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关于大力发展湖北旅游业的建议

2014-09-15 00:53:48  
字体大小:【


民进湖北省委员会


    一、湖北旅游业发展的态势
    1、旅游产值持续快速增长。改革开放以来,湖北国际(入境)旅游率先快速发展,1986年以后,国内旅游后来居上。至2006年,湖北接待旅游总人数(国际国内)8565.35万人次,是1996年的2.68倍,年均增长15.27%;旅游总收入539.74亿元,是1996年的3.36倍,年均增长21.45%。2006年湖北旅游总收入全国排名第12位,与GDP全国排名相当。

    2、旅游业的经济社会贡献日益突出。湖北旅游为湖北提高知名度、带动相关产业、增加就业、平衡外汇收支和促进地方文化发展等做出了贡献。2004年,湖北旅游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5.9万个,为相关行业间接提供就业岗位179.5万个,为缓解就业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3、旅游业发展面临新的良好机遇。“十五”以来,国外资金大举进入湖北旅游领域,国内大型企业纷纷来鄂投资旅游业,湖北省内民营企业和私营业主积极参与旅游开发,投资主体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2006年外资、国内大型企业、民营资本确定投资湖北旅游的上亿元的项目达到10多个,上千万元的项目达到20多个。湖北旅游已形成了以行、宿、食、游、购、娱等要素产业为主体,其它关联产业为支撑,规模较大和水平较高的产业体系。

    二、湖北旅游业存在的问题
    1、旅游景区建设有待加强。至2006年,全国优秀旅游城市271座,湖北有9座,占3.3%;全国历史文化名城99座,湖北有5座,占5.1%;全国地质公园85个,湖北与重庆合有1个(三峡地质公园),占1.2%;全国有世界遗产32家,湖北有2家,占6.3%。除世界遗产和3A级景区外,其它以上各项和A级景区在全国的比重均小于当年旅游接待总人数占全国的5.7%的比重。湖北旅游景区分布密度相对较小,不利于旅游线路组合,使游客在景区停留时间偏短,在旅游路途时间偏长,因此,湖北旅游景区的深度挖掘和旅游交通的建设都有待进一步加强。

    2、旅游接待设施有待改进。1995—2004年,湖北入境游客对宾馆饭店的设施较满意,对餐饮、购物和游览/参观点的设施基本满意,对娱乐和交通设施不太满意。对景区景点厕所的评价主要集中在“尚好”和“较差”, “尚好”、“较差”、“差”的评价合计占73.2%,表现为不满意。从发展趋势来看,1995-2004年,游客除对游览/参观点的设施的满意度有所上升外,对其他设施的满意度总体呈下降趋势。2004年湖北入境旅游者对宾馆饭店和游览/参观点的设施的满意度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对餐饮、交通、娱乐和购物设施的满意度不如全国平均水平;而以上各项旅游接待设施的满意度均不如湖南。接待设施差,不但会失去客源,还会使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去。  

    3、旅游发展存在地区和结构上的不平衡。首先是地区发展不平衡。2003-2005年,武汉市入境旅游人数平均占湖北入境旅游总人数的50%,宜昌市占22%,恩施市占14%,3市合计占86%,其它13市加一个林区只占约14%;武汉市入境旅游收入占湖北入境旅游总收入的61%,宜昌市占21%,恩施市占8%,3市合计占90%,其它13市加一个林区只占约10%。2003-2005年,武汉市国内旅游人数平均占湖北国内旅游总人数的38%,宜昌市占11%,两市合计约占50%,其它13市加一个林区只占约50%;武汉市国内旅游收入平均占湖北国内旅游总人数的48%,宜昌市占11%,两市合计约占60%,其它13市加一个林区只占约40%。旅游发展的地区不平衡既影响了湖北旅游的整体发展,又降低了湖北旅游的抗风险能力,需要加大旅游产业落后的地区的旅游开发力度。其次是国际旅游和国内旅游发展的不平衡。2005—2006年,湖北国际旅游人数只占旅游总人数的1.15%,国内旅游人数占旅游总人数的比重则高达98.85%;国际旅游收入平均只占旅游总收入的4.75%,国内旅游收入的比重则高达95.25%。显然,国内旅游占绝对优势。相比之下,全国国际旅游人数和收入在全国旅游总人数和总收入中的比重要高得多,2005-2006年分别为8.65%、31.72%。湖北国际旅游发展是一条“短腿”,既不利于外汇创收,又不利于旅游业整体发展,因此,湖北旅游要重视海外旅游市场的开拓。

