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着力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2014-09-15 00:53:52  
字体大小:【


民进湖北省委员会

    紧紧抓住和切实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对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应当看到,农村人口众多是我国的国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由于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农业和农村发展仍然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矛盾依然突出,解决好“三农”问题仍然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重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
   
    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基本途径,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产业基础。同时,还要看到,近几年,省委、省政府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支农惠农的重大政策,农业和农村发展出现了积极变化。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好形势,对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特别是目前我省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经济实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可以拿出更多的财力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让农民更好地分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为了牢牢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加速推进现代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必须顺应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和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妥善处理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只有发展好农村经济,建设好农民的家园,让农民过上宽裕的生活,才能保障全体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才能不断扩大内需和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好地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问题,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为此,我们建议:

    1、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改善农业设施装备,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下决心增加投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现代农业的设施装备水平,加快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的局面。要积极发展农业机械化。要改善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装备水平,走符合省情、符合各地实际的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要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用信息技术装备农业,加速改造传统农业。要大力加强农田水利、耕地质量和生态建设,大力普及节水灌溉技术,启动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工程。要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和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切实保护基本农田,控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规模,切实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要合理引导农村节约集约用地,切实防止破坏耕作层的农业生产行为。

    要加大土地复垦、整理力度,增加农业综合开发投入,扩大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项目试点规模和范围,重点支持有机肥积造和水肥一体化设施建设,鼓励农民发展绿肥、秸秆还田和施用农家肥。要加快发展循环农业和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种的节约型农业。要加快发展农村清洁能源,加快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加大力度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加强农村水能资源开发规划和管理,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村水电开发的投入和信贷支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还要着力加强农民最急需的乡村基础设施和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要进一步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搞好村庄治理规划和试点,节约农村建设用地。要继续发展小城镇和县域经济,充分发挥辐射周边农村的功能,带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2、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科技进步是突破资源和市场对我国农业双重制约的根本出路。要着眼增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高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促进农业集约生产、清洁生产、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要把农业科研投入放在公共财政支持的优先位置,提高农业科技在国家科技投入中的比重,加强国家基地、区域性农业科研中心创新能力建设,改善农业技术创新的投资环境,发展农业科技创新风险投资,着力扶持对现代农业建设有重要支撑作用的技术研发。

    要加强农业高技术研究,继续实施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尽快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农业科技成果。要深化农业科研院所改革,加快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和建设,引导涉农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鼓励各类农科教机构和社会力量参与多元化的农技推广服务。要积极探索农业科技成果进村入户的有效机制和办法,形成以技术指导员为纽带,以示范户为核心,连接周边农户的技术传播网络。要积极开发运用各种节约型农业技术,提高农业资源和投入品使用效率。

    3、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要注重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促进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要继续坚持立足国内保障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逐步构建供给稳定、调控有力、运转高效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要转变养殖观念,调整养殖模式,积极推行健康养殖方式,做大做强畜牧产业。积极发展水产业,扩大优质水产品养殖,保护渔业资源。要提高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扩大园艺、畜牧、水产等优势农产品出口,加强农产品对外贸易磋商,提高我国农业应对国际贸易争端的能力。要推进以生物能源、生物基产品和生物质原料为主要内容的生物质产业。加快开发以农作物秸秆等为主要原料的生物质燃料、肥料,启动农作物秸秆生物气化和固化成型燃料试点项目,支持秸秆饲料化利用,不断拓展农业功能、促进资源高效利用。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还要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为此,要鼓励农民和社会力量投资现代农业,引导农民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增加生产投入和智力投入,提高科学种田和集约经营水平。要强化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型流通业态,培育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流通主体,构建开放统一、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要充分发挥农民在建设新农村和发展现代农业中的主体作用,发挥农村的人力资源优势,大幅度增加人力资源开发投入,全面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