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弘扬汉正文化  加快汉正街现代商贸旅游区发展

2014-09-15 00:53:32  
字体大小:【

 

武汉市硚口区政协主席   国洪河


    古老的汉正街作为汉口的“城市之根”、“商业之魂”、“文化之源”,其独特的禀赋、繁荣的商贸和悠久的历史积淀交融,在岁月的长河中逐渐凝聚成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汉正文化。她既是城市的灵魂和内涵,也是城市的品格和形象,更为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一、汉正文化的内涵与精髓

  一方水土催生一方文化,一方文化孕育一方精神,一方精神塑造一方形象。发祥于明成化年间的汉正街,经过500多年来一代代人的创造、传承和弘扬,逐渐形成了具有强烈地域特征的“汉正文化”。它是汉正街地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群体意识、价值观念、精神风貌、行为规范和管理方法等非物质因素的总和,与汉正街历史、民风、民俗、地域紧密相连,兼有码头文化的开放性、会馆文化的聚集性、民俗文化的多样性、建筑文化的兼容性和庙宇文化的包容性,是一种内涵丰富、形态多样、特色鲜明的复合型文化。

    
   
1
、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的开放精神。汉正街因水而兴,因市而活,因人而立。汉水改道从地理位势上打破了武昌、汉阳两城对峙的格局。形成三镇鼎立、各领风骚的局面。造就了汉正街明时的繁华、清时的鼎兴和现代的辉煌,也形成了重情守义的码头文化和开放包容的庙宇文化。遍布汉水沿线的码头,不仅发挥着物流货运功能,也影响着汉正街人的生活与思维方式,孕育出他们博大宽广的胸怀,多包容,不排外,东西南北,兼蓄并收,五湖四海,皆为我用,就是这种精神的集中体现。

  
    2、诚信为本、以义取利的商业精神。汉正街商人十分看重“财自道生,利缘义取”,他们组合商业团体,强调行业自律。当时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修合虽之人见,存心自有天知”、“经商如修行”、“放布多一寸,让利图回头”。汉正街也因此出现了苏恒泰、叶开泰、老大兴等一大批货真价实、有口皆碑的金字招牌。坚守中国传统伦理原则和以诚为本的经营理念,是几百年来汉正街商人成功的重要原因,也始终对汉正街的商业发展产生着积极的影响。

  
    3、仗义疏财、博施济众的关爱精神。汉正街商人致富以后,以善举普惠乡亲,以施教回报社会,积极支持和捐资兴办慈善公益事业。比如,他们同心协力兴办了以紫阳书院为代表的义学;在汉正街经商的扬州客商李茂为无家可归的人出资买房子,开辟了一里多长的通道——永宁巷,一直延续至今;商人李本忠把全部资产奉献给了公益事业等等,都在中国商业史上留下了一段段脍炙人口的佳话。

  
    4、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明末清初,进入汉正街的外地商人与日俱增,出现了“九分商贾一分民”的现象。“瓦屋竹楼千万户,本乡人少异乡多”,就是当时的生动写照。由于商业经营的复杂关系以及商业竞争的激烈程度,来汉经商的商户为了自身利益,不断加强同本籍在汉商户的相互联系,于是,纷繁众多的以地域为纽带的会馆、公所应运而生,在调整经营、打开渠道、解决业内纷争以及发展对外贸易等各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使得团结互助、以众帮众延续成为汉正街商人普遍认可和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

  
    5、敢为人先、奋发有为的创新精神。明代以来,汉正街的居民摒弃重农轻商的观念,热衷于追逐商业利润。茶馆、酒肆和各种风味小吃遍布于市,游艺、乐舞、杂耍等娱乐活动应有尽有,既有“朱甍十里山光掩,画蠲千樯水道遮”的繁华,更有“北货南珍藏作窟,吴商蜀客到如家”的热忱。这种独特而浓郁的民俗风情传承不坠,形成了流变不息、奋发向上的民俗文化。1979年,当大多数人还在为个体经营姓“资”还是姓“社”争论不休时,汉正街人就已拉开了新时期小商品市场兴起的序幕,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以汉正街为题材的文学艺术作品,为中国文学艺术的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这种积极的进取精神也激励着一代代汉正街人奋发有为,茁壮成长。何祚欢、董宏猷等一批文化名人就是从汉正街走出武汉、走向全国的。

