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努力将三峡库区千里山水画廊  建成为世界生态园区

2014-09-15 00:53:47  
字体大小:【


严羡兰    委员


    万里长江是我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文化展示的靓丽名片,而位于湖北宜昌的长江三峡工程及发端于此的长江三峡千里库区则是万里长江上的一串秀美的明珠。为了充分放大三峡库区对我省经济社会乃至中西部经济发展的带动和激活效应,解决三峡库区的地质灾害、水土流失、库区森林覆盖率低以及三峡工程带来移民生活、城市重建等生态环境的新问题;充分发挥三峡库区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形成库区经济科学发展的新热点;有效整合新的旅游资源,深度开发三峡旅游的新题材等“三新”问题,建议将三峡库区千里山水画廊打造成世界级生态园区。通过建设三峡世界生态园区,能够有效解决三峡库区面临的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旅游开发等综合问题,有利于提升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实现库区环境保护及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一、建设三峡库区世界生态园区的基本思路
    借鉴德国政府成功治理莱茵河以及世界发达国家在治理河流污染、开发生态旅游等方面的成功经验,结合三峡库区的生态环境、人文特色以及经济发展水平,三峡世界生态园区建设的重点是,以长江三峡库区干线及支流为主骨架,辐射整个长江三峡流域,构成长江三峡生态园区。

    三峡生态园定位于生态环境与生态产业相结合的模式,基本思路是:在库区两岸统筹规划培育生态植被、果园、森林覆盖,形成具有水土保护和观赏性的环保带、风景线,统一规划环保和排污标准,大力推进三峡库区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环境保护建设;优化库区产业结构,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格局,力争通过十多年的努力,基本完成生态园区建设工程。

    具体目标:一是有效遏制库区已经部分形成及潜在污染的现象,使环保效果更加明显,排放指标及治理污染成本大幅下降,使三峡库区生态环境重新获得平衡。二是通过生态园区建设,有效拉动库区经济社会发展,使库区GDP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2%左右,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三是促进招商引资,工程建设头5年,引资额度超过500亿元。四是进一步放大旅游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柱作用,旅游收入占三峡库区GDP的比重将由目前的10%左右,增长到20%以上。五是居民就业更加充分,重点加快发展服务性产业,第三产业占GDP比重由目前的不足40%上升到70%左右,解决移民就业难及回流问题。六是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催化新的产业形成,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现阶段三峡库区生态园区建设的主要内容:加强三峡库区环境保护,在国家决定到2010年投资400亿元巨资用于三峡环保建设的政策支持下,重新修复和完善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制定保护条例,实现长江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化;加强景观的保护、建设和开发,保护现存景观、移植淹没景观、开发新出景观、完善水面景观和建设岸壁景观,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巧妙结合成“千里山水画廊”;优化库区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旅游业,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在库区尤其是在三峡两岸限制毁坏性、高排放产业的发展。

    二、建设三峡库区世界生态园区的措施建议
    建设三峡世界生态园区是一个耗资较大的系统工程,要保证工程顺利实施,需要寻求政策和资金上的有力支持和保障。

    1、政府主导。建议在国务院的领导下,组织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地方政府,成立跨部门、跨地区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管理机构,负责对三峡世界生态园区建设工作的统一组织领导;广泛征集专家、社会各界意见,编制三峡世界生态园区的建设规划,将其纳入国家总体战略规划之中,与长江黄金水道建设、《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发展规划》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建议从三峡大坝发电收益、西部大开发资金等方面挤出一部分,提供融资保障,建立专项基金,用于三峡世界生态园区建设。制定有利于三峡生态园区建设的法律、税收、补贴等优惠配套政策,鼓励根据生态园区开发总体规划开展的各项投资行为。

    2、地方承办。建议在国家统一规划领导的基础上,以湖北省和重庆市为主体承办,建立推进三峡生态园区建设的机构和协商合作机制,就与生态园区建设相关的生态保护、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移民安置等重大内容全方位交换意见、协调动作。鼓励各省市积极参与三峡世界生态园区建设,努力丰富园区民族文化内涵。

    3、企业参与。运用各种方式广泛吸引国内外大企业积极参与三峡世界生态园区的建设,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和投资的有效回报。

    4、市场运作。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由国家专项基金、地方政府、相关企业共同投资组建三峡世界生态园区开发总公司,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分地区、景区、线路、项目等实行招投标,充分发挥企业和社会的效应。

    我们坚信,通过10年左右的不懈努力,三峡库区“千里山水画廊”可望建设成为与莱茵河等世界知名河流媲美的世界级生态园区,并使之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品牌,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我国中西部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发言人单位及职务(职称):上海长江轮船公司党委副书记、武汉长海大酒店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