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强化基础  畅通渠道  扎实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2014-09-15 00:54:20  
字体大小:【


政协荆州市委员会

    近年来,荆州市政协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为重点,强化基础建设,畅通信息渠道,积极探索反映社情民意的新途径、新办法,及时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为市委、政府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促进决策的科学性、民主化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我们从强化委员思想认识入手,通过举办政协委员培训班、召开社情民意工作专题会议、委员专题活动等形式,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政协章程及中央领导同志有关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上级政协有关加强政协信息工作的文件,学习先进单位开展社情民意工作的经验。通过学习,使大家认识到,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增强了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市政协成立了宣传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副主席分管和一名副秘书长分管,市政协研究室宣传信息科总体负责。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十分重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提出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与办理落实委员提案,搞好专题视察调研放在同等位置。作为政协工作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使政协的各项工作、各种活动都有反映社情民意的内涵。主席会议每年要研究一次信息工作,驻会正副主席每季度参与一次重点信息的调研,并带头撰写信息。市政协副主席刘耀清、黄绵寿在沙市实验小学调研时发现,该校门前的交通、消防安全存在极大的隐患,环境卫生较差等问题,撰写了《沙市实验小学安全隐患亟待解决》的信息,引起了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使安全隐患得到消除。我们在每年全会工作报告中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使这项工作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要求、有总结。

    二、强化基础,构筑平台,扎实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1、健全信息网络体系。我们在市政协建立了全市政协信息网络中心,设立宣传信息科,明确宣传信息科为收集、整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的工作机构。在各县市(区)政协、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中设立了20个政协信息联络点。政协机关加强了反映社情民意的阵地建设,创办了《荆州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参阅件》、《政协简报》,同时开通了荆州政协网站,公布政协信息专用电子信箱,为委员网上报送信息提供便利,增强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时效性。近年来,我们印发内刊230多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00多条。

    2、加强信息队伍建设。我们在各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专委会建立信息点的基础上,从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成员中聘请24名特邀信息员。这些特邀信息员是各界别推荐的,具有热心信息工作,采集信息能力和责任心强的特点,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骨干。我们通过专题培训会,召开不定期座谈会、约谈会等形式,使大家对信息员的职责和工作特点、工作方式、办理程序及编写要求等业务知识有了明确的认识,发挥了特邀信息员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中的骨干作用,通过他们采用了许多质量较高的社情民意信息。同时,我们还在政协各界别中有意识地培养一些参政议政意识强,对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比较热心,写作能力强的重点信息员。工作中我们加强了与他们的沟通和联系,交流信息采集技巧,鼓励他们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这些重点信息员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报送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如,市政协委员赵楚辉、王英平反映的《原省管农场医院改革遗留问题亟待解决》、《加强社保资金收支管理》等信息,针对性强,问题提得准,引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

    3、完善工作程序制度。为了推进社情民意工作的规范化,一是根据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要求,从我市实际出发,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目的要求、内容形式、方法步骤、评比表彰等有关事项。二是建立审阅报送制度由分管领导审阅把关,采取不同的报送形式,对重要的信息以《社情民意信息》专刊的形式直报市委、市政府领导,涉及有关部门工作的直送有关部门和分管领导,对一些可作为调研、视察、选题参考的推荐给有关专门委员会,对于适于公开宣传的经过综合整理后在《荆州政协》会刊上刊登。三是规范反馈制度。及时反馈是保证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渠道畅通,调动委员和信息员积极性的有效手段。我们坚持第一时间把印发的《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向信息反映者寄送,让他们感受到自己付出的劳动得到了认可,并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和有关部门的联系,对市党政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吸纳的,及时通过电话、信函等形式转告反映者,努力做到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有去向、有回音。

    4、建立目标管理机制。每年年初安排全年工作时,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年度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全年工作计划,统一安排和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我们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三个一”活动,其中一项就是反映一条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各界别和各专委会高度重视“三个一”活动,积极组织,抓好推动,使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不断增强。同时,我们还建立了激励机制,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评选优秀政协委员条件之一,从精神和物质上给予奖励。

    三、畅通渠道,搞好综合,努力提高政协信息质量
    政协信息工作不同于党务信息,也有别于政务信息,其主要特点是反映社情民意。荆州市政协着力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做到广泛搜集信息,快速传递信息,及时反馈信息,真正发挥了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直通快车”的作用,提高了信息质量,“打造”了一批精品。近年来,我们编发了73期质量较高的信息,被国务院及省、市领导批示,其中《荆江分洪安全区不安全》、《荆岳铁路建设》、《四湖地区血防水利综合治理》等信息,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被省级领导批示12篇,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60多篇,有1篇被省政协纳入主席会议议题。在工作中我们坚持做到“四个结合”:

