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省政协委员为我市建“人才金字塔”支招  在长江新城建设“武汉国际大学联合校区”

2018-01-24 17:18:49  
字体大小:【

委员万汉英在23日下午的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积极建言   

 

 

委员宋亚平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积极参与讨论

 

 

23日上午的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委员专注听会、仔细阅读政协工作报告

 

 

委员专注听会并做笔记     本版摄影:记者郭良朔

 


    “武汉正在建设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实现这些伟大目标需要大量人才,能否在长江新城建设一座武汉国际大学联合校区?”23日,省政协开幕当天,民进湖北省委提交的集体提案,引发委员们广泛讨论。

 

    省政协委员、武汉工程大学副校长陆培祥表示,湖北、武汉近年越来越重视人才和人力资源,尤其是去年武汉市出台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系列政策,社会反响巨大,成果丰硕。从长远看,武汉要培养和留下更多高端人才,建设武汉“人才金字塔”,还需要更丰富的想象力,采取更大胆的行动,“我们的建议是,在未来长江新城建设一座武汉国际大学联合校区”。

 

    部分省政协委员建议,建设国际大学联合校区,站位要高、谋虑要远,新建校区要体现中西文化特点,既要体现中华文化的历史厚重感,也要突出西方文明的个体特征。要突出尖端科技,以多对多的思路进行规划,要重视国际大学联合校区合作办学规模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创新突破发展。

 

    他们建议,以武汉国际大学联合校区为平台,与国际知名高校对接,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多对多”的深入合作,以我省高等教育主流优势学科为主,分别选取相关世界顶尖名校进行深入合作,促进我省主流优势学科全面融入国际一流学术圈。以“国际大学联合校区”建设为契机,带动武汉新型城市化建设发展,促进高校与城市融合,帮助湖北武汉与国际接轨,实现多方共赢发展。

 

    之所以建议选址长江新城,委员们表示,长江新城是武汉“未来之城”,在这里建设武汉国际大学联合校区,将其逐步打造成蜚声国内、享誉国际的优质教育资源发展平台,将为长江新城内外优秀企业提供杰出的专业人才储备,为长江新城的腾飞提供强大的科研动力引擎。

 

    陆培祥建议,重点要选择与湖北、武汉经济发展关系最为密切的光电、信息、生物、医学、纺织等相关学科专业开展合作,让国际联合校区可直接对接市场,深化产、学、研合作,将武汉国际大学联合校区打造成为立足武汉、面向世界的国际知名大学平台。

 

    聚天下英才为武汉所用 

 

    规划建设“中华海归村”

 

    本报讯(记者汪文汉)“打造海归双创公关服务体系,建设中华海归村,聚天下英才为武汉所用”,省政协委员、湖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曾支农建议,加快推进“中华海归村(海创小镇)”建设,打造“全球海创总部”。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海外生活经历的海归,曾支农介绍,过去5年间,联谊会联系的湖北省内海归人数增长了4万人左右。现在全国各省市竞相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在吸引人才方面形成抢抓赶超的局面,武汉要有更多创新举措,“更多海外科学家、高精尖人才正在来湖北、来武汉的路上,湖北、武汉要提前谋划好,提前对居家生活、文化交流、教育医养等软环境进行配套建设”。

 

    曾支农表示,规划建设“中华海归村”,有望为各类海归人才解决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