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驻鄂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建议:积极援助为城镇最困难弱势群体开路

2014-09-15 00:53:52  
字体大小:【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面向所有困难群众的就业援助制度,及时帮助零就业家庭解决就业困难。做好就业援助工作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之一。

  城市低收入者与无收入家庭构成了城镇居民中最困难的群体,是代表委员的共识。

  
    “中央与各级政府采取了许多相关的扶持政策,不断提高社保金发放的数额,保证无收入家庭无零就业(政府帮助找岗)。”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郑楚光说:“这些举措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受惠的人数占这类人群是少数。”他建议:“按劳取酬,提高岗位工资,工人阶层应成为中等收入的主体;改变观念,应以劳动为荣,促进就业,积极上岗;推动和弘扬“劳动光荣”的价值观,促进城镇居民就业观念的转变;尽快出台《社会保险法》,使保险基金的合法化。社会保障系统建立在立法基础上,就能更充分地保护劳动者,并为弱势群体提供特别帮助。”

  “现行就业援助服务体系面临很大的困难和挑战,完善政府就业援助服务体系成为当务之急。”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凝聚态与材料物理中心主任姚凯伦建议:“准确地界定援助对象把有限的公共资源和能力必需用在刀刃上;实行就业培训经费补贴与就业效果直接挂钩的政策;制定出台必要的强行性就业安置政策;高度重视就业援助工作技术支持平台的建设。”(转自《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