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重视和加快我省“无线城市”建设

2014-09-15 00:53:47  
字体大小:【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

    一、无线宽带通信和“无线城市”概况
    无线宽带通信是目前国际上最热门的新兴通信技术之一,根据国际无线通信协会(WCA)的定义,“城域无线宽带网络”是指由市政当局或私人企业投资,通常基于WiFi、Mesh、WiMAX的技术体系,并以其宽带能力为市民、企业、外来访客和旅游者、政府机构服务的城市无线宽带网络。其基础设施可以是有线与无线相结合的混合结构。无线宽带通信可广泛应用于电子政务、应急通讯、家电等领域,其市场潜力巨大。

    据不久前召开的“2007北京无线城市高峰论坛”相关报告介绍:目前,全球在建和规划中的无线城市已经超过1000个。其中包括:美国华盛顿、纽约、旧金山、洛杉矶、波特兰、费城、芝加哥、休斯顿、休斯敦、西雅图等重要城市以及奥兰多等著名旅游城市,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汉堡、荷兰阿姆斯特丹、加拿大安大略、澳大利亚帕斯、新西兰惠灵顿、以色列耶路撒冷、新加坡以及我国台北市等等。

    ABIResearch2007年年初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2005年全球城市无线区域网络的覆盖面积为3885平方公里,到2010年将超过32.5万平方公里。

    无线城市的应用特征:(1)随处可用:在城市的绝大部分地区,都有无线信号覆盖;(2)无线宽带:为整个城市提供的无线宽带,而不单纯是局部无线网络;(3)互联互通:无线城市各个片区能够互联互通,没有信息孤岛;(4)一网多能:能够承载多种应用,并且允许在其上开发新应用;包括视频监控等应用;(5)支持多种终端:能够方便地支持多种终端,保证用户群并减少终端升级或更换成本。

    无线城市的发展趋势:(1)无所不包:政府、企业、个人之间的信息交互非常充分,各方所需要的信息基本上在无线网络上都能找到,大部分要办的事情都能无线网络通过解决;(2)无人不用:大家都能用,大家都爱用。

    无线城市对一个城市的价值:(1)无线城市建设是一种生产力的技术推进,它能强化并帮助增加城市功能;(2)无线城市能从信息带动经济的角度,提升和保持城市在区域生产力竞争中的优势,并可以有效减少重复投资、重复建设行为;(3)无线城市能促进信息快速传递和交换,使信息成为更有力的生产力要素;(4)无线城市能直接、快速提升城市信息化水平,提供发挥现代化城市作用的平台;(5)无线城市能为城市的信息流整合提供平台,并建成信息平台核心,带动政府、企业等信息平台的建设,从而汇聚成更大的平台,实现“精密电子政务”、城市安全监控网络、城市应急系统和调度系统等;(6)无线城市能为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信息交互平台,并可以帮助各行各业实现信息及时分集与综合利用;

    在我国,上海嘉定正在建设“中国大陆第一个无线城市”,它采用Wi-Fi与WiMAX技术的无线视频监控系统试点已在新成路街道正式启动。北京也在为准备北京奥运,加紧建设高速无线网络。预计到2008年第二季度前,北京市275平方千米的范围内将设置9000个WLAN(无线局域网)接入点,以及150个WiMAX基站,覆盖北京市90%的主要街道。“广东WiMAX的建设目前正在按计划推进,在各个主要地市都有应用,主要用于‘最后一公里’的无线宽带接入。”这将是迄今为止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WiMAX项目。

    建设无线城市是一个万众瞩目、便民利民和民心所向的德政工程。更是一项项投资少、效益广的政府实事工程。它能有效地支撑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应急联动、公共服务、商务旅游、生活学习等信息化应用。它不仅能为企业商户和市民提供无线网络接入,也可以为公安、消防、急救和公共事业等政府服务部门提供统一协调和高效协同处置的网络平台。

    无线城市的建设水平被视为一个城市的信息化程度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尺度。建设无线城市不仅能构建完善的城市信息化环境,刺激商业发展,而且能快速提升城市信息化竞争力,能有效支撑卓越的城市创新理念。围绕无线网络的各类应用服务的层出不穷,将会给企业(尤其是相关信息服务型企业)创造出更多的发展机会,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地区经济的发展和政府税收的增加。

    二、加快我省“无线城市”建设步伐
    湖北是教育与科技大省,在构建无线城市方面应走在前面。在建设无线城市的高潮即将到来之际,只有把握时机早建设,才能早使用、早节约、早受益、早收益。

    无线城市建设的成败取决于实现技术、应用主体和投资主体三个方面。现在,技术层面的问题已经有了答案。关键是谁是应用主体,谁是投资主体。即:无线城市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上,费用较为庞大,受到投资的制约,很多城市决策者因此望而却步。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府、运营商、企业,谁应该成为投资方?谁是主要客户?无线城市这棵大树要想枝繁叶茂,还必须找到更多的应用渠道。我们认为:无线城市建设应该按照政府主导,运营商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普通百姓受益的模式加以建设。

    省委书记罗清泉同志指出:光通讯是武汉的重要优势产业,光谷近年变化巨大,且拥有突出科教优势,创业形势看好。无线宽带是个好项目,尤其是专网建设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很好。

    因此,我们建议:应重视并加快我省的无线城市的建设步伐,尽早实施以政府为主导的无线城市建设计划,创造继“光谷”后的第二张国际城市名片,通过构建无线城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政府、企业通过分工协作,推动无线宽带网络的建设和应用,形成新的无线宽带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