    1、把反映社情民意与提案工作结合起来。委员提案是反映社情民意的主要信息来源。我们每年在委员提案中确定一批重点提案,实行领导领衔督办,在督办提案中对一些突出问题,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报送。例如,市政协领导对二届五次会议第81号重点提案《关于加强白蚁防治工作的建议》进行了专题督办。白蚁防治看似一件小事,由于地处荆江大堤,如果不及时防治,就会危及荆江大堤的安全,后患无穷。市政协将有关提案内容编成信息,专报分管领导,立即被批示,并责成房管局确定专人,成立专班,抓紧实施白蚁防治工作,并要求将办理落实结果报市政府和市政协,提案人十分满意。我们在督办三届二次会议71号重点提案《关于加大四湖流域水利血防综合治理力度的建议》时,及时将提案内容整理成《四湖地区血吸虫病疫情严重》的信息报省政协,引起省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连续两年下拨大量治理资金。由于疫区范围广,患病人数多,历史投入不足,四湖流域血防形势仍十分严峻。我们又连续用提案和信息向全国政协反映。今年5月5日,全国政协提案委组织国家发改委、卫生部、水利部、农业部等部委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在王生铁副主任的亲自率领下,深入到江陵、监利、洪湖等重疫区视察调研,调研组回京后已向国务院写出专题调研报告。四湖流域的血防综合治理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近年来,在我们确定的50多件重点提案中,有20多件在办理并转化政协信息,既反映了民意,又使提案得到了有效办理。

    2、把反映社情民意与政协调研视察活动结合起来。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方法,也是政协获取社情民意的主要渠道。我们把政协委员和特邀信息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中涉及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认真筛选,上报市委、市政府批转有关部门办理。近年来,市政协各专委会组织开展了200多次调研视察活动,形成调查报告140多份,通过调研视察获得了大量的社情民意信息。例如调研视察反映的《关于彻底清除我市城市居民饮用水污染源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关于我市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的问题与对策》、《荆江大堤防洪标准低,亟需实施第三期加固工程》等调研报告都集中了大量社情民意信息,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3、把反映社情民意与委员发言和来信来访结合起来。大会发言是经过委员和发言单位深思熟虑的,见解深刻;来信来访大多是矛盾积累激化的焦点,其中蕴藏较多的社情民意。我们对来信来访,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对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重大问题,市政协将其摘要编成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为市领导了解社情民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对政协例会委员的发言,我们进行认真归纳整理,汇编成委员发言摘录,以《参阅件》报送“四大家”领导。例如,民盟荆州市委在市政协三届三次全会上所作《科学规划,综合治理,积极构建人水和谐城市》的大会发言,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分别作出批示,并请市政协作为2007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市政协围绕构建荆州“人水和谐”城市进行为期2个月的系统调研,形成4个专题调研报告和《关于构建荆州人水和谐城市》的建议案。市委中心学习组组织有关部门学习市政协建议案,拉开了构建荆州人水和谐城市的序幕,建议案中18条具体建议有关部门正在落实之中。

    4、把反映社情民意与发挥基层政协信息网点的作用结合起来。我们十分注重发挥县市(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作用。注重来自基层组织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加强了县市(区)政协的沟通和联系,充分调动积极性。许多县市(区)政协把各项工作和活动与反映社情民意有机结合起来,在调研、视察、各种座谈会中捕捉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例如,江陵县政协报送的《新农村建设中的安全工作亟待加强》的建议,反映农村道路交通事故不断上升,乡村渡口安全隐患突出,农村卫生安全令人担忧;石首市政协反映加快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展与建设;洪湖市政协建议加强红色文化建设等,由市政协摘编成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都迅速作出批示。近年来各县市(区)政协向市政协报送的信息有150多条,直接报送省政协、全国政协的有14条,被同级采纳的有60多条。

    四、搞好服务,提供保障,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在工作中我们体会到,政协机关做好服务和引导工作,就会增强政协信息网络的活力,收到更多更好的信息资料。一是加强调研指导。先后到松滋市、公安县、江陵县以及民主党派机关进行工作指导,为基层委员和特约信息员作辅导,有力推动了基层政协信息工作的开展。二是主动提供学习资料。及时印发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市政协信息参考目录,利用简报、内刊杂志和新闻媒体等形式刊发相关资料,让党派、团体、各县市(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及时了解上情,使全市政协信息工作与上级政协保持一致。三是密切与省政协的联系,随时了解和掌握省政协的工作要求,并积极争取省政协的帮助和指导。四是努力改善服务条件。设立专门的科室,配备了专职人员,更新了电脑、传真、打印和影像等工作设备,夯实了工作基础,进一步提高了服务能力和实效。

    我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省政协的要求和兄弟政协相比,还有很多有待改进的地方。如,我们的信息员队伍还需要进一步发展,上报的信息涉及全局性、宏观性问题的还不多。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不断改进工作,努力将我市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