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省政协五年间提案立案3500多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000多篇次

围绕中心建良言  凝聚共识促发展

2023-01-11 08:03:4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袁超一  
字体大小:【

“十二届省政协700多名委员认真履职、踏实工作,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在1月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协副秘书长梅雪介绍了省政协过去五年的履职情况和亮点,以及去年省政协在强基固本、加强规范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和成效。


一批建言成果转化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建言重要决策务实管用,助力重要工作成效显著,参与重大斗争贡献突出。”梅雪介绍,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角度,过去五年省政协工作有“三个重”的特点和亮点。


五年间,省政协共组织开展130多次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形成调研报告和会议发言材料2000多篇,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专题报告130多篇,提案立案3500多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000多篇次,就38件地方性法规草案和规范性文件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批建言成果转化为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


围绕先行区建设重点任务,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12个课题开展学习调研,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将调研建议批转有关方面研究推进;围绕长江大保护,开展持续5年的汉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许多重要意见和建议受到省政府重视和采纳;围绕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综合运用各种履职手段,在国家和省级层面持续提出意见和建议,受到重视和采纳。


省市县2.5万多名政协委员均编入乡镇(街道)、社区(村)政协活动组,协助基层解决困难、办成实事8000多件;开展“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全省共成立116个委员助力行动组,7000多名委员参加助力活动,帮助协调产业项目,折合人民币超过1.7亿元;帮助开展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活动,销售金额累计超过7.8亿元。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迅速行动起来,2万多名委员、3千多名机关干部冲锋一线、勇挑重担,在社区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省政协委员及委员企业捐款捐物累计约7亿元。


强基固本、守正创新,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2022年,省政协以开展“规范化建设提升年”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强基固本、守正创新,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梳理出6大类、66条的项目清单,直接涉及制度建设的共28条,占比超40%,推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对照清单、逐项自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省政协党组成员带队组成5个调研组,分赴17个市州开展调研,研究提出深化落实、改进提高、做好“回头看”后半篇文章的具体措施,规范有序推动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


在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化方面,全面梳理制度性文件,认真做好“立改废”工作,按照规范化要求,修订完善80多份制度性文件,涉及省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以及专委会工作、委员履职等方面。目前,省政协以政协章程为基础,涵盖政治建设、协商履职、组织管理、队伍建设、学习交流等方面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有力提升了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功能作用。


为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解决“两个薄弱”问题,省政协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与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编办等单位,组织工作专班,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我省实施意见。文件发布后,各地反映省委的文件针对性强、操作性好。


在加强委员服务管理规范化方面,省政协及时了解委员思想动态,协调解决委员履职中的实际困难;建立委员履职档案,进行委员履职考评,开展政协常委述职;激励和引导委员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