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基层呼吁:发展鄂西北通用航空产业刻不容缓

2017-07-04 17:46:40  
字体大小:【

 

    通用航空,是指除固定航线的干线飞行和支线飞行外,所有民用航空活动的统称。通用航空涉及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包括企业和个人的公务飞行、教学飞行、空中观光、体育航空、工农业生产、城市治安、森林防火、应急处理、医疗救援、环境保护等,具有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等特点。日前,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低空空域管理范围由1000米扩大到3000米,解决了通用航空“上天难”、“落地难”等突出问题,为通用机场及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历史性重大机遇。

 

    据北京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航空产业园运营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根据国家通用航空产业“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对我国通用航空的前景进行了测算,到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市场规模将达到3400亿元,其中,通用航空器1310亿元、通用机场1000亿元、飞行培训42亿元、运营维保后市场1048亿元。

 

    就十堰市而言,目前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条件已初步具备,郧县成功撤县设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东风与沃尔沃合资公司落户,武当山机场、四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汉十高铁全线开工,武当山旅游资源通过国际道教论坛得到广泛传播,生态有机茶叶和中药材资源通过国内产业整合得到长足发展,制约十堰发展的空间、交通等要素瓶颈逐步打破,实现了区域发展空间格局的根本转变和经济产业的优化升级。发展通用航空经济,是促进鄂西北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能更好地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和湖北开放开发大格局;是全面深化与京津冀地区对口协作,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扩大在鄂豫陕渝毗邻地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是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文明兴市,建设生态十堰、人文十堰、创新十堰、开放十堰、幸福十堰的必由之路。

 

    据2020年国家民航产业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国续建、新建机场项目74个,其中就包括目前运营良好的十堰武当山机场续扩建工程。

 

    湖北省十三五期间,着力构建“1-3-5”航空产业发展总体格局,主要包括:一个龙头,即以武汉为全省航空产业发展龙头;三条航空产业经济带,即打造鄂北航空产业经济带、鄂南航空产业经济带、鄂东航空产业经济带;五条低空飞行航线,即开辟以武汉为中心的鄂东、鄂北、鄂南,贯穿十堰、神农架、恩施的鄂西,襄阳至荆州的鄂中低空飞行航线。五月下旬,武当山机场相关负责人又来到竹山县,对拟投资3.5亿元的竹山通用航空机场进行选址规划,据《十堰2049远景发展战略规划总报告》和《十堰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年)(修编)初步方案》,2049年,十堰交通在航空方面,除了竹山通用航空机场外,房县、竹溪、郧西也将建三类通用机场,预留均县镇的二类通用机场,中期支撑山区湖区的急救等航空需求,远期支撑未来湖区新经济产业的高端商务出行、高端旅游产品升级及环湖的旅游体验交通系统。

 

    鉴于上述发展形势,张湾区部分政协委员在对辖区新兴产业视察过程中提出,

 

    一是争取国家、省级相关政策,效仿襄阳市,规划建设鄂西北通用航空产业园,引进国内外通用航空器、零部件制造商,引进飞行培训产业企业。

 

    二是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设立空乘专业,培养空乘专业人才,储备人才资源。

 

    三是争取资金和政策,加快推进竹山、房县、竹溪、郧西二三类通用机场建设进度,争取张湾区、郧阳区等城区通用机场建设指标,为城市创文、综合治理、抗灾减灾提供便利条件。

 

    (十堰市张湾区政协  林立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