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强底座、解难题
——省政协月度专题协商会建言加快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2023-05-26 08:09:28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邓伟 郑轩  
字体大小:【

党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发展。


我省民族地区“一州两县”国土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六分之一,民族自治地方总人口400多万,占全省总人口的7.34%。


基础设施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底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但还面临着交通设施存在短板、社会公共服务相对落后、特色产业发展受限、生态修复保护任务繁重等难题。


5月25日,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聚焦“加快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协商议政。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关系到我省民族地区发展的经济问题,更是关系到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群众共同富裕的重大政治任务。”省政协主题发言人介绍,省政协党组高度重视这次月度专题协商会,将其纳入全年重点工作。4月19日以来,省政协先后召开情况通报会,邀请省直13个厅局通报情况,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参与协商讨论;组织调研组深入民族县市、乡镇开展调查研究;委托宜昌市、恩施州政协和中南民族大学、三峡大学有关专家学者参与调研,共形成29篇调研报告。



抓好重点工程 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


地区发展,交通先行。


委员们认为,要积极推动国家规划中涉及我省民族地区交通项目落实落地,有序推进民族地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让涉及民族地区“十县市”的高铁、高速公路、机场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早立项、早开工、早成网,彻底打通省际县界“断头路”、景区连接线等交通痛点,解决交通体系“联”得不畅、交通枢纽“扭”得不紧的问题,实现由“打通断点”到“畅通成网”的蝶变。


省政协主题发言人建议,加快机场建设,加速推进恩施机场迁建项目,支持新机场配套工程及临空经济区项目用地、用林审批;加快铁路建设,支持沪渝蓉高铁宜昌至涪陵段铁路项目建设,支持规划研究安恩张等铁路、高铁、连接线项目建设;加快公路建设,争取巴张高速沪蓉沪渝连接段尽早开工建设,尽快启动巴张、利云等高速、快速通道项目建设规划,实施区域内省道、乡镇、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做好日常管护,打通快递服务到村入户“最后一公里”。


◆强化民生保障 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


如何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不断提高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以信息化为支点破解师资难题,加快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省政协委员,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幸福小学校长李成芳建议。


“拓展医护人员补充途径、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保障村级医疗人员待遇。”省政协委员,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副主委、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助理胡钦勇建议。


“加大投入、统筹布局、完善机制、强化队伍,加强民族地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湖北经济学院副教授靳延安说。


“加强民族地区水源水库建设,确保群众饮水用水安全。”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委员、恩施州委会主委向仕莲建议。


webwxgetmsgimg (6).jpg


气氛热烈的会场上,委员、专家们争相发言。观点碰撞中,迸发出真知灼见——


对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用地在自然资源、林业审批手续方面给予特殊政策,支持多渠道筹集供水工程建设资金;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计划,提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收入,解决好乡村医务人员在事业编制、养老保险、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等方面问题,确保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引得进”“留得住”;出台民族地区教师定向培养政策,实施乡村教师“订单式”“定向式”委托培养,在解决编制和报酬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民族地区合理布局建设失能老人养护院、社会养老、儿童福利服务设施,满足失能老人看护、居家养老、农村留守儿童监护照料服务需求。


◆夯实产业基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webwxgetmsgimg (5).jpg


当前,我省民族地区正奋力奔赴在希望的田野上。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武静教授建议,为民族地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省政协委员、恩施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邵爱华建议,加强民族地区文物保护利用,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洪山区政协委员,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博导李安辉建议,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大力推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综合多份调研报告,省政协主题发言人提出——


统筹推动传统“老”基础设施和“新”基础设施建设的协同发展,加快民族地区电子商务配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光纤宽带网络接入能力提升、5G网络重点区域覆盖优化、物联网基础网络建设工程。


统筹页岩气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加大页岩气勘探开发政策扶持和技术攻关,提高页岩气开发利用水平;抢抓国家鼓励发展抽水蓄能机遇,利用民族地区山地、丘陵等优势发展抽水蓄能。


坚持文化赋魂、科技赋能、产业融合,做好“三茶”统筹,做大做强茶产业品牌,提升竞争力,拉长产业链、效益链;支持建设高山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等种植基地,打造区域特色(地理标志)农副产品、道地中药材;支持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旅游名城(镇、村)、核心景区建设,打造集休闲、度假、康养、运动于一体的森林康养综合体。


◆抢抓政策机遇 统筹推进保护和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议加强民族地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和保护。”宜昌市政协副主席冉锦成的发言引起委员专家们的共鸣。


委员们建议,抢抓当前“三区三线”划定机遇,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立足地区发展实际,统筹布局农业、生态、城镇等功能空间,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各领域空间需求,坚决落实耕地保护任务,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着力构建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完善生态补偿标准体系和分配机制,建立跨流域、跨地区间生态补偿机制,推行生态受益地区对生态保护地区的补偿制度,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率先探索开展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绩效考核办法。


提高转移支付系数,加大对生态保护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态环保设施(含替代能源、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等项目建设转移支付力度。完善生态补偿资金用途,拓宽生态环境治理资金来源渠道,明确转移支付资金中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环境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地质灾害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点项目建设。


充分发挥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资源优势,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与产业发展融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