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关于大力发展我省高等职业教育的建议

2014-09-15 00:53:36  
字体大小:【


解飞厚  委员


    为推动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促进高等职业教育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民进湖北省委会教育委员会到湖北省教育主管部门、部分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部分企业进行高等职业教育专题调研,并与部分学校领导、师生和毕业生进行了座谈。调研组对调研结果进行整理、分析和研究,特提出如下建议:

    1、湖北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重在提高质量。湖北省在历史上是制造业大省,制造业是经济实力的支柱,是实现经济腾飞的最佳切入点和突破口,振兴湖北省制造业的关键是培养大量第一线的生产与管理人才;湖北省地处中部,是交通枢纽和物流集散地,发挥地理优势亦需要培养大量的服务业人才。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中湖北省需要数以百万计的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高水平人才,高等职业教育的功能正在如此,这是普通高等教育所不可替代的。

    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政府和社会对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视程度决不亚于普通高等教育,经费投入甚至在普通高等教育之上;从我国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经验来看,除了发展普通高等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高等职业教育被提升到重要位置,从政策和资金投入上给予高度重视。实践证明,发达国家和我国发达地区的经济腾飞有赖于高质量的高等职业教育。

    2002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以来,湖北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加强了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领导和支持,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中等职业教育的招生人数已接近于普通高中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的招生人数已超过普通高等教育,2005年为16.81万人,占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数的53.28%,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和社会的能力明显增强。但从总体上看,职业教育仍然是我省教育事业的薄弱环节,发展不平衡,投入不足,办学条件比较差,办学机制以及人才培养的质量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在职业教育的规模已经达到基本要求的条件下,湖北省职业教育发展的任务是在提高中等职业教育质量的同时,着重提高高等职业教育的质量,为湖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高质量的生产人才、服务人才和管理人才。

    2、以政府为主导,多方筹措高等职业教育经费。调查表明,高等职业教育面临的最大困难是经费短缺。政府生均拨款一般在1000-1500元之间,加上学费4000元,生均培养费不足6000元。所调查学校反映,按照最低要求,生均经费缺口在2000-3000元。由于近年来各校的规模都在大幅度扩张,学校的贷款额度在1亿到3亿之间,还本付息的压力很大。根据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发达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生均经费一般在普通高等教育的3倍以上,我国发达地区高等职业教育生均经费与普通高等教育持平,少数地区超过普通高等教育。

    由于生均经费严重不足,导致我省高职教育教学条件落后,其基本指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005年的数据表明,湖北省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生均校舍建筑面积为32.6/33.32平方米;生均行政用房为15.0/16.6平方米;生均图书为59/65册;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为4967/5492元。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处在全国中上位置,高等职业教育的条件无论如何不应该处在全国平均水平之下。基本教学条件低下,不可能培养高水平的高职人才,要发挥高等职业教育的社会经济职能,必须想方设法增加高等职业教育经费。

    解决高等职业教育经费问题必须以政府为主导。按目前的水平每生每年至少要增加1000元。全省高等职业教育在校生40多万人,生均拨款增加1000元,每年就是4亿多元,看起来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其实,由于高职教育的主体是在市、州,在经济总量和税收高速增长的条件下,市、州对一所高等职业院校增加投入还是力所能及的。在此基础上,省财政对直管高职院校增加投入是完全可能的。此外,高职院校的债务,政府应当纳入普通高等学校一道统筹考虑如何化解。

    当然,生均增加1000元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费紧张问题,学校还必须从社会筹措资金。一是通过办特色专业,与企业合作培养企业急需的人才以争取企业的投入;二是通过为地方进行短期技术培训获得一定的收入;三是通过技术转让得到成果转让费;四是通过实习工厂生产产品获得一定的收入。

    3、以政策为导向,推动产学合作。培养高质量的职业人才离不开产学合作,调查表明,高职院校得不到企业的配合,难以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表面上看,企业为学生提供学习条件增加了企业的负担,企业没有这样的义务;通过对企业的调查发现事情并不完全如此,相当多的企业愿意学生去实习。一方面可解决生产能力不足的问题,为企业创造一定的效益,另一方面通过实习有选择地留用毕业生,他们将成为企业日后生产和管理的骨干。同时,企业通过与高校合作可引进智力资源,帮助企业解决在产品开发和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企业技术人员也可到高校作兼职教师。调查中发现,企业与高校合作建立实习基地,在接受学生实习中存在诸多困难,希望政府能够制定相关政策予以解决。

    一是政府应设立专项基金。建立一个实习基地投入很大,少则百万,多则千万,设备还要不断更新,靠企业和学校投入是不够的,政府必须有专项投入。

    二是制定奖励机制激励企业接受学生实习。学生到企业实习可为企业创造一定的效益,但企业也要付出较多的人力和物力,有时甚至是得不偿失,企业希望通过留用优秀毕业生得到补偿。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优秀人才往往留不住,因此,为鼓励企业接受学生实习,对于长期地、大规模地接受高职学生实习的企业,政府应该通过物质奖励的方式激励企业。

    三是制定学生实习工伤处理条例。高职学生年轻,技术不熟练,在实习中一旦发生工伤,企业承担不起责任,需要有相关的处理条例。

    四是税务部门要制定相关的政策。学生到企业实习,企业需要付一定的工资作为报酬,税务部门视学生为职工,要求企业缴纳五金,这显然是不合理的,需要税务部门实事求是地制定相关的政策。

     综上所述,高等职业教育是湖北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面对中部发展的战略机遇,在规模已经较大的条件下高职工作重点应转移到提高教育质量上来,以政府为主导、多渠道筹措经费,以政策为导向、推动产学合作是培养高水平高职人才的关键。

发言人单位及职务(职称):民进湖北省委员会常委、湖北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