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我市“网约工”已超50万人 劳动权益保障应及时跟进

2018-01-24 17:15:29  
字体大小:【


    23日,长江日报记者从省政协受理提案办公室获悉,民建湖北省委集体提案《保障网约工劳动权益 促进新业态健康发展》被省政协立案。

 

    随着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业态不断发展,依托电商平台、分享经济平台的创业大量涌现,一种新型的工种“网约工”涌现在人们视野,比如代驾、网厨、网络主播等。据不完全统计,武汉“网约工”已有至少50万人,全国从事分享经济的提供服务者人数已达6000万。

 

    省政协委员宋君惠介绍,省民建经过调查了解到,平台企业与很多网约工形成了实质上的雇佣关系,但并不与网约工签订任何形式的劳动合同,也不提供“五险一金”,网约工也无法从该份工作中获得除劳动报酬以外的任何权益,如休息休假、安全卫生、技能培训等;网约工难以抵御服务过程中的职业风险或意外伤害,以致游离于社会保障体系之外。网约工劳动争议不断增多,“近两年来,武汉就发生过20多起网络平台的争议纠纷”。

 

    提案称,湖北省及武汉市应带头行动,完善一系列保障网约工权益的措施。比如,增强现行社保制度缴费标准的弹性,完善非标准劳动关系下的社保制度;强化网络平台企业的主体责任,督促互联网平台企业承担维护网约工权益的主体责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根据劳动者的工作时长、专兼职状况、个人意愿等情况,与之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其他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提案还建议,政府应当承担规范引导职责,对构成劳动关系的用工形态,政府应督促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按照劳动法律法规保障网约工权益,相关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不能让网约工成为劳动权益保障的“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