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代表委员热议武汉大都市区发展  打造世界一流“大都市区”空间发展格局

2018-01-26 09:43:52  
字体大小:【


人大代表宋晓婕就重病医疗改革提出建议     记者周超 摄

 

人大代表孙东林建议推进民营经济品牌建设     记者周超 摄

 

分组讨论时,谢思琴委员与大家现场交流     记者郭良朔 摄

 

工商联界别讨论时,游林委员的发言引来全场笑声     记者郭良朔 摄

 

    “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加快打造成长江中游城市群最重要的增长极,这是新时代赋予武汉大都市区的历史使命。”24日,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如何有效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更好推动武汉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提出思路和举措。

 

    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

    武汉应创新引领“做实”大都市区

 

    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不仅是武汉的机遇,更是武汉的历史担当。从“三镇时代”迈向“长江时代”,武汉要形成创新引领,“做实”大都市区,形成和宜昌、襄阳的协调发展,更要和外省城市合作,做强“中三角”。

 

    武汉融入长江经济带,首先要“做新武汉”,叶青表示,在过去的一年,武汉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城市做大做强,潜力极大挖掘,市委市政府的创新实践卓有成效。

 

    由“三镇时代”走向“长江时代”,武汉不仅要自我发展,更要创新引领,主动与相邻城市对接、一体化发展,“做实”大都市区。如此,不仅对周边城市形成带动作用,更为武汉自身发展提供更大空间。叶青说,武汉的三大经济开发区在其中可起到很大作用,带动周边城市发展,可形成新的产业带。如东湖高新区,一路向东,可将黄黄鄂(黄冈、黄石、鄂州)串联起来;临空港经开区,可加强与孝感联动发展,打造临空经济走廊;武汉开发区,和天潜沔(天门、潜江、仙桃)连接起来。

 

    推动武汉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也不是终点。叶青认为,武汉和武汉大都市区还要加强与宜昌、襄阳等城市的合作,更进一步,还要加强与外省的合作,如长沙、南昌等城市,形成活跃的“中三角”,“很好的学习对象是‘珠三角’城市群,城市合作活跃,经济发展快速,中部城市之间也要有更强的合作、互利、共赢精神”。    (记者肖娟)

 

    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员会副主委陈韦:

    打破武汉与周边地区的行政边界障碍

 

    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员会副主委陈韦表示,武汉是全省的龙头和“主中心”,也是目前长江中游城市群经济规模最大的核心城市,发挥武汉的辐射带动作用,对打造长江经济带“脊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构建武汉大都市区,要强化武汉与周边地区的协同发展。”陈韦认为,要打破武汉与周边地区的行政边界障碍,在经济产业布局、城市空间发展、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充分衔接,构建一体化发展的武汉大都市区。东南方向推进东湖高新与鄂州、黄石、黄冈的一体化发展,打造以科技创新为主的城镇连绵带;西南方向推进武汉开发区与仙桃、洪湖、天门的一体化发展,打造以汽车等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城镇连绵带;西北方向推进临空港经开区与孝感的一体化发展,打造以临空经济为主的城镇连绵带;远期通过长江新城带动麻城等革命老区发展,打造比肩大纽约、大东京等世界一流“大都市区”空间发展格局。

 

    陈韦还建议要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一小时通勤圈”和“一小时商务圈”。在武汉大规模地铁即将建成的基础上,加大城际铁路和快速轨道向周边地区延伸的力度,促进武汉大都市区的经济交流。

    (记者夏琼)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

    实现经济空间布局的优势互补

 

    “在发展过程中,武汉大都市区还存在着经济规模缺乏影响力、结构不合理、没有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的问题”,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分析道。

 

    邹薇认为,武汉大都市区发展不仅是湖北的区域性布局,更应把它看作国家层面的战略布局。把武汉作为长江经济带中游最重要的城市中心,逐层扩大,以此思路来谋划,打造多圈层长江中游城市群。同时,武汉大都市区还应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借助长江黄金水道,提升国际化水平。

 

    对接、融入国家战略的前提是,武汉大都市区内部要实现经济空间布局的优势互补。邹薇建议,武汉大都市区的发展要借鉴国际大都市圈发展模式,让资金、人才实现同城化流动,武汉周边城市也应该具备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群体,形成主打产业,有叫得响的品牌,同时依托武汉的交通、物流资源将产品分销至各地。同时,武汉应发挥“头雁效应”,专注于尖端产业的研发,适度分散和转移制造业到周边城市。

 

    邹薇说,武汉大都市区要重新思考产业的空间布局,优化调整后大都市区内的城市将实现共赢发展,才能形成长期稳健发展的基础,也能更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战略。

    (记者王雪)

 

    把武昌昙华林

    打造成“博物馆小镇”

 

    本报讯(记者蒋太旭 汪文汉)24日,省政协委员卢纲向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在更高层次上打造我省著名历史文化街区武昌昙华林,通过建设博物馆小镇,全面升级该街区的人文旅游环境。

 

