发创新,量产实现后迅速做大相关产业;智力与产业密切融合、无缝对接,并扩展成为全行业的引领者、掌控者。

 

    向悦表示,长江新城、长江新区有望首先在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形成“智脑”。在5G通讯技术辅助下,新城新区内的人工智能和图像快速处理等技术将快速得到普及,助推这一区域一开始就形成“高定位、高标准”特征,并辐射武汉大都市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