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发挥优势 整合力量 进一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2014-09-15 00:54:15  
字体大小:【


民盟湖北省委员会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实绩和水平的重要平台。民盟湖北省委高度重视信息工作,要求全省各级民盟组织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常规性的工作抓好、抓实,充分动员湖北民盟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盟机关专职干部报送信息。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力,民盟湖北省委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将制度建设作为信息工作的保障
     1、以目标管理责任制为制度建设的核心。民盟湖北省委高度重视信息工作制度建设,多次就建立和完善信息工作机制发文,给各信息报送单位明确相应的信息报送目标责任。民盟湖北省委将省、市民盟专职干部信息报送工作完成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机关工作目标管理体系,作为年终评优、评先重要依据;将民盟湖北省委各专门委员会、民盟各市州委员会及省直基层组织、盟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盟省委常委、委员信息报送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参政议政业绩考核和民盟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的重要依据,记载备查。

    2、以精神和物质奖励相结合为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并实施《民盟湖北省委信息工作实施细则及奖励办法》。以民盟湖北省委名义在每年年底对信息工作成绩显著的组织和个人分别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同时,民盟湖北省委加强与盟员所在单位的联系与沟通,对盟员撰写的信息被某一级党委或政府采用后,我们及时用书面形式向盟员所在单位通报,让所在单位知道盟员所做工作的成效与意义,既争取单位对盟员工作的支持,又提高了信息提供者的积极性。

    3、以反馈制度为信息工作的督导。民盟湖北省委每半年向各信息报送单位通报一次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这一作法有效鞭策了各信息报送单位,提高了各单位报送信息的积极性。民盟湖北省委机关明确专人负责,指派专职干部负责信息的编辑、报送、反馈等工作。

    二、将提高质量作为信息工作的重要抓手
    信息质量是信息工作的生命,质量决定着信息工作的生存发展,提供的信息应是新情况、新角度,反映问题应具有普遍性、典型性,提出的意见建议应具有针对性、可行性,民盟湖北省委始终坚持把提高信息的质量,作为不断改进信息工作的追求目标,力求做到上报的信息真实、准确、及时。

    1、抓大事,抓重点。信息社会要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服务,要反映社情民意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以及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如党和政府普遍关注“三农”问题,近年来,民盟湖北省委向民盟中央、湖北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等报送了20余篇关于“三农”问题的信息,由于反映的问题及时,见解独到,建议切实可行,多数被采用。其中《农业公益性技术推广应用服务采用“花钱买服务,养事不养人”的改革方式值得商榷》被全国政协信息局单篇采用,并得到回良玉副总理批示。

    2、注重收集专家学者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民盟盟员中的专家学者对各自领域的某些问题有真知灼见,有了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及时整理成信息上报。如盟内经济学专家就目前普遍关注的防范金融领域风险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我们将其提供的材料进行整理,形成《股市中潜伏巨大危机,需要采取积极的股市政策》建议,上报民盟中央被采纳。

    3、充分转化提案、议案、调研报告以及会议成果。注意提案、议案、调研报告与信息的相互转化。各级盟组织、盟员中的政协委员每年在各级政协大会上的大会发言和提案数量不少,将提案转化为信息,可以拓宽信息来源渠道,质量也有保证。同时,将民盟盟员在各级政协的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各级盟组织召开的常委会、全体会议等会议上所反映的问题归纳成信息。

    三、以专门工作委员会为信息工作的重要平台
    民盟湖北省委设立九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别由盟省委主副委领导,盟省委常委担任主任,机关相关处室为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撑,机关专职干部任专委会秘书。实行主任负责制和委员流动管理制,民盟湖北省委要求各专门工作委员每年必须完成一定数量的信息和调研报告,由主任负责牵头完成,这一作法整合了各专委会委员的参政议政力量,加强了针对性和战斗力。2007年,民盟湖北省委向民盟中央、湖北省政协、省委统战部上报的信息中,有77%来源于专门工作委员会。

    四、建立一支高素质信息员队伍作为信息工作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建立稳定的信息员队伍是民盟湖北省委保持信息工作稳定发展的重要方法。民盟湖北省委从组织部编制了一批参政议政骨干盟员名单,主要是在各级政府担任实职的盟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参政议政积极分子等。民盟湖北省委政研室将与他们长期保持密切联系,争取他们对盟省委信息工作最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