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坚持与时俱进  做好政协宣传工作

2014-09-15 00:54:11  
字体大小:【


孝感市政协

    加强人民政协的宣传工作,是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自去年换届以来,我们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加大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宣传力度;加大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任务和作用的宣传力度;加大对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工作的宣传力度;加大对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宣传力度;加大对各级政协委员业绩的宣传力度,为我市政协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进共识
    我们感到要做好政协宣传工作,各方面的重视和支持十分重要。近年来,孝感市委十分重视政协的宣传工作,每年转发的政协年度工作要点,都将宣传工作纳入其中,并作为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市委宣传部把政协宣传纳入全市宣传计划,并加强组织、协调,使之落到实处。换届后,市政协主席会议进一步加强了领导,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常务副主席和秘书长统筹协调,分管副秘书长和职能科室具体抓落实。在工作举措上,我们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协宣传工作;加强与市新闻单位以及政协各参加单位的联系协作;每年召开一次全市政协宣传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明确任务;还召开两次驻孝省级新闻单位和市各新闻媒体负责同志座谈会,以沟通情况、听取意见、融洽感情;每年举办一次特约通讯员培训班,提高水平、推动工作。各县(市、区)政协也积极采取措施,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通过这些措施,在政协上下初步形成了以下共识:一是政协的新闻宣传资源是党的新闻宣传的活水源头之一;二是政协不宣传,影响、形象树不起来;三是政协的宣传做得好,做出品牌,可以成为新闻宣传的品牌。

    二、加强载体建设,打牢基础
    去年以来,我们本着“立足政协,面向各界”的原则,在原有《孝感政协》、《学习与思考》等刊物基础上,创办了《建言》内刊,并开通了《孝感政协网》,作为宣传政协自身的平台和载体,以此积极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全面报道全市政协的重大活动和工作动态,努力展示委员风采。这些刊物网站既是宣传政协的阵地,也是贴近委员、贴近社会,让委员和社会各界了解政协工作的窗口。我们注重协调力量,加强这四个载体的建设,形成宣传联动效应。一是明确功能定位,二是丰富宣传内容,三是讲求宣传时效,四是规范运行机制,取得了好的效果。如,抢抓“两型社会”机遇,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步伐,是今年我们履行职能的一个重点。为此,在这几个载体中都开辟专栏加大宣传力度。如,《孝感政协》着力宣传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围绕“两型社会”建设建言献策的动态消息;《建言》集中反映建言献策的成果;《学习与思考》刊载有关专家学者的理论文章;《孝感政协网》则把关于“两型社会”建设的领导讲话、专题研讨等内容集中起来滚动播出,扩大了这一活动在社会上的影响。

    三、依托新闻媒体,扩大宣传
    我们感到,政协宣传工作仅仅依靠政协自身的宣传是不够的,必须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与协作,运用主流媒体优势加强政协宣传工作。
    一是主动与上级新闻单位联系,不断扩大宣传的影响。《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和《世纪行》是政协系统对外宣传的主阵地。我们注重加强同《人民政协报》湖北记者站、省政协宣传处以及《世纪行》编辑部的联系,主动多请示,多汇报,多争取支持。我们注意将政协工作中好的经验、有特色的作法,组织专门人员,抓住典型素材,写成有分量的文章来争取上级新闻单位进行宣传。由于我们的努力,去年以来,在上述媒体共刊发宣传孝感政协的文章近30篇。2007年初,李广波主席撰写的《突出两大任务履行人民政协职能》一文,先后被《世纪行》、《人民政协报》和《人民网》刊用。今年2月,我们还在《人民政协报》湖北记者站的支持下,在《人民政协报》办了个“孝感政协专版”,刊载了市委书记黄关春、市长梁惠玲和市政协主席李广波的署名文章,同时宣传了3位政协委员的事迹和风采,在政协委员中产生良好反响。

    二是主动与本地新闻媒体合作,做好专题报道工作。我们在《孝感日报》开辟了“政协天地”专栏,在孝感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推出了“委员风采”专栏,与孝感人民广播电台合办了“政协之声”,在《孝感晚报》推出了“提案追踪”栏目。这些栏目的刊发和播出,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如,去年7月,《孝感晚报》“提案追踪”栏目组织采写的反映市政协委员关注城市公交的专题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热烈的反响,促成市政府调整和开通7路、8路公交线路,大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同时,为进一步整合栏目宣传资源,形成宣传联动效应。每年年初,我们都要邀请这四个专栏节目的负责人和专栏记者共同策划全年的选题,制定报道方案,请各县市区政协、各界别、各专委会提供新闻线索,遴选采访对象,开展政协宣传活动。遇有特色鲜明的计划外选题,灵活安排采编、制作,及时予以报道。

