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贯彻十七大精神 构建改善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2014-09-15 00:53:33  
字体大小:【


 

十堰市张湾区政协副主席 权龙选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召开前后反复强调,我们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从根本上解决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关键还是要构建改善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政务公开制。不断强化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的透明性,给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最容易产生问题的事项,以及对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全面性、针对性、时效性和有效性。


    服务限时制。根据法律法规和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限时服务措施。除少数重大问题和有固定审批实效的事项外,一般审批事项不超过固定工作日,日常事项随到随办,提高服务速度,减少群众办事时间。


    服务延伸制。把行政性服务、政策性服务延伸到田间、基层、企业、家庭,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生活生产问题和企业发展难题。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老大难“矛盾”,吃透政策、迎难而上“主动办”;对群众反映强烈、企业频繁呼吁的普遍性问题,深入实际、摸排实情“上门办”;对一些条件暂不具备,但阻碍发展全局的“棘手”问题,要开拓思路、借鉴发达地区、创新思维“变通办”。使全方位政府服务深入百姓心中,获得社会认可。


    职务消费“限额制”。针对公款吃喝和公务用车等群众反映强烈,导致行政运行成本居高不下的核心问题,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统一和严格执行公务购车标准,公车消费实行限额制,对条件成熟的地区和部门先行试点公车货币化改革政策。公务接待严格登记和控制接待标准,定期公示公务接待情况。差旅费报销严格执行标准规定,杜绝擅自提高标准的现象,堵住职务消费中的“漏洞”。


    领导行为“实时监控制”及“问责制”。领导行为是领导作风的直接体现,而领导作风直接影响到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的政风民心。加强领导作风,必须对领导行为进行实时监控,让其行为受到约束,还要撕破脸皮敢于“问责”。首先,成立直接对“一把手”负责的作风监察机构,专门负责各级领导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监控领导履行职务行为是否做到“务实、为民、清廉”;监控领导用权行为是否坚持公平正义;监控领导“八小时外”娱乐休闲行为是否抵触“红线”。其次,抓好本地区本单位的作风建设,设立作风建设“黑名单”,让因作风不实列入“黑名单”者受到教育,让屡进“黑名单”者丢官失位,让违纪违法者受到重处、 “自食其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