  
    二、弘扬汉正文化的现实意义

  汉正文化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瑰宝,具有鲜明的个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即使我们今天用现实的眼光去审视汉正文化,其精髓所展示出的耀眼光芒仍然让我们为之倾心、感叹和折服。它历经500多年的风风雨雨而绵延不绝、生生不息,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

  
    1、弘扬汉正文化是保护历史文化资源、促进先进文化发展的现实需要。发展不能割舍历史,发展离不开先进文化的支撑。当前,由于城市大规模的建设,汉正街现有文物古迹毁坏较为严重,许多历史商业建筑破旧不堪,历史文化保护已刻不容缓。弘扬汉正文化,不仅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提高对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意识,也有助于培育城市人文精神,营造先进文化的发展氛围,为推动城市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2、弘扬汉正文化是打造独特个性魅力、提高城市整体形象的根本举措。“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也是文化的载体。深厚的历史文化历来都深深熔铸在城市之中,成为城市的灵魂。当前,由于种种原因,汉正街开发项目缺少文化内涵,导致城市个性正在模糊,特色正在消退,汉正街的“魂”正在远离我们而去。因此,只有大力弘扬汉正文化,才能彰显出汉正街所独有的、区别与其他商业街区的个性魅力,才能提升硚口乃至武汉的城市品位,进而增强城市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3、弘扬汉正文化是完善商贸旅游功能、增强区域经济活力的内在动力。鲜明的城市特色文化既是盘活商贸旅游业的宝贵资源,也是吸引外来资源的一种“注意力经济”。弘扬汉正文化,有助于整合和利用汉正街文化资源,促进旅游等文化产业的发展,带动物流、餐饮、娱乐、休闲等配套服务业的发展,必将对市场业态的更新与调整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4、弘扬汉正文化是关心帮助困难群体、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选择。和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理念和价值取向,也是汉正文化内涵的应有之义。弘扬汉正文化,发扬互助精神,有利于协调人际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和增强民族凝聚力,有利于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改革和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弘扬汉正文化的基本路径

  汉正文化的资源优势在于它的概念、区位和文化的“稀缺”。弘扬汉正文化,关键是要找准工作的着力点,采取有效的措施,把潜在的文化优势和精神力量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此,我就弘扬汉正文化的基本路径提出如下建议:

  
    1、强化规划控制,科学推进改造开发。要把文化理念纳入规划之中,用文化引领规划、指导建设和提升管理。要按照“护其貌、美其颜、扬其韵、铸其魂”的总体保护思路,尽快制定汉正街商贸旅游区发展规划和修编汉正街历史保护控制性详规,及早形成法定图则。

  
    2、保护街区风貌,充分展示历史文化。汉正街历史建筑和文化遗存是汉正文化的载体。要以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为契机,在成立专门的救护工作机构的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汉正街历史文化资源收集整理,动员专业研究人员开展汉正街商俗文化研究,尽快清理现有的、有保护价值和文化内涵的历史遗存,精心保护文物的环境和老街风貌,尽快构建“一条主脉、两条轴成、四个历史文化保护区、六组传统建筑”的街区保护框架。

  
    3、整合文化资源,大力促进功能升级。要用差异竞争的理念,整合商贸、宗教、文化等资源,开发旅游项目,促进购物旅游、文化旅游,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实施文化与商贸的联姻,以提升文化配套功能为突破口,精心策划,定期举办全国性、行业性展销会、交易会和博览会,经常性开展节日庆典、戏剧演出等文娱活动,促进其他与商贸配套功能的完善,形成以商带旅、以旅促商的新格局,实现经济效益和文化效应的双赢。同时,还要凸现会馆特色,打造总部经济一条街。

  
    4、创造良好环境,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既要遵从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又要考虑汉正街自身的发展特点,充分保护其自然风貌和演化而来的文化特色。着力推进环境创新,加大道路、园林、环保、城管等工作力度,切实提升环境的承载力和吸引力。继续实施名城解读工程,对人文景观、古街古巷、古宅名园、古树名木等设置中英文解读标志。同时,注重改造开发细节,延续和提升汉正街的文化品味,使汉正街“古得经典、新得现代”,营造出浓郁的历史街区文化氛围。

  
    文化凝结着历史,历史昭示着未来,未来等待人们去开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坚持不懈地抓好保护挖掘和开发利用,汉正文化一定会如瑰宝般流光溢彩,如江河般奔腾不息,如春天般充满朝气和活力,必将在中部崛起的大舞台上,向世人展示出它那历旧弥新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