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服务人民生命健康 推进健康湖北建设
——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建言完善医联体医共体机制

2023-11-27 08:02:3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立了新时代卫生和健康工作方针。党的二十大作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等重要部署。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把加强医联体医共体建设作为实施健康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的制度创新扎实推进,在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人才引育机制、建设信息化平台、规范采购监管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省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统筹“三要素”“三维度”,连续两年把深入推进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和加强农村、社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纳入全省“一线协商·共同缔造”行动共性指导议题,开展联合调研、联动协商。今年,省政协将“完善医联体医共体机制”纳入年度协商计划,持续关注医疗健康领域议题并开展协商议政。11月24日,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完善医联体医共体机制”协商议政。


会前,省政协办公厅和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先后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分解课题、组织调研、实地走访,召集5家省直部门座谈会商,到省卫健委和鄂州市、黄冈市、团风县等地开展调研,了解相关情况和堵点、难点问题,听取市、县、乡、村四级卫生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成果26篇,提出意见建议120余条。


612149193.jpg

黄惠宁等7名同志围绕会议主题协商建言


会上,省卫健委用专题片和工作展板介绍相关情况。省政协副主席张柏青作主题发言。黄惠宁、周素梅、余子悦、王虎、胡玉莲、郭双喜、丁晗围绕会议主题协商建言。黄荣军、吴凤、龚龑现场提问,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作互动回应。


加大推进力度

深化医联体医共体建设


委员们认为,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是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系统工程。从我省试点情况来看,地方党委政府尤其是主要决策部门的高度支持和政策配套对于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和运行至关重要。


为此,委员们提出建议,要坚持高位推动,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明确一位负责同志统一分管医疗、医保、医药工作,以便于统筹协调各方,打破各种壁垒、调配各类资源。要坚持多方联动,建立卫生主管部门牵头、多部门协同联动的协调推进机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分区域、分层次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建立医联体内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使医联体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区域内医疗资源有效共享,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要坚持政策驱动,将基本建设等大额支出纳入政府预算管理;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更好体现医疗技术劳动价值;优化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执行医保基金对紧密型医共体“总额预付、结余留用”政策;强化监督管理,打击药品滥用、过度医疗、采购腐败甚至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


加大下沉力度

促进医疗技术人才上下贯通


聚焦明确大型公立医院的职责定位,委员们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大型公立医院最理想的状态是接收疑难重症病人,承担部分教学任务,规范化培养医学人才”。基于这一认识,又进一步提出了优化大型公立医院规模,从源头上促进更多优秀医疗卫生人才的外溢、下沉等一系列意见建议。


在目前的薪酬制度下,公立医院医务人员的收入大部分来源于他们所创造的绩效,容易形成“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态势,因此需要进行薪酬制度的改革。针对当前现状,委员们表示,必须优先保障基层医院运转,有序提高基层医院医护人员收入水平,稳定基层医院医护人员队伍,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基层医院。


委员们说,完善落实上级医院对基层医院帮扶机制,可以采用在医联体医共体模式下,安排上级医院名医下基层;可以利用政策激励上级医院高级职称医师扎根基层医院,并严格制定帮扶目标和考核指标;可以鼓励上级医院快退休、刚退休的优秀高级职称医生下沉基层医院,开展传帮带工作等等。


加大整合力度

优化医疗资源均衡布局


就如何大力推动资源共享整合,委员们建议,要通过完善医联体医共体机制,建成职责明确、功能互补、布局合理、层次清晰、特色鲜明的县域内医疗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分级诊疗,明确双向转诊标准,畅通转诊渠道,实现患者分流、有效转诊;大力发展远程医疗,促进医疗资源智慧共享,提高优质资源的可及性和辐射能力。


委员们认为,推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必须回归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他们希望,加快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在“总额预付、结余留用”的原则下,保证医保基金的安全使用,保证医保、医疗、医药在协同发展和治理改革中相向而行、同频共振。


委员们表示,没有精准的签约服务,就没有精准的医保预付,更无法精准落实后续的分级诊疗、异地就医政策。因此,必须督促紧密型医共体做实与参保人的签约工作。


加大建设力度

推动医疗信息互联共通


怎样推动医疗信息互联共通?这一问题引发委员们热烈讨论。委员们说,要加快建设一体化数字平台,以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为载体,建设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数字化医疗服务网络,构建高效统一、管理规范、开放共享、公平普惠的数字化医疗服务体系,通过数字化诊疗设备和远程诊疗等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疾病诊断、疾病治疗、疾病康复护理、公共卫生服务和管理能力。


委员们还建议,进一步强化数字化平台服务功能,通过一体化信息平台,畅通医保、卫健、药监等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换,保障科学决策、协同推进,为“三医”联动改革提供数据信息支撑;推动医共体成员单位之间管理信息、诊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在数据标准上的统一,为共享数据、科学考核奠定技术基础。


加大监管力度

保障患者享受改革红利


委员们高度关注医疗服务监管、医药购销监管等问题。他们建议,着眼医药分离和价值医疗的回归,从制度层面加大监督管理力度,严禁医疗机构向医务人员下达创收指标,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挂钩。同时,还要重点完善药品耗材集采遴选准入与竞价机制,精准扩大药耗集采范围,推动集采提速扩面,动态调整集采目录,将供应、质量、信用等相关因素统筹纳入集采规则,从体制机制上净化医药流通的生态环境。


当前,只有持续纠治医疗领域不正之风,才能促进医疗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已经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希望以推动清廉医院建设为抓手,持续纠治医疗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查医疗领域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失职渎职、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不断优化医疗生态,更好推动医联体医共体健康发展,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委员们表示。


(摄影:丁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