    4、游客停留时间偏短。1995—2006年湖北入境游客平均在鄂停留时间为1.83天/人,整体偏低,令人担忧的是,1999年以来,入境游客停留的时间还有缩短的趋势,2006年仅为1.73天/人。2004-2006年,湖南入境游客平均在湘停留时间在3天/人以上,全国入境游客在华停留时间平均维持在2.6天/人左右,均高于湖北。2005年湖北旅行社接待的国内游客人均停留1.33天,全国国内游客人均停留2.14天,湖南国内游客人均停留3.15天。游客停留时间的长短,可以直接影响旅游收入的大小。

    5、旅游消费结构不尽合理。2002—2005年湖北入境旅游者平均消费构成中,交通(含市内交通)费占43%,购物占21%,住宿占8%,餐饮占7%,其他占8%,邮电通讯占4%,娱乐占6%,景区游览仅占3%。自1995年以来,湖北入境旅游的长途交通费一直在23%以上,2000年更是高达55.3%,2005年长途交通费仍占43.3%。而购物、娱乐等消费比重一直在较低水平徘徊,2005年分别为16.8%、6.5%,其中购物消费比重有所下滑。这样,来湖北旅游,旅游观赏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旅游劳顿,旅游消费结构明显不合理,这也是导致游客在鄂停留时间短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湖北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1、加强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促进旅游景区升级。以政府为主导,加大对旅游景区(点)和交通、娱乐等接待设施建设的投入,尤其应加大对景区内部交通和厕所的建设投入,彻底解决旅游景区可进入性差以及脏、乱等问题;建立可进入性良好,整洁、文明和优美的景区环境。

    2、大力鼓励旅游投融资机制创新,努力推动旅游投资主体多元化。除政府要加大对旅游交通、旅游环境设施的投入外,还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广泛吸引国内外和省内外的各种投资,在鼓励民营资本投资湖北旅游业的同时,规范民营资本对旅游景区的管理,促进旅游景区的可持续发展。

    3、加大欠发展地区的旅游开发力度,壮大湖北的旅游产业规模。尤其要加强武汉城市圈和鄂东山区的旅游开发,以旅游发展带动县域经济的发展,以县域经济壮大省域经济。要鼓励旅游企业从相对发达和发展较快的地区向欠发达和发展缓慢的地区拓展,使湖北旅游业的地区结构逐步趋于合理,从而提高湖北旅游业的整体水平和抗风险能力。

    4、努力创新旅游促销手段,积极开拓海内外旅游市场。要加强入境客源市场的调研,准确定位客源目标和推介重点;建议在“五一”和“十一”之前设立“湖北旅游宣传周”,动用各种媒体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的宣传湖北境内的旅游景区,甚至可以拍摄与旅游景区有关的电影和电视。

    5、加强旅游资源整合,实质性的推动区域合作。首先要整合武汉城市圈的旅游资源,实现区域旅游一体化。其次要推动旅游地区的强强联合,武汉市、宜昌市、恩施市、鄂州市等旅游发展较快的地区要在旅游市场、旅游信息等方面加强合作,要像挽留尊贵的客人那样尽可能的让入境旅游者在湖北境内多停留一些时间,多留一个人就多带来一个人的消费,多逗留一天就多带来一天的旅游收入。此外,还要加强与湖南、江西、安徽、河南、陕西、重庆等相邻省市的区域旅游协作,促进省际客源的共享和双赢。

    6、开发个性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消费结构。在旅游产品开发过程中,要解决急功近利、特色不特的问题,要重视个性化、高科技化、娱乐化旅游产品的开发,以满足游客的个性需求和时尚需求;要扩大游客的娱乐选择空间,发展度假旅游,合理有度的刺激游客的游、购、娱消费,完善旅游消费结构。

    7、积极发展新兴旅游,完善旅游系统结构。求新、求奇、求知是旅游者的主要动机,新的旅游供给能刺激新的旅游需求。因此,要加大力度开发保健旅游、乡村旅游、校园旅游等新兴旅游形式,发挥旅游市场潜力。

    8、重视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提升旅游产品品牌。文化是旅游资源的灵魂,只有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旅游资源才具有历久弥新的吸引力,才能让人流连忘返和故地重游。因此,要重视具有地方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要充分发掘旅游景区和旅游地的文化内涵,开发区具有较高文化品位的旅游产品,吸引国内外游客尤其是海外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