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在环梁子湖区域建立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应做好“五个示范”

2017-09-05 17:20:38  
字体大小:【

 

    省委书记蒋超良同志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在环梁子湖区域建立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把梁子湖生态文明建设推向一个新高度。围绕建立湖泊治理国家示范区这一目标,在哪些方面当好示范、如何当好示范,是摆在全省上下特别是环梁子湖区域各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长期的重大任务。结合近年来鄂州市保护梁子湖的工作实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现提出五点建议:

 

    一、湖泊生态保护示范。积极推动全湖编制《梁子湖生态保护规划》,科学划定保护核心区和拓展区,对已设立的湿地保护区、野生菱角保护区等实行更严格的保护。持续推进全湖水生植被修复和拆围行动,禁止投放鱼苗,逐步淘汰机动船舶,构筑水下保护体系;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继续推进环湖退垸还湖,构筑完备的防洪体系;继续推进环湖林带建设和生态农业模式,开展敏感地区生态移民,构筑完备的陆上保护体系;积极推动流域河港整治和流域垃圾、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构筑流域防控体系。力争通过“四个体系”建设,使梁子湖生态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为全国同类湖泊特别是长江流域湖泊生态保护、生态修复提供示范。

 

    二、湖区绿色发展示范。进一步推动环湖生态农业发展,划定畜禽禁养区,推进池塘生态养殖,走标准化、无害化、规模化、公司化现代农业路子。在全流域大力开展退耕还林和山体保护,全面禁止开山炸石,全面取缔小炼铁、小化工、小作坊等无证违法企业,全面关停环境排放不达标企业,重点控制上游来水质量。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游、农家乐、渔家乐,引进知名旅游企业,打造梁子湖旅游品牌,扩大影响力,提升市场占有率。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引进一批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打造武汉城市圈康养中心。大力发展创意产业、总部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形成高端产业和高端人才的聚集地。加快梧桐湖生态科技城建设,加速150项科技成果产业化,进一步扩大视野、紧盯世界和国内一流项目,形成与东湖高新区鼎足发展的格局,用生态科技城的发展成果支撑梁子湖生态保护。

 

    三、湖泊绿色制度示范。在省级层面建立湖泊生态补偿制度,给良好生态创造者以同等价值的财政补助。认真总结鄂州经验,完善绿色金融赋值、核算、抵押、交易模式,力争第一单“水生态贷款”在鄂州早日实现。试行绿色生活积分制度,让人们的绿色生活行为积分化、货币化。继续推进自然资源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在省级层面出台梁子湖流域《领导干部生态绩效考核办法》和《梁子湖保护条例》。继续推行PPP生态建设融资模式。全流域实行河湖长制度。

 

    四、湖泊管理体制示范。建议省政府建立由省长或分管副省长牵头的梁子湖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沿湖鄂州、武汉、黄石、咸宁四市市长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为会议成员,定期研究梁子湖保护重大问题。着力推进统一保护规划、统一保护标准、统一保护行动、统一执法队伍、统一绩效评价,最终达到统一管理。

 

    五、湖泊保护科技示范。以于丹教授为代表的武汉大学梁子湖野外生态站,二十几年来,围绕梁子湖生态保护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培育了一批科研人才。目前,全国特别是长江流域众多湖泊生态日益严峻,需要专门科研机构进行研究。建议在省级层面推动鄂州市与武汉大学共同设立多学科、多专业的梁子湖生态研究院。在此基础上,请省政府及省有关部门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把梁子湖生态研究院设定为国家研究机构,明确人员、项目、经费渠道,为全国湖泊保护提供科技示范。

 

      (鄂州市政协主席  胡运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