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关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情况汇报

2014-09-15 00:54:11  
字体大小:【


民革湖北省委员会

    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一种有效形式。民革湖北省委员会历来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将此作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的重要途径。2003年—2008年以来,民革湖北省委员会向民革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报送信息160余篇,内容涉及到方方面面,如伊拉克战争、“非典”疫情及对策、宪法修改、“三农”问题、教育问题等。我们从民革党员所联系的群众这个渠道反映社情民意,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一、充分认识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性
    信息的内容十分广泛,既有反映全局性的重点问题,又有反映关系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信息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民革反映信息所受重视的程度,也直接关系到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价值的大小。就此,要求我们提出的建议要使人耳目一新,具有针对性、可行性。有些信息,我们还在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转化为建议或提案。

    例如,2004年年初,民革省委会了解到中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进农村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切实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的信息。鲍隆清主委根据全国农村基础教育的状况和湖北省的具体情况,提出《制定和完善城市教师支援农村基础教育机制》的建议,建议指出:把教师晋升级别和评定职称工作与支教工作结合,由各级政府及教育、人事部门牵头,制定相关配套措施,落实支教工作,缓解农村基础教育投入不足和师资力量薄弱矛盾,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均衡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并且有利于培养新型教育人才,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优化力量。建议提出后,很快被省政协《各界反映》刊登,引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随后,省委、省政府根据我国《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省农村基础教育实际情况,制定“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于2004年6月17日正式启动,出台多项措施提高农村教师素质,其中一条明确规定“乡村任教一年以上方可晋升高级教师”,同时在我省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中,遴选出300—500名品学兼优者,到全省29个国家级贫困县(市)、省级贫困县(市)任教。民革成员向省委、省政府反映信息所产生的影响和社会效益是显著的,充分说明认真做好信息工作的必要性。

    今年,民革省委会还将《制定和完善城市教师支援农村基础教育机制》的建议列为提案选题,进一步追踪做好调查研究。

    二、不断拓宽信息来源和渠道,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
    撰写社情民意信息要求“一事一议”,篇幅短小,形式多样,具有可操作性。民革省委会在提案调研过程中,注意发掘信息线索。

    例如,民革湖北省委在《关于湖北农村基础教育在税费改革后的发展状况和建议》重点提案调研工作中,在武汉市、红安县、天门市进行调研时,当地人民群众向调研组反映诸多农村基础教育中的问题,调研组组长省民革副主委严煤及时将人民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整理,报送了六篇信息:《人民法院在涉及农村基础教育民事诉讼中应按〈教育法〉办理》;《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彻底解决农村中小学民师问题》;《对农村中小学危房进行全面深入排查》;《确保农村基础教育公用经费落实》;《全面化解农村普九债务,严格制止“以校低债”行为》;《“超级大班”现象应切实予以纠正》。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建议,加以解决,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信息工作是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
    根据几年来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践,我们总结了如下经验:信息工作是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以信息工作促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信息是撰写议案、提案、建议的原始素材;信息要立足基层,面向群众,深入第一线;信息要突出重点,力求真实,讲求时效。

    目前,民革省委会信息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亟待建立健全信息工作机制,包括建立信息员队伍,建立信息网络,完善信息传递及信息反馈机制。二是努力提高信息质量,把信息工作抓紧抓好,不断拓展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