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坚持“三个结合”  加大宣传力度

2014-09-15 00:54:15  
字体大小:【


鄂州市政协

    政协宣传是政协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政协宣传工作,有利于社会各界了解政协、认识政协,有利于政协扩大影响、树立形象。近年来,鄂州市政协坚持“三个结合”,加大宣传力度,使政协工作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和大力支持,为促进全市政协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我们的主要作法是:

    一、在宣传主体上,坚持专业力量与各界力量相结合
    政协宣传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任务繁重,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近年来,我们坚持专业力量与各界力量相结合,不断壮大宣传主体,促进多头参与,形成了政协宣传工作“大合唱”格局。
    一是领导带头。历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多次在一些重要会议上和公开场合,公开宣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反复强调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不断为政协工作鼓劲加油。市委书记李德炳在市委的重要会议上,多次对政协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政协工作。市长范锐平还多次在政协的调研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高度评价政协工作,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向市政协学习。这既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又是对政协工作的有力宣传,在全市树立了榜样,带了好头,收到了比政协单方面宣传更好的效果。
    二是政协主动。我们始终坚持把政协宣传工作纳入政协整体工作一并部署,动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主动投入到宣传工作之中。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以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为组长,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为副组长的政协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全市政协宣传工作会议,总结成绩,提出要求。二是健全机构。成立了市政协研究室,具体负责协调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并加强了研究室的力量。三是完善网络。市政协各专委会、市级各民主党派以及各区政协都配备了专(兼)职宣传信息员,从而使整个政协宣传工作形成了有组织、有领导、有落实,从上到下网络畅通、协同行动的良好局面。
    三是媒体支持。市委宣传部和新闻媒体认真贯彻上级精神,把政协工作视为能出佳作、多出佳作的“富矿”,始终给予大力支持。在总体部署上,他们把对人民政协的宣传纳入全市宣传工作总体布局进行安排。在版面(时段)安排上,《鄂州日报》拿出大量版面,与我们联办专栏;鄂州电视台、鄂州人民广播电台拿出黄金时段,与我们联办专题节目。在人员配备上,市委宣传部安排一名副部长和新闻科长分工协调政协宣传工作,“一报两台”(鄂州日报、鄂州电视台、鄂州人民广播电台)都相对固定有2—3名熟悉政协工作、业务素质较高的新闻记者,侧重做好政协宣传报道工作。在时间上,不论活动大小,不分白天和黑夜,各新闻媒体有请必到,随请随到,保证了各项政协活动的宣传报道不缺不漏。
    四是委员积极。委员既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政协宣传工作的主体。我们注意发挥委员智力雄厚、联系面广的优势,号召广大委员当好政协工作的宣传员。广大委员积极响应,通过各种形式,向所在界别和社会各界,理直气壮地宣传人民政协理论,宣传政协履职成就,宣传委员的先进事迹。有的委员还自己动手向省、市媒体撰稿,取得了显著成绩。许多基层群众反映,广大委员已成为市政协在各界别的新闻发言人和形象代言人。
    五是社会参与。2005年出台的《中共鄂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意见》提出,要把学习政协理论作为党委中心学习组和领导干部政协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和党校、行政学院应把人民政协理论和《政协章程》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形成制度并长期坚持。目前,这些要求已在我市得到落实。通过这种学习式的宣传,使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有了新的领悟、新的理解。

    二、在宣传载体上,坚持大众媒体与专业媒体相结合
    人民政协的宣传工作,既需要在大众媒体上造声势,引起社会各界的了解、重视和支持;又需要在专业媒体上加大力度,在省内外政协系统提升知名度。因此,在宣传载体的选择上,我们始终注意各方兼顾,坚持大众媒体与专业媒体相结合。

