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建议采取措施防止“高效加盟”坑害农民

2017-04-24 16:15:07  
字体大小:【

 

    前段时间,笔者到乡村进行走访调查,发现村湾的电线杆、墙角、群众活动中心门口,甚至在村务公开栏一角,代理加工、产品回收等经营广告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在农村地区的经济交往中日益增多,一些骗子则趁机利用村民想赚钱的心理暗设骗局敛财。主要表现在:

 

    一是以低成本为“幌子”。大肆宣传加工他们的产品不需要多少场地和掌握什么技术手段,加工以手工作坊为主,简单容易,一学就会。这对于那些渴望走出经济困境又缺乏本钱的村民有很大的诱惑力。以此为幌子蒙蔽公众,“诱杀”更多的猎物。

 

    二是以免费提供原料技术为“引子”。他们往往宣传全部的原材料由“总公司”提供,并且进行培训指导,使加盟商能尽快入行开业。并通过巧立名目向公众收取加盟费、技术转让费、原材料费等各种费用从中得利,所谓培训不过是敷衍了事。

 

    三是以产品可以回收、利益丰厚为“帽子”。他们往往宣传可以通过回收使加盟商获得可观回报,戴上丰厚利润的“帽子”。其实公众如果交纳了费用以后,骗子就变脸编出各种理由或者以苛刻的条件拒绝回收产品,更恶劣的是骗子的产品是早已过时根本没人要的东西,导致加盟商血本无归。

 

    四是以荣誉证书为“面子”。这些“公司”往往宣传自己获得很多证书,以骗取加盟商的信任。其实这些证书完全是骗子杜撰出来的,证书是他们重要的道具,所谓颁发证书的部门根本不存在。

 

    这些“高效加盟”骗术在农村漫延,轻则损失农民上万元,重则“倾家荡产”,既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又使农民经济收入受到重创,为此,笔者提出4条建议:

 

    一是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大防骗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村务公开栏、手机短信、群众代表大会等方式,大力宣传“高效加盟”防骗的措施。

 

    二是采取“一村一品”、“一村一特”方式,着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引进生态、环保企业到乡镇、村落户,并选派村民代表跟踪监督。

 

    三是公安、工商、农林、商贸等部门要运用“联合行动”的优势,发动群众举报,对“高效加盟”骗子进行严厉打击。

 

    四是要抓住扶贫攻坚的时机,在农村因地制宜发展“短、平、快”的小型项目,如豆丝加工、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等,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鄂州市华容区政协  陈庆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