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加强领导  健全制度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2014-09-15 00:54:15  
字体大小:【


台盟湖北省委员会

    来自社会各界的社情民意体现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及时掌握人民群众的思想状况和愿望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除了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外,以信息的方式把来自不同方面的社情民意反映给党和政府,也是一条十分快捷和有效的方式。
    几年来,在省政协的指导下,台盟湖北省委的信息工作取得了一些的成绩,连续两年被评为省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机关领导连续两次被评为省政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05年所报信息《“公捕公判大会”利少弊多》,时任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省委副书记黄远志和政法委书记郑少三、省政协主席王生铁分别作出批示,省政协在第九届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给予特别表扬。
在几年的信息工作实践中,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领导重视和身体力行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关键
    台盟湖北省委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工作。主委吴秀凤多次与具体负责信息工作的同志进行座谈,了解信息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副主委兼秘书长张天弓对信息工作抓得很紧,一方面积极鼓励机关工作人员撰写信息,另一方面,在信息的收集范围、撰写格式等方面进行指导,他还亲自撰写信息,多篇涉台信息被中央统战部、国台办、台盟中央以及省政协采用,相关领导作出批示。
原副主委陈良才也带头撰写信息,他经常利用考察、调研等工作机会,收集社情民意,整理撰写信息,取得显著的效果。如2006年4月,陈良才副主委带领调研组对宜昌、枝江、仙桃、蕲春等地的部分台商进行走访,了解到我省的投资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之后撰写了《台资企业在我省县域经济中遇到诸多问题亟待解决》,省委常委、统战部长苏晓云批示:“反映的问题值得重视,请省台办并习贵同志研处”。后经多方共同努力,此篇信息中所反映的几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正是由于领导的重视和亲自撰写信息,台盟湖北省委从上到下都具有强烈的信息意识。

    二、建立规范的规章制度是做好信息工作的重要保障
    信息工作规章制度是做好信息工作的重要保障。近几年,台盟中央以及省政协都相继制定了信息工作条例,有力地推动了信息工作。根据台盟省委领导的意见,我们也制定了《台盟湖北省委信息工作条例》,《条例》确定了台盟省委信息工作的指导原则和工作制度、奖励措施、信息员聘请制度、收集、报送程序等,此外还将定期召开信息工作会议,总结经验,提高信息收集的针对性和撰写的质量。

    三、调动信息员工作积极性是做好信息工作的动力
    充分调动信息员工作的积极性,有利于保持信息工作的活力。台盟省委领导同志经常鼓励信息员积极撰写信息,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信息员很受鼓舞,工作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信息的数量和质量都有较大的变化,仅2005年三个月时间里,信息员先后撰写出多篇信息,如《“公捕公判大会”利少弊多》、《化解高等学校高收费的对策》、《市场化——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重要途径》等8篇信息,相继被全国政协、台盟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人民政协报》采用。尤其《“公捕公判大会”利少弊多》这篇信息,多位中央以及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后,信息批转到省高级人民法院,省高法专门回复,表示公捕公判大会确实利少弊多,今后将不再召开公捕公判大会。社情民意信息起到了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

    另一篇关于《化解高等学校高收费的对策》的信息,通过省委统战部上报到中央统战部后,推荐给《人民政协报》,以张荣国主委的名义在报上发表,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收费制度的改革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

    四、发挥对台情的研究优势,撰写台情信息
    台盟的最大特色就是涉“台”信息,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信息内容。近年来,台湾岛内的独立势力日益猖獗,台情变化万千,有时很难把握。我们通过媒体和所接触到的台湾岛内有关人士所了解的情况,及时撰写信息,报送有关单位,以供参考。如,2005年台湾岛内法理台独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张天弓副主委及时撰写信息,分析法理台独的性质及其严重后果,建议通过制定相关法律遏止台独。此信息通过台盟中央报送到国台办,受到高度重视。

    再如,台湾岛内台独势力肆意歪曲台湾“二·二八”起义的性质,台盟老领导曾重郎作为台湾“二·二八”事件的亲历者,对此十分愤慨,撰写文章《我所经历的台湾“二·二八”起义》进行纠正和澄清,我们及时转化为信息通过台盟中央报送中央统战部,时任中央统战部长的刘延东作出批示,肯定曾重郎同志提出的建议。
    近几年来,我们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的成效,但省台盟盟员少、力量弱,开展信息工作还存在许多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是知情难度比较大,有些信息事件需要进一步调研,但缺少相关资源;
    二是收集信息需要广泛地接促社会生活实际,坐在办公室很难收集到,但信息员们出去调研的次数还比较少;
    三是如何进一步发挥信息员的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四是信息工作的相关制度已经建立起来,如何严格有效地执行值得研究;
    五是各民主党派之间信息工作交流少,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局面还没有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