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驻鄂全国政协委员吴信才建议:赋予高校招生自主权

2014-09-15 00:53:58  
字体大小:【


    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信才在京呼吁,应赋予各高校招生自主权,以促进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
  
    他说,如果各高校能实行自主招生录取,那么,由于各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理念、学科特色有差异,在学生的选择上全国统考(高考)的分数将不是唯一的录取标准,录取标准可由全国统考成绩、中学期间成绩和高校自命题考试三项成绩加权平均组成。这样,一些想搞应试教育的单位和培训机构无法预测到录取标准,应试教育也就很难进行了。
  
    他介绍,通过这种方式,会使得中学阶段无论学校还是学生个人都会非常重视学生自身的全面发展、学生个体的综合素质提高。并且,由于学校招生的自主权提高,那些在某一方面突出的学生也会得到进一步学习深造的机会。美国哈佛大学实行的是自主招生,每年都拒收不少高考状元,理由就是对隐藏在分数后面的“综合素质”不满意;相反,一些分数虽然不高,但某些方面能力比较突出的学生倒是可以被录取。(转自《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