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关于成立南水北调工程流域区  预防水环境污染监察机构的建议

2014-09-15 00:53:40  
字体大小:【


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


    南水北调工程有东线工程,中线工程,西线工程,是国家跨越两个世纪、流经半个中国的伟大世纪工程,它不仅是伟大的水利建设工程,更是长江以北大多数省份人民生存和发展的生命工程。仅以中线工程为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长江支流汉水干流上的丹江口水库引水,沿伏牛山和太行山山前平原开渠输水,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城,引水总干渠渠首位于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村,沿途经平顶山、许昌、郑州、焦作、鹤壁、安阳、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等十几个大中城市和100多个县,终点至北京市玉渊潭,干渠全长1245.6公里,在河北省徐水县西黑山村设分水口,向东供天津市,规划设计年供水量为145亿立方米,主要解决北京、天津和华北地区用水问题,供水区范围15.5万平方公里,耕地1.26亿亩占全国8.9%,总人口1.1亿人占全国9%,工农业生产总值占全国10%以上。仅这一中线工程,就涉及流域区总人口1.1亿人口饮水和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如此重要工程,人们关注是自然的了。

    另外,南水北调工程涉及水利部、国家环保总局、科技部、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以及沿途各省(市)人民政府,为确保“一江清水流北京”,建议国家成立南水北调工程流域区预防水环境污染监察机构。成立国家南水北调工程流域区预防水环境污染监察机构,有利于协调各部门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形成整体合力,有利于拓展工作领域,形成全流域预防水环境污染的良好局面,有利于增强预防水环境污染的能力,提高防止水污染的科技专业知识水平。

    一、成立国家南水北调工程预防水环境污染监察机构的必要性
    1、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据有关调研数据显示,目前汉水、丹江流域污水排放量约为1.2亿吨,其中城镇居民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占91%。从总体上看,水源地的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还存在投资少、标准低、规模小和治理速度慢的状况,尤其是流域区人民在经济发展中的植被破坏、森林砍伐和自然灾害对生态环境破坏势头正在加剧,影响水质的潜在因素正在凸现,库区水质稳定在二类以上标准需要艰苦努力。
    2、水源地生态危机加剧。水源地的汉水、丹江流域地处秦巴土石山区,山高坡陡,地形破碎,降雨频繁,水土流失严重;湖北丹江口库区周边和陕南地区农民素有种植黄姜的传统,黄姜生产是当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仅陕南地区种植面积达40多万亩,占全国50%,黄姜加工企业100多家,都采用传统加工工艺提炼皂素,每生产1吨皂素需要消耗130—180吨黄姜,平均排放高浓度污水600—800吨,废水中的COD含量超过国家排放标准50倍以上,且大部分直接排入汉水、丹江流域水源区,水质污染和生态恶化不能忽视。
    3、水源流域区的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低,不合理使用高毒农药、过量使用化肥以及牲畜粪便的无序排流,造成面源污染也较为严重。
南水北调工程水环境保护所凸现的种种危机,不仅涉及地域广,而且各种利益关系复杂,单靠地方政府的权、责去化解危机,力量是不够的,必须要有一个监管权力至上的国家机构去协调、监管流域区的水环境保护落实到位,才能确保“一江清水流北京”。

    二、南水北调工程预防水环境污染监察机构设置和职权范围
    机构设置:国家设南水北调工程预防水环境污染监察局。地方设南水北调工程预防水环境污染办公室。

    南水北调工程预防水环境污染监察局的职权有:一是负责流域区的预防水环境污染的组织协调,综合规划流域区的水环境保护,制定水环境保护的各项政策法规,检查督管指导。二是协调督导当地政府加强对流域区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社团组织以及农业生产领域水环境污染的治理和防护措施的落实,在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监察机构将协调环保部门有权依法责令违规部门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或我行我素的企业或政府机关不作为,监察机构有权提出处置意见报请上一级政府依法行政。三是负责预防水环境污染的省际合作和社会援助,并在水源流域区内的主要省、市设办公室(分支机构)作为办事机构,承担南水北调工程预防水环境污染的日常工作。

    三、几点建议
    1、国家预防水环境污染监察机构要加强对防止水污染工作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有效性,准确把握预防水环境污染监察机构的职责和定位,使机制正常运转,积极探索,通过深化改革,从水源地解决水污染的预防机制,对一些易发多发水环境污染和自然灾害的领域,组织各方力量进行专题调研,提出治本对策。

    2、加强预防水环境污染的政策研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断创新和完善预防水环境污染的政策法规。

    3、督察指导当地政府对水质保护区推行无公害生产,推广使用有机肥、绿肥,禁止使用高毒和高残留农药,大力发展农村沼气工程,严禁新建造纸、化工、制药、酿造、电渡等重污染、高耗水企业,严禁无序开采各种矿产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4、组织协调地方政府进一步完善和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环境建设规划》,将汉水、丹江流域的5市31个县全部列入水土保护生态治理的重点区域,加大国家、省市政府的财政投入,建立水源流域区生态补偿机制,改善水源区受损害的福利状况,促进当地生态环境建设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