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关于加快贫困山区农村物流业的建议

2017-05-12 12:55:45  
字体大小:【

 

    发展“三农”,建设新农村,首要任务是发展现代农业,而发展现代农业是离不开农村物流体系的支撑。贫困山区加快发展物流业,不仅能有效降低农业经营风险,更是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重要途径。据调查,当前贫困山区农村物流业存在以下主要问题:

 

    一是物流基础设施落后,缺乏现代仓储设施,农产品不能得到很好的储存保管,农产品损失浪费很大。

 

    二是农村网络覆盖率低,信息化程度低,使农业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不能有效沟通,农民难以及时掌握市场需求的变化情况。

 

    三是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低。小农户散户经营是农村的主要经营方式,农户自我服务能力差,而农村经济合作社组织不够完善,服务功能不强,生产前的信息指导,生产后的流通加工、储藏、运输、包装、配送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远不能满足农村物流的实际需要。

 

    为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促进贫困山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议如下:

 

    一、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畅通农村物流信息渠道。建设和发展电信、电视、互联网、软件、电子商务等服务于农村物流的信息系统,努力实现生产者和销售者之间的计算机互联,达到资源共享、信息共用的目的。

 

    二、完善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推动农村物流业快速发展。一要加快农村路网建设,为农资和农产品集散创造前提条件。二要建设和发展农产品的加工中心,分门别类地对农产品进行加工处理。如有些农产品要及时高效地运送到消费市场,有些需要进行保鲜、冷藏;有些则需要进行深加工或精包装等,只有这样才能既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又能保证农产品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三要在乡镇建设货运站(场),完善农资和农产品配送中心,保证农资和农产品的运送及时高效。

 

    三、重视农村物流人才的培养,大力普及现代物流知识。农村物流主体多,每个物流主体拥有的流通量小,分布地域广泛,物流成本高,农民的现代物流意识差,难以组织和管理。因此,乡镇要采取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广泛培养致力于农村物流发展的人才,把那些熟悉农村物流运作规律、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物流管理人员和技术人才引导到支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来,引领广大农民树立现代物流新理念,使更多的农民放弃传统的散兵游勇式的流通观念和流通运作模式,接受现代物流新理念,加入到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中来,推动农村物流的快速发展。

 

    四、农村物流业是一块待扩大开发的领域,相关部门要引导企业把握机遇,积极促进企业、乡镇(街道)合作,建立企业、乡镇(街道)合作经济,探索多种合作经济模式。同时,要加快对农村现有物流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科学规划和统筹安排,建立起合理高效的现代农村物流服务体系。

 

                           (竹溪县政协  吴晓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