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发展生物经济促进解决“三农”问题

2014-09-15 00:53:48  
字体大小:【


孙 家 寿     委员

    我省是农业大省,目前,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的问题非常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耕地、土壤、水、种子等制约着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二是人地矛盾尖锐。农村存在大量剩余劳动力,由于农外就业机会较少,使一部分劳动力得不到有效利用,造成人力资源浪费,农民增收困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现,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物技术将取代信息技术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力,并出现新的经济形态--生物经济,这无疑为三农”问题的解决找到一条有效途径。

    生物经济是以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为基础的,建立在生物技术产品和产业之上的经济,是一个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相对应的新的经济形态。大力发展生物经济,有助于农业的稳定发展,拓展农业的外延,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

(一)发展生物经济有利于农业的发展

    生物经济以生物技术为主导,生物技术可分为传统生物技术、工业生物发酵技术和现代生物技术。生物技术包括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和发酵工程五大工程技术,其中基因工程技术是生物技术的核心技术。基因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将解决农业生产中的资源稀缺性问题,使农民成为生物经济的主要收益者。(1)基因技术可降低农业生产成本。(2)基因技术可改良品种,提高农作物的产量。(3)基因技术可扩展可利用的土地资源,扩展程度远超过人们的想象。(4)基因技术可以使开发农作物新品种的时间大为缩短。(5)基因技术可以实现农产品由传统的“食品型”向“食疗型”转变。发展生物经济有利于拓展农业的外延。

(二)发展生物经济解决“三农”问题的构想

    我省如何合理开发利用生物技术,发展生物经济,解决“三农”问题,建议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搞好战略规划。省政府要制定关于利用生物技术促进农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并建立专门机构来协调指导生物技术研究与开发及产业化。以“种子工程”为中心,开展动植物种质创新,开发新品种。建立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良种繁育、引进和推广体系,增强我省农业对周边地区和全国范围的辐射能力。以生物技术为支撑,为建设城市“活的基础设施”,开发环城绿带、农田保护林带,发展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文化产业,开发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以生产安全食品、持续利用资源为目的,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既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又保护生态环境。为种子种苗生产、农业生产资料,以及农业生产过程和农业生产后的标准化、规格化、批量化提供科技服务,对于农产品的加工,特别是深度加工提供科技服务。

    2、抢占现代生物技术的前沿阵地。抢占现代生物技术的前沿阵地,一是要高瞻远瞩,在基因测序、功能基因的识别等方面抢滩夺险,攀登制高点。二是要再度创新,指在原始创新基础上的再创新,如对具有重大经济效益的功能基因的转移方法的创新。三是要对一般层面上的农业技术进行革新。再度创新可以为农业发展积累大量财富,并有利于发展第一种创新,为之提供有力的财力保证。我省应该以再度创新战略为主,推行“无市场障碍”技术研究战略,在转基因农产品完全打开市场之前,以品种研究为主,并作为重点突破点;推行“借船过河”技术研究战略。待基因大宗农产品逐渐打开市场后,研究增强这些大宗农产品的营养和保健功能,这样可以减少市场的阻力,较好地打开市场;推行“开放市场”技术研究战略,市场对转基因农产品开放后,重点开展包括蔬菜在内的功能、保健和医疗农产品的研究。

    3、调整发展农业生物经济的政策。省政府应继续增加对农业科研的投入,一是要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鼓励企业开展农业科技研发,对于投入一定比例的科技研发企业给予一定税收优惠。财政资金重点放在推广农业产中技术,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技术、农产品生产标准化技术、农作物栽培技术、灌溉技术、施肥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二是在转基因投资中,主要放在大宗农产品品种方面,上游研究应该以基础研究与共性技术为主,下游研究应该以产品开发为主。在上下游研究之中的中介环节,以特定技术研究为主,共性技术和产品开发技术为辅。资金来源主要应该是企业(含行业协会),但政府为了促使农业高科技的发展,也应该有专项资金资助(如通过“种子”资金)。中游研究的特定技术来自于全省农业发展的需要,受益面覆盖全省,因此资金资助应该以省政府为主,当然也有部分国家和社会资金。

    4、重视生物技术专门人才培养。切实建立一套引进、培养、激励和稳定人才的制度,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重点进行生物技术研究攻关,省政府应建研发基地。

    5、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从其他国家发展生物经济的实践中得到可以借鉴的经验和教训。

    6、重视科技伦理道德建设。从观念和道德层面规范人们特别是科技工作者从事科技活动的行为准则,同时还应注重生物技术方面的立法工作,保护原生态物种安全,维护生态平衡。
     发言人单位及职务(职称):武汉工程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