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突出重点 丰富形式 不断开创政协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2014-09-15 00:54:18  
字体大小:【


黄石市政协

      政协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对于推动和促进政协工作,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中共黄石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服务政协工作大局,对我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积极为“三个文明”建设献计出力的各项工作和活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全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据统计,近三年来,全国、省、市各级新闻媒体刊登或播出反映我市政协工作的新闻稿件 600 余篇,为扩大我市政协的社会影响,营造政协工作良好的舆论环境,推进政协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概括起来,我们主要是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领导,唱响政协宣传工作的主旋律
    近年来,黄石市政协高度重视政协宣传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我市政协宣传工件的指导思想,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为做好全市政协宣传工作提供了重要保证。

    一是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市政协主席会议多次对宣传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指导意见。为加强对全市政协宣传工作的指导,市政协和市委宣传部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市政协宣传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政协宣传工作的基本原则,指出政协宣传工作要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团结、稳定、鼓劲的要求,弘扬主旋律,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大力宣传政协组织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下,团结各党派、工商联、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宣传政协组织在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维护稳定中的特殊桥梁和纽带作用;宣传政协组织在履行职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作用;宣传政协组织工作中民主求实、协商议事,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成果。通过不断创新工作的思维方式和方法,为宣传人民政协事业及全市政协工作贡献力量,为促进发展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氛围。

    二是进一步健全机构网络。近年来,我们不断在强化宣传队伍建设,加强宣传网络建设上下功夫,并取得积极进展。一是成立了由市政协秘书长挂帅、分管副秘书长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具体负责、有关新闻媒体负责人等为成员的市政协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协宣传工作进行直接协调。二是在市政协研究室新成立了宣传信息科,明确专人负责协调、落实宣传日常工作。同时,我们还在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市区政协建立了宣传工作联络员队伍,形成了责任明确、分工具体、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三是进一步规范工作要求。近几年来,随着全市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的推进,政协宣传工作也向更加规范的方向迈进。我们积极完善了联系制度,为新闻单位做好服务工作,支持、配合新闻单位开展好政协新闻报道和宣传工作,并与他们密切合作,结合政协工作实际,丰富宣传手段,拓宽宣传渠道。实现了从领导活动报道多向领导活动与委员履职报道并重转化,从结论式报道向结论式与全过程报道并重转化,从单一形式报道向多形式报道转化,宣传报道不断向深、重、新方向拓展。如市政协召开常委会、组织视察调研,我们在报道领导活动的同时,加强了对委员履行职能的报道,让委员报上留名、视频上留影、出声。为进一步总结、推动政协宣传工作,我们坚持每年同市委宣传部联合开展“政协好新闻”评选活动,对优秀作品给予奖励。目前,我市政协宣传工作呈现了党委宣传部门积极支持,新闻媒体密切合作,政协各专委会、各参加单位和机关科室通力协作的良好局面,形成了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突出重点,擦亮政协宣传工作的主色调
    近几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政协工作中心,突出宣传重点,把握报道方向,坚持以工作带动宣传,以宣传扩大影响,使政协宣传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例会宣传取得新进步。政协的例会主要是全委会议、常委会会议和主席会议,做好做足会议报道是政协宣传工作的首要任务。几年来,我们坚持会同党委宣传部门,在每次全会前都召开政协全会宣传报道协调会,确定宣传报道方案,成立大会新闻中心,明确新闻发言人。各新闻单位会前精心制定具体的新闻报道实施方案和工作日程,明确宣传重点,规范宣传程序,并提前开展会前的铺垫性宣传;会中进行准确、及时、充分的宣传报道;会后及时刊登、播出重要报告的全文,并对大会发言进行后续深度报道。对委员参政的热点问题,我们通过组织专访、会场内外互动、亮点追踪等进行深入报道。全方位、广角度的全会宣传营造了热烈、隆重、务实、和谐的大会舆论氛围,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对常委会会议的宣传,我们坚持淡化会议程序,突出协商主题,关注建议内容,同时更加注重参政实效。对主席会议的宣传,我们选择有重大议题的进行重点报道。黄石日报、黄石人民广播电台、黄石电视台等媒体也结合主席会议的议题,进行尝试性报道,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是活动宣传实现新突破。市政协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紧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开展视察、调研、督查、协商讨论、民主评议、提案追踪、约谈走访委员、茶话会、委员接待日等履行职能的重大活动,各新闻单位都精心策划,做好采访报道工作。如2006年我们对委员提案《关于在污染企业安装环保黑匣子的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追踪报道,发现有5家企业进行了黑匣子试点,效果很好,各新闻单位周密筹划,创新形式,作了充分报道。稿件刊登出来以后,引起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政协报、湖北日报等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100余家各类媒体进行了转载,有力宣传了政协提案工作,推动了政协提案的落实,对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委员风采宣传展现新亮点。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各新闻单位创新形式,宣传委员风采,有的图文并茂地刊登他们的先进事迹,有的以记者采访手记形式刊登他们的典型事例,扩大了政协委员的社会影响。如对积极提出提案的“提案大王”、热心公益事业的“慈善之星”、善于参政的“明星委员”等,我们积极提供资料信息,鼓励媒体进行宣传。届中届末,我们结合表彰优秀政协委员,组织记者对部分基层委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带头钻研业务、积极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等先进事迹进行集中报道,宏扬社会正气,树立学习模范,对其他委员进行正面引导,在委员中和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有力提高了委员履职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广辟阵地,拓宽政协宣传工作的主渠道
    新时代新形势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开创政协宣传工作的新局面,需要不断开辟新的宣传阵地。几年来,我们坚持在站稳传统阵地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丰富政协宣传工作的新领域、新途径,使政协宣传的渠道进一步拓宽。

