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用“五抓”推动村卫生室“五化”建设的建议

2017-05-10 16:33:44  
字体大小:【

 

    村卫生室“产权公有化、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运行信息化、管理一体化”的“五化”建设是精准扶贫“十个到村到户”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建议以“五抓”为着力点,全面助推村卫生室“五化”建设。

 

    一、抓组织领导。组建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按照《整县推进精准扶贫“十个到村到户”工作方案》,把村卫生室“五化”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动员会、协调会、调度会、碰头会、专题督办会等形式,切实解决所有行政村“五化”村卫生室在施工建设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二、抓资金投入。一是财政捆绑投入。对重点贫困村卫生室建设资金由上级拨款、地方财政和主管部门负责共同筹资。二是与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合建投入。与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合建的村卫生室建设和非重点贫困村的村卫生室的建设,由地方财政和精准扶贫指挥部共同筹资建设。三是组织单位和企业捐赠,同时积极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五化”村卫生室的建设。

 

    三、抓三个一批。一是对人口相对集中,交通条件相对便利的重点贫困村,因需而设,独建一批。二是对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需改扩建的贫困村,因地制宜,合建一批。三是对无建设用地的村,在房屋质量、结构、地段均达标的私人房屋中,择优而选,购置一批。

 

    四、抓规范建设。一是规范设计。主管部门统一提供村卫生室房屋平面布局结构设计图,进行督促指导、检查验收。二是规范标准。对人口规模较大的村,统一按照“四室一房+一厅一室一厨一卫”的标准设计建设;对非贫困村卫生室服务人口在中等规模以上的村按“四室一房”标准建设;服务人口较少的村按“三室一房”标准建设;常住人口不足300人的村采取与毗邻村联办方法建设;对与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合建的村卫生室,必须达到“三室一房”建设标准。

 

    五、抓管理到位。对村卫生室“五化”建设工作要实行驻点蹲守,严把工程质量关。建成验收合格后交由所辖地乡镇卫生院管理。与此同时,主管部门要配套出台《村卫生室“五化”项目建设使用管理实施方案》,每年纳入对乡镇卫生院综合目标考核,真正实现“县建乡管村用”的要求。  

 

            (竹溪县政协  吴晓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