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挖掘民国文化瑰宝增强“反独促统”凝聚力

2014-09-15 00:53:45  
字体大小:【


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

    胡锦涛同志说:“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湖北不仅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而且还是文化大省。民国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对民国文化的尊重和弘扬,是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愿望。我们深知,一个时期的文化成绩不仅取决于该时期,而是经过之前若干时期的文化沉淀而成。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民国文化是海峡两岸文缘相同、同祖同根的民族文化精华,它在台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中有强大的民族凝聚力。挖掘民国文化瑰宝,集聚“反独促统”的强大凝聚力,是海峡两岸同胞和平统一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任务。

    民国文化是沟通海峡两岸交流、团结海内外同胞、促进祖国统一的桥梁和纽带。民国文化所处的历史时期不长,但它反映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集中反映了近现代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极大地解放了人民的思想,推动了历史的进步,展示了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对后来的中国革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深厚的民国文化底蕴吸引着无数台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来大陆旅游、寻根谒祖,2001年在武汉召开的辛亥首义文化研讨会上,来自美、法、德、日、澳等10多个国家及港、澳、台等地区的200多名台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共聚一堂,着重就辛亥首义文化和首义精神的内涵、孙中山的思想和实践、首义文化精神的传承等课题展开热烈探讨,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辛亥革命纪念馆、起义门和中山舰。

    1992年,孙中山的长孙、美中经济交流协会会长孙治强先生参观“红楼”时,感慨万分,他疾笔写下“民国之门”四个大字,高度评价首义文化的历史功绩。南京的中山陵、总统府,每年要接待500多万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以及外国友人参访和拜谒。近几年来,台湾的一些在野政党政要纷纷来大陆访问、寻根祭祖,他们拜谒了广州黄花岗烈士陵和南京的中山陵,参观了上海的孙中山和宋庆龄故居等等。这一切都体现出民国文化具有血脉相连的强大凝聚力,是沟通海峡两岸交流、团结海内外的爱国人士,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桥梁和纽带。

    为此建议:
    1、自由学风造就民国文化奇迹,如民国时期的文学成就有茅盾的“子夜”,巴金的“激流三部曲”,老舍的“骆驼祥子”,鲁迅的“阿Q正传”、“狂人日记”;戏剧有曹禺的“雷雨”、“日出”,田汉的“名优之死”、“丽人行”;绘画艺术有徐悲鸿的“奔马”、“九方皋”“田横五百士”,齐白石的“花鸟虫鱼虾蟹”,“张大千画册”;音乐有聂耳的“毕业歌”、“义勇军进行曲”,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哲海伦理有张东荪的“多元认识论”,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自然科学有数学家陈建功、苏步青、华罗庚,地质学家李四光,化学家侯德榜,气象学家竺可桢,物理学家吴有训、钱学森、钱三强,桥梁学家茅以升,建筑学家梁思成等等。建议对这些文化名人及其民国文化最灿烂的成果,以各种形式扩大宣传,求得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共识,凝聚“反独促统”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2、民国文化具有代表性的遗址有南京的总统府、中山陵、孙中山纪念馆;广州的中山纪念堂、黄花岗公园、黄埔军校旧址;天津的五大道、吉鸿昌故居、梁启超故居;重庆的宋庆龄旧居陈列馆、张自忠烈士陵园;上海的孙中山和宋庆龄故居;武汉的辛亥革命纪念馆、中山纪念碑、武昌首义旧址、中山舰基地、道胜银行旧址、美国海军青年会和汉口救世堂景区等等。这些民国文化遗址,不仅是游人的胜地,而且是中华儿女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是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寻根谒祖、凝聚智慧和力量的文化名片。建议对这些民国文化遗址的名片进行深层次文化包装和扩展延伸,特别是辛亥革命以及孙中山先生革命的一生屡经挫折、备受险阻、百折不挠,倾毕生心血和精力改造中国、振兴中华,最集中体现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优良传统。挖掘民国文化精华,无疑是凝聚海峡两岸同胞以及港澳和海外华侨华人的重要纽带,也是凝聚“反独促统”人心的重要载体。

    3、以民国文化为载体,开展一些以“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海内外港澳台华侨华人的联谊活动或者大型纪念活动,这不仅有利于发展经济,而且有利于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文化认同,更有利于凝聚港澳台同胞及全世界华侨华人的人心。例如,湖北省武汉市对“红楼”广场的改造以及中山舰基地的建设是弘扬民国文化的重大举措,建议提前策划辛亥革命100周年的纪念活动,把它办成全球华人的文化盛会。

    4、开发“民国文化游”专线。据有关人士到台湾旅游获悉,40岁以上的台湾人对祖国大陆,特别是民国文化有很深的情结,年轻人也很向往。因此,将上海孙中山宋庆龄故居、广州黄花岗烈士陵园和孙中山大元帅府、南京中山陵、武汉辛亥革命纪念馆和武昌首义旧址等联成一线,与相关城市旅游部门合作,开发“民国文化游”线路,对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5、利用蛇山南坡的山体露绿工程,在不影响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将应拆迁的湖北省教育学院的地方,选一块适当的位置建一座“首义烈士纪念碑”,把散落在武汉周边的首义烈士遗留骨收集在一起集中安葬此处,让海内外同胞及华侨华人参访者在参观“红楼”和开展活动时,有一个向首义烈士献花圈致敬的地方,利用这个民国文化品牌,对于凝聚中华民族爱国心、统一心,凝聚“反台独促统一”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向心力将起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