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省九三学社开展信息工作的几点体会

2014-09-15 00:54:14  
字体大小:【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

    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挥作用的一条重要渠道。参政议政工作之一是民主党派通过撰写、报送信息这一渠道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抓好信息工作是扩大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的好途径、好方法,同时也是民主党派履行基本职能的重要内容。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一直把信息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和日常工作来抓落实。
    近几年来,九三学社省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积极开展信息工作,九三学社湖北省委的信息工作在社员们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进步。这一工作拓宽了我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渠道,为协助领导部门科学民主决策,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我们编报信息的数量和质量都有较大的提高,信息工作逐步呈上升趋势,一批社情民意信息引起省委、省政府及九三学社中央高度重视。如:
    我社民营企业家贾燎反映的《办民营科技企业,好难》的信息得到了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杨永良、陈训秋等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郑楚光主委反映的《公益事业讲公益,公交不应再涨价》、《公路收费不该是“无底洞”》等信息受到省、市领导重视及批示。
    蔡耀军副主委反映的《切实加强军车管理》、《人代会不应成为汇报会、表功会》、《建议全国政协研究当前出现的政协“商业化、贵族化”现象》的信息受到全国政协重视和中共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的批示。
    荆门主委谭寿山反映的《越级上访事件频发的建议》受到九三学社中央的高度重视并上报到国务院。
    还有省地震局社员铙扬誉、江汉大学陈华提出的《建议国家进一步关注长江中游航道建设》、《关于在长江中下游沙道建设活动式低坝解决枯水期问题的建议》、《关于在全民实行义工制度化建议》的信息受到中央和省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我社所属的市级地方组织也十分重视信息工作,特别是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多年来一直是武汉市政协信息工作冠军。他们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被武汉市政协采用百余篇,其中全国政协采用10篇,有18位湖北省及武汉市相关领导同志作出批示,一批信息被《人民政协报》、《新华社内参》、《长江日报内参》等新闻媒体刊用。这些信息反映了社会各方面的重要情况和解决一些重大问题的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同时也扩大了我社的影响,提高了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实效。

    近年来,中央两个5号文件的印发,给民主党派的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条件,社会上反映出一种自上而下的对民主党派工作,尤其是对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的支持和重视。
    虽然,这两年我们在信息工作方面做了一点工作,但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与党和政府的要求和实际工作的需要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信息的内容有待拓宽,信息的质量和数量有待提高,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第一、提高认识,拓展信息渠道,做好信息工作
    做好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是活跃我社工作,宣传和树立民主党派形象的“重头戏”,也是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任务和光荣职责。积极发动广大成员反映信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提高来稿数量,切实把我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党派信息工作通过下情上达可以使信息转化为领导决策;上情下达可以使领导的决策转化为基层的行动。所以,我们必须下大力做好信息工作,既要保证一定数量,还要保证质量,不断提高民主党派的影响力。
   
    第二、搞好信息工作的深加工,注重发挥信息在参政议政、民主协商中的作用
    向党政部门提供信息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九三学社省委信息受重视的程度,对决策参考价值的大小,信息的重要性是信息质量的关键。提供的信息应是新情况、新角度,反映的问题应具有普遍性、典型性,提出的意见建议应具有针对性、可行性。我们将始终坚持把提高反映信息的质量作为不断改进信息工作的追求目标,了解中央、省委关注的问题,抓住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信息就容易引起重视。

    第三、突出特色,发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独特优势

    突出成员智识性,提供高质量、高水平信息。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分别代表着不同利益群体,联系着一部分基层群众,他们能够提出客观公正的,对党政机关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第四、加强联系,广泛收集,不断扩大社情民意的信息源
    充分调动广大成员反映社情民意、支持信息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工作联系,在履行职能的各项活动中了解社情民意。提案与信息,社情民意、调查、视察几位一体。主动采集信息、挖掘信息、提炼信息、整理信息,把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融入我社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树立强烈的信息意识,营造一个人人为信息工作贡献力量的良好氛围。

    第五、健全信息网络,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激励机制
    从信息的收集、编辑、报送各个环节层层落实,确保信息报送保质保量,九三学社省委将为信息工作提供便利条件,重视对信息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强化责任,激励先进,大力支持表彰社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努力提高九三学社省委信息工作水平。
    虽然我们的信息工作有了一定的进步,但还存在许多的困难和不足。如社员的参与面还不是很广,积极性尚未完全调动起来,信息采用率不高,有关制度要求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等等,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社情民意工作的深入开展。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实践中改进工作,不断探索,把省九三学社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推向前进,把参政议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