    卢纲说,昙华林历史街区建设近年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格局尚小,人气、名气都还没形成大气候。他建议把昙华林打造成记得住乡愁的武汉老故事寻根之处,进一步明确昙华林区划,东起中山路、西至得胜桥,北依凤凰山、螃蟹岬,南抵粮道街、胭脂路,在东西南三个方向的路口分别建三座中国风仿古牌坊,框定昙华林历史街区范围。其次通过建设博物馆小镇,全面升级昙华林软硬环境,将名人旧居、历史建筑等重新修复,将有价值的传统民居作为当代大家、名人工作室,穿插点缀若干通过旧房改造建成的文化旅游项目设施,统一建成各种主题的小型博物馆。

 

    “昙华林有条棋盘街,要把这里当一盘棋局来好好经营。”卢纲说。他建议,依托昙华林北边螃蟹岬、南边花园山两个中心,显山透绿,种花造林,建成市民休闲的开放式公园,游客必到的观景平台。可在昙华林街区中心,开辟空地建街心音乐喷泉和电影水幕,将昙华林的历史文化制成曲子、拍成片子,每天晚上定时上演喷泉光影秀,真正在全国打响“大昙华林”旅游品牌。

 

    他还建议,将在建的武汉市轨道交通5号线“积玉桥”站名改为“昙华林”站。

 

    本报讯(记者鞠頔) 省政协委员、柏斯音乐集团董事长吴天延来自香港,在湖北工作生活10多年。他建议武汉探索建立多功能“音乐小镇”,让更多的年轻人和孩子拥有更丰富美好的未来生活。

 

    吴天延表示,音乐有益孩子的成长,从小经过音乐熏陶的孩子,内心世界、精神面貌都会不一样。人们常说一座城市有无文化底蕴,吴天延认为,文化不是说有就有,要通过至少一代人的培养,文化底蕴才能沉淀下来。

 

    “武汉应该建设一个以音乐为主题的文化艺术小镇,让更多孩子接受音乐熏陶。”吴天延了解到,不少家长都觉得从事乐器培训的老师很少,有也费用很高,其实武汉高校云集,教育资源丰富,不但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这样的知名学府,还有武汉音乐学院这样的专业院校。每年有大量音乐专业人才从这些高校毕业,却发现找不到合适工作,学无所用,只能前往北上广等城市发展。

 

    吴天延建议,应当将音乐小镇打造成集音乐培训、音乐文化交流、文化产品制造、音乐节等大型活动为一体的多功能音乐艺术中心。不但能让大量孩子接受音乐的熏陶,还能解决音乐类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助城市留下专业人才。

 

    此外,还可发挥旅游功能,将制造乐器的工厂搬到小镇上来,让很多喜欢钢琴、小提琴、古筝等乐器的孩子看看乐器是如何生产制作的。届时,借助武汉的区位优势和四通八达的高铁网,每到周末,可吸引不少省内和中部其他省份的旅客来武汉旅游观赏,使武汉逐步成为中部的音乐文化中心。

 

    本报讯(记者汪文汉)“穿梭在城市道路上给过往车辆插小广告卡的行为,给社会带来许多负面影响,建议进行有效治理。”省农工党24日的联合提案《关于治理“穿梭车流间插小广告卡”乱象的建议》被省政协立案。

 

    省农工党调研发现,这些广告卡内容五花八门,有办证的、代开发票的、专业健身美容的、融资贷款的,等等。目前政府部门对于这种穿梭车流插派广告卡片的行为没有明确的处罚规定,这种行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让众多受害车主无言以对,同时这样的行为也增加了危险系数,导致人身事故和交通事故易发。省农工党提案认为,此类事情虽小,影响却大,必须进行有效治理。

 

    提案建议,对于在机动车道上派发卡片、传单阻碍交通的人员,应责成相关部门具体管理,交警应根据交通法规相关条文进行处罚,加大一次性处罚力度。其次,城管部门作为主责单位之一,应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收集卡片、统一上网,根据卡片上联系电话,约谈单位和本人,对约谈不整改的,将各类小广告分类,移交至相关职能部门追究责任。三是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责,对刻章、办证、涉赌、涉黄类违法行为人,应移送公安机关;房产销售、租赁类,应移送住建部门;非法行医、收售药品类,移送卫生和药监部门依法处罚。

 

    提案还建议,电信部门要根据城管部门提交的资料,将卡片上的号码录入“强制停机”名单。通过实行辖区管理,找到发布广告的单位或个人。市政府督查部门要牵头,定期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和主责部门会议,进行督办,纳入各辖区日常管理和考核。

 

    本报讯(记者翟兰兰 胡胜)无人驾驶技术是近年来的一个热门话题,不少网友好奇,普通家庭距离无人驾驶汽车究竟有多远?武汉企业在这一领域的水平和进展如何?24日,列席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公司高级工程师马力告诉记者,东风汽车公司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目前正研发智能网联汽车,首部产品面世后将应用于公交。

 

    马力透露,目前东风已有多款车型在国内无人驾驶测试比赛中表现不凡,如风神AX7和标致4008等。“不过,短时间内它们不大可能进入市民家庭,因为这需要综合性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配套,比如它是否能及时识别红绿灯,遇到行人是否能精确感应并快速刹车等。此外还需要出台相应的交通法规,很难一蹴而就”。

 

    无人驾驶汽车的价格,也是一种限制因素。马力认为,这种车型会比传统汽车价格高一些,因为它的电子技术成本和初期的生产成本都会比较高。

 

    据了解,预计2019年,东风会先在沌口试点有条件自动驾驶公交车,其中乘用车方面,东风会首先在高速公路上运用自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