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氛围

2014-09-15 00:53:39  
字体大小:【


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


    校园文化是学校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称,它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等,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环境教育力量,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巨大影响。学校不仅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爱国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还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因此,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对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革命传统和爱国传统,吸收世界文明成果,防止“西化”,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人才,都具有重要意义,对社会的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具有重大影响。

    一、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重视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忽视精神文化建设。从现实看,当前大、中、小学的校舍越做越漂亮,校园建筑的造型与空间布局越来越讲究,校园现代教学设施越来越完善,校园的美化绿化也做得越来越好,固然,校园物质文化也能折射出精神状态,但作为校园文化建设主体的精神文化建设,流于形式普遍存在,无视学生主体发展的应试教育思维顽强地存在,义务教育阶段分重点校、重点班的做法屡禁不绝,艺术教育、劳技教育以及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相当薄弱,校园文化中的教职员文化、领导者文化、学生文化、班级文化、团队文化、课程文化、体育文化、休闲文化等没有形成统一的校园文化建设主体。

    2、校园文化建设特色不明显,把校园文化建设等同于网络文化建设的理念普遍存在。网络文化建设已成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主流。由于网络游戏负面影响较大,干扰了青少年的正常生活和学习,严重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成长,据有关数据显示,由于长期沉迷于网络游戏,我国17岁以下的青少年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情绪障碍和行为异常问题的困扰,中、小学生精神障碍患病率达21.6%到32%;网络游戏带来青少年犯罪率呈上升趋势且向低龄化发展,各类刑事案件中,青少年占50%以上。校园文化建设向单一网络文化建设的倾向的危害应引起高度重视。

    3、校园文化建设封闭状态明显,开放性不足。当前中国的社会文化呈现极其复杂的社会形态,既有传统的更有现代的,有健康积极的也有不健康消极的,有民族本土的也有外来的,这种多元、多彩、多变的社会文化早已渗入校园文化中,想堵也堵不住的。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校园物质文化建设无可置疑,但精神文化建设总是按照传统的思维,关起门来教育,割断学生与社会文化的联系,社会实践少了,社会服务少了,这种关起门来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没有机会经受各种锻炼,更难增强学生对多元文化的鉴别、选择、批判、抵制能力的培养。

    4、校园文化建设普遍限于学生管理和思想教育层面。把校园文化建设附属于学生管理部门,着重强调其控制功能、导向功能、凝聚功能以及改善生活、学习条件的物质功能,只把校园文化建设看作教育教学活动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

    二、几点建议
    1、校园文化建设应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和评价体系。校园文化在学校实现培养目标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实现校园文化全员共建,而并不是单纯学生管理部门的责任,要把校园文化建设列入各管理部门的目标责任制考评之中,要求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在教学与管理中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努力营造校园文化的氛围。

    2、进一步提高对校园文化建设战略意义与作用的认识。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相互渗透、文化的力量不仅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人们的思想政治影响越来越大。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确立应当摆在校园文化建设的首位,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为重点,以树立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以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活动为载体统筹校园文化建设。

    3、校园文化建设要考虑培养目标和成长方向对群体的要求,突显特色。根据各种类型的学校自身的培养目标,规划校园文化建设的定位。例如,义务教育阶段,是学生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基础,育人文化主体要相对稳定,结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人立身的社会道德规范,以《中、小学生守则》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为基本内容全面规划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它的特色是:除了逐步摄取科学知识外,要突显价值观、道德观和行为规范逐步形成的特色,即具有养成性、阶段性、基础性特色。又比如,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校园文化建设,除共性外,应具有技术应用性、职业定向性、就业导向性和行业指导性的特色。而普通大学院校,应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对师生员工进行科学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高品位地规划和实施院校的校园文化建设,突显其研究性、探索性、实践性、创新性特色。

    4、以校园文化为载体,精心组织校园文化活动,加强政治思想建设。
    其一,校园文化建设要以民族传统文化为基础,“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立足点是民族文化,而民族的主体意识、民族的自信心和爱国心,是民族素质的体现,没有对民族文化的传承,就会出现民族文化被殖民化的危险后果。因此,利用传统节日精心组织节日校园文化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保持民族性,体现时代性,增强民族的爱国心和凝聚力。

    其二,深入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要在充分挖掘学校光荣传统宝贵资源基础上,大力营造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良好校风、教风、学风,利用课堂、班会、团队活动对不同类型学校扎实开展德育教育,构建具有远大理想、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优良校风,构建刻苦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敢于创新的良好学风。其三,优化育人环境,构建鲜明的学校特色形象,制定校训、校标、校歌、校规等,中小学校还要有统一的校服着装,形成鲜明的特色,营造校园文化氛围,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全面规划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建设,是历史赋予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