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提升品牌价值新引擎亟待完善体制

2017-07-04 17:47:26  
字体大小:【

 

    6月30日,“中国商标金奖”颁奖大会在江苏省扬州市召开,东风汽车公司荣获“中国商标金奖”系列中的“商标运用奖”。这是我省企业首次斩获该奖项。(湖北日报讯 经济2017.7.3 星期一东风获我省首个中国商标金奖)以及《湖北日报讯 经济2017.7.3 星期一刘卫东:打造东风持续创新能力》两篇新闻消息,说明品牌是一个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实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体现。通过调研发现现阶段我国品牌价值评价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缺乏权威的品牌评价机构;二是国内品牌评价还存在评价标准不统一、评价结果差异大、评价组织乱等问题,难以体现品牌评价的导向作用。为此,建议:提升品牌价值新引擎亟待完善体制。

 

    一是充分利用我国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品牌价值评价技术委员会(TC289)秘书国的优势,加快建立符合中国利益诉求,全球公认的品牌评价标准体系。通过品牌评价体系的建立和推广应用,推动我国企业品牌建设,创新培育高端品牌。比如:“中国商标金奖”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评定,旨在表彰我国在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就是一种完善举措。其效果已经呈现6月22日,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17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东风汽车公司位列第36位,品牌价值达1120.19亿元。

 

    二是视企业创新工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来抓,完善品牌价值评价方式,推进品牌评价市场化。比如:走好“4+2阵营”大自主线路,剥离郑州日产做大自主品牌,打造东风持续创新能力就是注重和做好企业品牌建设管理工作的例子。同时,依靠市场机制,通过权威的专业机构引领品牌价值评价和发布工作,改变政府主导、专家评价的传统方式,提高评价的客观性、专业性、可持续性。

 

    三是开展普查工作,采用品牌评价大数据和消费者心智认同体系等创新方式,并推进老品牌通过评估后进入品牌交易市场,由资产变成资本,由老品牌守护者变成老品牌经营者,进一步理顺老品牌的产权关系和权责关系,帮助企业“中国品牌”向“世界品牌”转变。并且以《品牌评价技术标准研制与应用示范》为契机,培育国际化品牌评价人才队伍。

 

    (老河口市工商局  张俊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