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加快荆州的区域经济发展

2014-09-15 00:53:44  
字体大小:【


民盟湖北省委员会


    中共十七大报告指出:“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荆州市地处湖北省的中部,多年来经济发展尚未突破困境。现在,武汉城市圈获批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荆州市不属于武汉城市圈范围,荆州的区域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压力。如何贯彻实施区域发展战略,使荆州跟上湖北乃至整个中部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步伐,扭转目前荆州在湖北“中部塌陷”局面,是一个必须认真思考并付之实践的大课题。

    一、荆州在当前经济区位战略格局中的地位
    1、地理区位的节点地位。荆州是两湖平原中心,从古到今,一直是东部向西南过渡、西北向华南过渡的重要节点,是中部通往西南、华南的重要起点,荆州东距武汉200公里,西距宜昌100公里,南距常德150公里,东南距岳阳130公里,即与周边三极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城市的距离与经济圈的理论引力半径都正好重合,为荆州在省内呼应汉宜,在省外呼应长沙城市圈提供了有利条件。

    2、市场资源配置的节点地位。荆州向南可借洞庭湖平原作为经济发展腹地,向北、向东可以江汉平原作为经济发展基地,又是武汉城市圈难得的经济发展腹地,是省域中心向省域副中心过渡的不可或缺的桥梁和节点,是湖南向大西北资源富集区快捷配置资源的关键物流节点,随着三级经济的快速发展,荆州在两湖经济发展中的市场资源配置的节点地位将日益凸显。
 
    3、三极联动的节点地位。荆州处于三极呼应、三极联动、三极竞合的节点位置。荆州不是三极任何一方的对手,而是三级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合作者。荆州可以从三极发展中获得比较信息优势,认识自己,借势发展。

    二、荆州在现行经济区位战略格局中的现状
    1、荆州工业经济规模不大,缺少大型装备制造业;农业的产业链短,农产品深加工缺乏;轻化工、纺织、食品工业面临着来自武汉城市圈持续的实质化竞争。

    2、大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没有铁路、航空。荆州作为经济区位的塌陷,实际上是大交通地位的陷落。
   
    3、城市节点功能弱化。荆州处在长江经济带东西向发展轴的主要节点位置上,处在中部南北向207国道与长江和318国道交叉的重要节点位置上,处在两湖平原区域的中心位置上,应该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集聚的理想节点城市。但由于城市基础设施落后,导致城市节点功能严重弱化。市场经济条件下,“点靠交通连续,面靠中心带动”,中心城市作为经济互动的大节点,其功能的弱化导致了整个区域经济的塌陷。

    三、加快荆州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对策

    1、在区域定位上,应把荆州定位为两湖平原创新型现代工商业中心城市和现代交通枢纽城市。这两个定位是保证荆州经济社会高起点发展、城市高品位建设的前提,也是保证荆州作为节点城市加速完善功能,成功对接三极联动,争取大发展的重要前提。

    2、正确处理大开放与大发展的关系、合作与竞争的关系。大开放与大发展的实质是抓好两个对接:通过大开放,主动对接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转移和国内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主动对接周边三极发展格局。大开放与大发展必须抓招商、抓政策。大力招商引资,用市场的办法解决发展不够的问题,促进荆州内生创新机制完善,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省政府要在加大对荆州政策扶持的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通过国家对周边重点发展三极的支持政策,在大基础设施如公路、铁路等项目的建设上达到共赢。

    3、夯实交通建设与城市建设两大基础。(1)高起点规划,加速度实施骨干路网建设。一是力推铁路、高速公路与周边区域及西南、华南的直接对接。二是力推引江济汉工程和水运枢纽港口建设与长江经济带及沿海的对接,改变“市内村村通,出门断头路”的状况。在空客航线的恢复上,应与航空公司进行有限恢复谈判,在荆州籍人士集中的城市开展定点营销,采取节日包机等形式营运,逐步恢复沙市机场。(2)结合汉宜高铁、引江济汉、荆岳铁路等项目的实施,扩大城市骨架,壮大城市功能。引江济汉工程使荆州与汉江直接联系起来,引江济汉运河68公里,将荆州、潜江两城串起来。适应这一前景,荆州城市应发展成为“西区文化旅游、中区行政商贸、北区交通物流、东区制造业、高新技术能源工业,加上运河风光带”构成的特大城市。荆州城区发展要在向北拓展的基础上向东与潜江融合,即“北拓东融、一城两江”,打造对接两湖三极重点发展格局的强劲节点城市。美国的田纳运河可以改变一个以农业为主的落后田纳西,我们相信引江济汉运河一定会托起一个新的工业化的大荆州。

    4、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工业制造业、农产品及深加工业、旅游文化产业的四大集群产业的扶持力度。(1)充分利用长大及科研院所的科研实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群。(2)力推工业制造业上规模。支持荆州在大型装备制造业上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机械装备、电力装备、石油装备、船舶制造、车辆制造、数控工作母机及机床制造业,形成新的工业产业集群;对传统优势轻工业产业纺织、服装、轻化工、家用电器等行业给予优惠,以加速产业集群发展,做强、做大、做出品牌,用规模和技术强势配合武汉城市圈的发展;大力推进农林牧渔产品及深加工业的产业化、集群化,延伸产业链,在粮食产品及深加工业、蔬菜产品及深加工业、水产品及深加工业、牲畜禽蛋产品及深加工业、水果产品及深加工业、白酒酿造业及饮料加工业、人造板材业及家具制造业方面给予重点扶持。(3)打造精品,大力推进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把荆州古城三国文化、水文化、佛教文化作为省旅游发展的重点给予扶持。在总体布局上要以历史文化名城为主导,以湿地生态环境为骨架,以楚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旅游为内涵,建成集文化胜景、革命旧址与生态文明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在具体操作上,要体现历史文化价值,全面规划,合理利用,有序开发,重点保护。在基础建设上,重点对荆州长江旅游码头项目和熊家冢抢救性发掘与保护利用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对荆州古城改造的土地使用给予优惠政策,对古城人口疏散和护城河污染治理给予资金支持。在资源整合、市场开发、企业改革、招商引资、旅游宣传、人员培训、法制建设等各方面,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