    三是突出重点,做好全会新闻报道工作。每年一次的市政协全会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政治性强、社会影响大。我们十分重视对全会的宣传报道,成立大会新闻宣传机构,确定专门人员,按天拟定周密宣传报道计划,协调安排新闻单位和记者落实。同时,要求各新闻媒体在做好程序性报道的同时,多反映政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经验和作法,多反映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事迹。今年全会期间共刊发各类文章近200篇,达到了应有的宣传效果。我们还协助有关新闻媒体采制各具特色、适应不同受众的新闻稿件和节目。如,孝感30万建筑劳务大军常年活跃在全国各地,建筑劳务收入达30亿元。今年年初,在北京从事建筑工作的曾亚安委员就此向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作了《关于孝感建筑劳务输出的调查与建议》的大会发言,当时在会场上反响很好。我们及时联系驻孝感的湖北日报、省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对曾亚安委员进行专访,很快介绍我市劳务输出的文章在省报和电台刊(播)出后,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四是精心策划,做好日常新闻报道工作。为扭转“两会宣传热热闹闹,平时宣传冷冷清清”的现象,我们在日常新闻宣传中,加强了对提案、视察、调研等政协经常性工作的策划,鼓励新闻媒体采用深度报道和跟踪报道等方式,努力体现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果,增强新闻宣传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去年,除全会外,在孝感日报、晚报、电视台、电台等市级新闻媒体刊发宣传政协的稿件近100余篇,形成了电视中有图像、电台中有声音、报纸上有文字、网站上有信息的新闻报道工作多元化格局。比如,四川汶川地震后,我市广大政协委员与市县两级政协组织情系抗震救灾,纷纷伸出援手。据此,我们及时组织力量收集素材,于5月15日下午就将捐款捐物的情况进行综合,上报省政协和《人民政协报》后,很快就给予采用,这对委员参与灾区重建是个鼓励。

    四、加强机制建设,提供保障
    我们感到,要做好政协宣传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机制、打造平台,才能充满活力。为此,我们积极探索建立与政协事业发展相适应的宣传工作体制和机制。
    一是加强通讯员队伍建设。去年,市政协研究室升格为正县级,增设信息宣传科,配备了专职人员后,我们从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办公室以及政协机关聘请了一批政协宣传特约通讯员。定期召开会议,通报组稿、用稿情况。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协宣传工作水平。
    二是建立了上稿、激励等机制。我们明确要求,市政协机关各科室、各专门委员会办公室都有明确的宣传任务。每个科室每年发表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的稿件不少于2篇,这作为年终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之一。特约通讯员队伍是宣传报道的主力军,要求每位特约通讯员每季至少向政协报刊和各级党报党刊投寄一篇关于政协工作的稿件。同时还建立了激励机制,明确规定:被中央和国家级报刊电台选用的,按稿酬的200%进行奖励,载头版头条的,按稿酬的300%进行奖励;被省级报刊电台选用的,按稿酬的150%进行奖励,载头版头条的,按稿酬的200%进行奖励。被市级采用的参照奖励。去年的湖北省第十一届政协好新闻评选活动中,市政协周厚强同志撰写的《占道交易的“砂石市场”迁走了》一文被评为好新闻三等奖。
    三是加强了新闻宣传的硬件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市政协的宣传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予足额拨付。最近,我们根据工作需要,添置了摄像机、照像机和录音笔等宣传设备,政协新闻宣传的工作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回顾总结换届以来的新闻宣传工作,我们有这么几点体会:
    第一,领导重视是做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根本保证。李广波主席在与我们研究新闻宣传工作时说,主席和秘书长都是新闻宣传的第一责任人,政协新闻宣传做得越好,就越需要我们更好地履行职能,赋予其丰富的内容。
    第二,加强政协自身载体建设是体现政协特色的重要渠道。虽然说主流媒体很重视政协新闻宣传,但毕竟容量和频度是有限的。因此,建设好自己的阵地,贴近政协工作实践,贴近政协委员和群众实际,可以运用空间就比较大。
    第三,充分运用主流媒体的作用是形成宣传合力的重要手段。宣传人民政协,不能自拉自唱、自编自演、自演自看。善于发挥主流媒体的优势,就会有意想不到的宣传效果。
    第四,建立一支善打硬仗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是搞好政协新闻宣传的重要基础。政协的新闻宣传不是某一单位某一个人的事。只要把热爱这项工作的队伍组织起来,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就好办了。
    我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宣传力度不够、形式不活、精品不多等不足之处,离省政协的要求,与兄弟政协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珍惜这次会议机会,认真学习先进经验,取长补短,把我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推向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