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让祖国山清水秀天更蓝——记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2014-09-15 00:54:02  
字体大小:【


    “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务必增强责任感,加大攻坚力度,力求取得更大成效。”“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要一代一代人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让我们的祖国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加速生态文明建设的铿锵号令,撞击着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心扉并引发热议。

母亲河的诉说

    江城武汉,每天都在倾听母亲河的诉说:“我正在变成沿江城市一个大的‘污水管道’,全流域污水排放量以年均3%的速度递增,2005年达到290亿吨,比10年前增加了100亿吨,占全国的30%以上……”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郑楚光说:“母亲河已处于‘亚健康’状态,她正面临着水资源、水灾害、水环境、水生态四大水问题困扰。水污染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我们绝不能只图当前的发展,把子孙的东西都用光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委员说,政府要肩负起引导的作用,对全民进行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科普教育、宣传,增强全民的生态文明观念,动员全民积极投身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节能减排人人有责

    彭富春代表说,节能和环保要从细节开始,从现在开始。现在人们在消费中,只考虑方便快捷,而很少考虑消费后对于环境和生态带来的不良后果。比如一次性消费品的大量使用、塑料袋的广泛运用,已经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到目前为止,全国的家庭生活垃圾还没有实行分类,导致不必要的环境负担。“钢铁行业既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又是 排放大户。建议政府对实施烟气脱硫的企业给予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武钢集团高级工程师袁伟霞委员说,武钢实施烧结烟气脱硫后,每年增加成本1亿元。国家应考虑在资金资助和税收政策上给予优惠,以减轻实施烟气脱硫后运行费给企业带来的经济负担。
    
    鹏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春林委员建议,要加大节能技术的开发和推广工作,大力推广绿色照明工程,他说:“如果在全国范围内用高效节能灯代替白炽灯泡,其节电效果相当于新建一个三峡工程。现在我国计算机拥有量已经达到1亿台,年耗电量约需1100亿千瓦时,相当于三峡总公司一年的发电量。如果能设计出节能型计算机,就可节约大量能源,另外在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开发、节能建筑材料的普及应用等方面都有巨大的节能空间。”

生态文明呼唤立法

    “目前《环保法》的法律条文不细化,处罚力度较弱,执法基本还是依靠行政手段,虽然短期内能起到一定作用,但从长期来看效果十分有限。”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杨淳委员认为,迫切需要修改相关法律,完善相关制度,加大对污染环境渎职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他建议,修改《水法》、《环境保护法》以及《水污染防治法》,增加自然资源开发中的生态环境保护的具体规定。
    
    “有效的生态补偿机制,是遏制生态环境恶化,控制资源浪费,建立生态公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基础之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何少苓代表说。她建议在南水北调工程中设立调水基金,以确保水源地防污治污工作的长效开展。可以考虑从每立方米水的水费中提取2至3分钱用于库区污染治理和汉江中下游的生态环境保护,解决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成本和一部分生态建设基金。
    
    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宏江委员提出,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可再生能源的有关法律法规,确保参与可再生能源研发、生产的企业盈利,消除相关企业的后顾之忧。
    
    省工商联主席赵晓勇委员建议,进一步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法律制度,强化环境污染事故处理的约束机制和保障机制,使救治生命、理赔财产、恢复环境三大“绿色保险”原则通过法律制度落到实处。(转自《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