    一是以市级主流媒体为依托,夯实宣传基础。 近三年来,我们突出市级主流媒体的基础作用,在《黄石日报》、《东楚晚报》、《黄石周刊》、黄石人民广播电台、黄石电视台等媒体的积极配合下,通过程序报道、活动报道和组织策划的各类宣传活动,共刊播有关政协的新闻稿件 500 多篇(条)。除了每年两次组织全市以及省级媒体集中开展提案追踪外,我们还在《黄石日报》开辟了“委员论丛”,在黄石人民广播电台开通了“委员之声”,在黄石电视台开设了“委员风采”等专题专栏节目,与黄石电视台《在线访谈》栏目合作开辟了“委员议政”版块,每月播出两期节目。每次全会期间,还将直播采访间搬到了会场。今年全会期间,全市各类媒体争相报道会议内容,黄石电视台、黄石广播电台、黄石新闻网、黄石热线网、黄石声屏网等同步对会议开幕式进行了现场直播,形成了强大的宣传舆论声势。

    二是以国家、省级政协刊物为依托,加强对外宣传。 为了扩大黄石政协的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宣传黄石改革开发的大好形势,我们十分重视加强政协外宣工作力度。近年来,我们按照《关于加强市政协外宣工作的意见》要求,以省政协公开刊物、全国政协对外发行的报刊为突破口,加强政协工作的亮点宣传、特色宣传、品牌宣传,展现了黄石良好的对外开放形象,有声有色地宣传了政协工作卓有成效的创新成果。三年来,我们先后在《世纪行》、《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等报刊上发表理论研究文章、新闻稿件达 40 多篇。此外,我们还利用文史工作,扩大黄石的对外美誉度。如市政协教卫体文史委员会组织撰写并公开出版了《历史名人与黄石》、《黄石历史人物》等文史书籍六本,其中《历史名人与黄石》一书被省政协推荐为全国优秀文史图书全省三本之一。我们还在《长江中游体育文化》、《长江中游民间文化》、《长江中游绿色家园》中发表稿件 10 多篇。我市教卫体文史委员会撰写的论文《贯彻中央意见,创新政协工作,推进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入选全国政协《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学习〈中央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文选》,扩大了我市政协工作的全国性影响。

    三是以政协网站和内部刊物为依托,丰富宣传途径。 为了创新宣传载体,适应时代发展对政协宣传工作的新要求,我们通过打造宣传信息品牌、创建政协网站等,形成了形式灵活的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新格局。
    一是坚持办好《黄石政协信息》动态性消息刊发平台。按照时效性、准确性、客观性要求,对消息内容严格把关,力争出精品、创品牌。目前,《黄石政协信息》已经成为我市政协内容精、时效快、覆盖广的内部刊物之一,多次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阅批。
    二是办好政协网站,打造网上宣传平台。2004年,我们对黄石政协网站进行了大幅度改版,在网站栏目的设置上,在参考外地政协网站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通过“工作动态”、“专委会工作”、“党派团体”、“区县政协”等大类栏目和 44 个小类栏目,综合运用图文、视频、音频手段,开辟立体塑造政协形象、展示委员风采、宣传政协履行职能成果的推介类栏目。通过举办网上社区论坛等互动类栏目,及时根据政协常委会、主席会的议政主题,以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有关问题,在论坛设立相应的讨论区,发起自由讨论,引导社会各方面参与探讨和交流,在倾听民声的同时,也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
    三是将着力创办《资政建言》双月刊作为一个新的亮点,在刊物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大胆尝试,正在积极组稿并将很快出刊,以此为载体,打造一个新的品牌,推动政协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感到,与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与政协履行职能的丰富实践、与时代对我们的新要求、与兄弟政协的工作相比,我市政协的新闻宣传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报道深度、力度还不够,形式还不够活跃,具体存在“重程序、轻深度”、“重领导、轻委员”的现象。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要求,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报道,切实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进而推动我市政协工作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