    一是密切联系大众媒体。几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加强与“一报两台”等市级大众媒体的合作。每年年初,我们就政协宣传工作和市委宣传部、新闻媒体一起共同研究,共同制订宣传计划,共同策划重点选题。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强联系,及时沟通情况,主动提供线索,创造采访条件,确保了政协各项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工作在报纸上有文字、在广播里有声音、在电视上有图像。
    二是向专业媒体积极撰稿。为进一步扩大我市政协的影响,我们不断加强对外宣传,通过出台系列奖励措施,给予精神和物资奖励,大大调动了广大机关干部撰稿的积极性。目前,在市政协机关,从主席、副主席,到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各专委会负责人,到机关一般干部,都纷纷动手,向《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世纪行》等媒体踊跃撰稿。几年来,我们在《人民政协报》等省级以上政协媒体发稿量一直保持较好水平。其中,2005年、2006年、2007年在全国各地省级以上政协媒体发稿量分别为28篇、24篇、30篇,大大提高了我市政协工作的知名度。
    三是编辑政协杂志。2004年,在原《鄂州政协信息》的基础上,我们创办了《鄂州政协》杂志,为加强政协宣传开辟了新的阵地。该杂志坚持以宣传政协统战理论、开展委员学习交流、报道政协工作动态、展示政协委员风采、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反映各界社情民意为宗旨。设有领导讲话、学习园地、本期特稿、委员论坛、社情民意、街谈巷议、艺苑撷英等栏目,每期48个页码,图文并茂,可读性强。刊物每期向全市200多名政协委员和全市县级以上单位免费赠阅,并与全国50多家政协刊物进行交流,受到广泛好评。几年来,《鄂州政协》杂志已成为展示委员形象、加强学习交流、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
    四是开通政协网站。2007年5月,我们经过半年的紧张建设,正式开通了鄂州政协网。网站设有领导之窗、政协要闻、政协简介、领导讲话、调研报告、提案工作、社情民意、委员风采、公告通知、他山之石、政协论坛、委员风采、文件选登等近20个栏目。目前,网站已成为鄂州点击率较高、有较大影响的网站之一。许多网民反映,鄂州政协网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是政协走向社会、社会了解政协的重要渠道。

    三、在宣传策略上,坚持一般宣传与深度宣传相结合
    深度宣传同一般宣传相比,层次更深,力度更大,效果更好。我们在宣传工作中,既兼顾一般性会议、活动的宣传报道,又注意加强深度宣传,突出对重要文件、重点工作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努力做到既兼顾全面,又突出重点,既有声势、广度,又有新意、深度,使政协宣传工作高潮迭起、热点不断、精彩纷呈。
一是突出重要文件的宣传。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2006年,我们配合省政协“参政议政楚天行”新闻采访,组织《人民政协报》、《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湖北人民广播电台、《世纪行》等强势媒体,就我市学习贯彻《意见》的有关情况集中采访了时任市委书记吴永文,市政协主席周旺生、副主席朱志军和部分政协委员。广泛宣传了我市政协工作“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有为、部门配合、委员积极”的成功经验,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同时,我们还在鄂州电视台开展了政协工作宣传周活动,在《鄂州日报》开辟了《民主法制周刊》和《政协知识百题问答》专栏,集中宣传《意见》精神。
   
    2006年底,我们就宣传、贯彻《意见》精神,举行了全市首次政协知识有奖竞赛活动,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企业职工、机关干部、乡镇农民、在校师生都积极参与。全市各民主党派和市建委等20多个部门全员参与,做到了有声势、有新意、有实效。
   
    二是突出重点工作的宣传。近年来,我市政协在调研、提案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扩大对这些重点工作的宣传,市政协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具体部署,对重要稿件亲自把关。由于领导重视,我市政协重点工作的宣传成绩斐然,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2005年,我市政协报送的《关于梁子湖环境保护情况的调查报告》,被罗清泉等多位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我们及时组织专人,加班加点,精心研究,认真撰稿。2006年9月27日《人民政协报》头版以《让“百湖之市”清水长流》为题,以较大篇幅详细介绍了调研的背景、过程和结果,受到省直有关部门的重视,有效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目前,梁子湖管理体制初步理顺,上游的污染企业被关停取缔,水上围网将于今年拆除完毕,梁子湖保护工作初见成效。

    三是突出先进典型的宣传。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他们不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而且在参政议政活动中提出了大批真知灼见。积极宣传委员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事例,既可展示新时期委员的风采,又可激励更多的委员“双岗建功”。为此,在五届市政协期间,我们先后在《世纪行》杂志上宣传了市政协委员邱福成致富不忘乡亲,梁子湖区政协委员毛邦胜长期扎根基层、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在《鄂州政协》杂志上宣传了市政协委员王永松为招商引资作贡献的先进事迹。目前,一个学典型、赶先进的热潮在全市广大政协委员中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