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关于加强鄂台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建议

2014-09-15 00:53:34  
字体大小:【


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


    2007年第三届海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面向青年、扩大和深化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成为本届论坛的主要议题之一。

    近20年来的实践证明,鄂台教育交流与合作是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许多台湾青年来鄂学习,我省有部分高校与台湾高校互派学者访问、讲学、合作研究,有一些还建立校际交流与合作协议、专业交流等,这是开创鄂台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但从整体上看,这种交流与合作,与我省高教大省和科技竞争力相对较强省份的地位还很不相称。
 
    因此,我省要把握机遇,充分利用国家出台的对台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政策,把发展鄂台教育交流与合作作为一项全省的开放战略,着手培养一批对台湾有深度了解、与台湾青年建立深厚感情的湖北青年,以弥补我省“鄂台关系”与沿海省市相对不足,进而促进我省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定期举办鄂台高校教育交流与合作研讨会
    在知识经济时代,大学是新知识、新技术的实验室,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人才库和思想库。面对经济全球化的趋势,高等教育应该如何迎战,如何改革和创新,以培养高素质人才,这是鄂台两地高等院校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鄂台高等院校虽然走过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但也具备许多相同的特点,现在又面对着共同的问题。因此相互学习、借鉴和交流十分必要。特别是围绕鄂台高等教育的重大问题展开研讨:如鄂台高等教育如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能力的人才;鄂台高等教育联手应和把握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冲击和机遇;共建鄂台大学教授学术交流平台与科研项目合作;拓展校际合作的方式和内涵,为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积极探索有益经验;探讨农业科技教育与发展的现状、前景与存在问题,并从政策、技术、人力、资源、信息、服务体系和农业工程实施等方面,阐明鄂台农业科技教育合作与发展的对策,指明一条可探索、可发展之路。

    还可以就医疗保健制度、会计制度、国民素质教育和新闻传播与社会责任等专项议题进行研讨。在具体操作上每年可以选准一些双方都比较关心的话题,进行专题研讨,例如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在继续教育的理念、内容、方法、形式、对象上必须有重大变革,而高校正是面临这种改革和创新的前沿,如何通过一系列转型创新,致力发展高端培训,创造高端培训的精品项目,扩大了继续教育整体的社会影响。总之在交流与合作中营造两地良好的探索氛围,使之常态化、制度化。

    (二)促进鄂台高校教职员工互访、互聘
    我省武汉市从1998年至今,共组织了6个教育团组到台湾交流。台湾教育界也有9批近百人次来我省进行参访交流和学术研讨。2007年来自台湾台北、苗栗、高雄等县市的40多名大中学校的青年教师抵汉,参加由武汉市政府主办的“海峡两岸·汉台青年教师教育交流参访”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台湾青年教师、学生深入了解源远流长的荆楚文化和湖北武汉丰富的教育文化资源,为两地青年创造更多的直接接触机会,广交朋友,增进友情搭建平台,这是建立鄂台青年教师教育交流促进会的基础。进一步促进鄂台高校教师的互访、互聘和跨海讲学,实现鄂台高校教学资源的互惠互补,加强鄂台高校管理人员的交流与互动,积极推进鄂台高校合作办学,促进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扩展鄂台高校学生的往来、交流与互换。目前应重点做好两件事:

    1、积极准备鼓励湖北青年准备到台湾高校学习。我省每年的高中毕业生人数超出本省高校和外省高校在鄂的招生人数,每年都有到国外、境外求学的高中和本科毕业生。因此,我省有条件和必要,鼓励湖北青年准备到台湾高校学习,特别是学习台湾农业技术、渔业技术、农产品深加工和管理技术、工商金融管理等。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是我省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方向。因此,有计划、分步骤逐年选送一批湖北青年到台湾高校学习农业技术,培养一大批掌握现代化农业技术的人才,既是我省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需要,又是针对台湾教育资源相对过剩、希望大陆学生能赴台就读需求的回应,符合国家倡导的政策,使两岸的教育成为双向交流。因此,制订相关扶持政策措施,积极准备,鼓励湖北青年准备到台湾高校学习,培养我省急需的人才,为长远发展湖北经济、实现湖北作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开辟一条新的途经。一旦国家政策出台,台湾当局允许,我省可立即启动方案。

    2、制订政策措施,欢迎台湾青年来鄂发展事业。针对台湾青年希望来大陆发展事业的要求,满足台湾教育界和广大青年的愿望,我省应率先响应并拟出台政策措施,吸引台湾教育界和广大青年来鄂发展事业。对在我省高等院校就读的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设立台湾大学生奖学金。台湾学生在我省毕业后愿意留在我省发展事业的,尽可能满足其就业要求和拓宽就业途径。

    总之,要从教师相互聘任到教学资源共享,从学生的相互交换到学分的相互承认,以及各种论坛、研讨会的相继举办,将促进人员交流形式更加丰富多样,校际合作内容更加务实,真正显示教育交流与合作符合鄂台教育界人士及广大民众的心愿。

    (三)组建鄂台青年教师与学生教育交流促进会
    鄂台青年教师和学生教育交流促进会是一种民间组织,由于涉及海峡两岸交往的政策,应由省台办牵头,其它相关部门和部分高校参与组建。拟定鄂台青年教师和学生教育交流促进会的宗旨,其主要职责除从事组织定期举办鄂台高校教育交流与合作研讨会;实施鄂台高校教职员工互访、互聘等事宜外,还可以促进会的名义,积极参与全国高校与台湾清华大学等高校签订协议互派学生至对方学校进行暑期专题研究与考查;与台湾高校建立姐妹校际关系,每年互派青年教师与学生进行短期的学习交流;探讨鄂台高校联袂建立具有产学研一体化特色的产业界高端教育,培养精英人才,以应对世界产业变革和挑战;努力争取近年内在我省召开一次“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会议”。

    两岸教育的紧密交流与合作,必将使彼此感情更加融洽、合作更深化,符合中共十七大关于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精神,我省若将其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来抓,必将有力地促进鄂台高校的优势互补,共同繁荣鄂台高等教育事业,符合鄂台共同发展的现实需要,让更多的青年参与、互动,使交流向更深层次发展,推进鄂台高等教育取得双赢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