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十二届省政协专委会服务大局务实履职——
发挥基础作用 彰显鲜明特色 广泛凝聚共识

2023-01-09 08:02:41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张辉 郑轩  
字体大小:【

专门(工作)委员会是政协履职的基础。


省政协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把加强和改进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来抓,定期听取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党组工作汇报,各项工作显著加强。


十二届省政协以来,在省政协党组领导下,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分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明显提升,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上全面发力、狠抓落实,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特别是在建立党组成员、主席会议成员分管专门(工作)委员会党建和业务双重覆盖机制,提高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质效上,做了大量工作和探索实践,特色鲜明、成效明显,形成了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良好局面,为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夯实了基础。


10个专门(工作)委员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发挥作用、突出特色服务大局,扎实推进自身建设、求真务实履行职能,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服务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广泛凝聚共识促进团结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更加彰显。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省市县三级主要领导督办提案实现全覆盖

创新发展载体功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5年来,共收到提案3740件,经审查立案3518件。

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提案就跟进到哪里。建立改革开放40周年湖北政协提案档案,开展人民政协成立70年来湖北政协有影响力提案宣传展示活动,每年评选年度“好提案”,届末表彰100件优秀提案。

实现省市县三级主要领导督办提案实现全覆盖。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134件,有力推动重大工作落实和民生问题解决。建立全年督办工作机制,开展提案办理年度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

创新发展载体功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全国政协“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等重点提案督办,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有力推动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发起并承办首届中南六省(区)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搭建鄂湘赣提案工作联动平台。

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制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办法》等文件,提案工作制度机制不断完善。


省政协经济委员会

承办5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议政工作

2次主办大别山革命老区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

围绕中心履职,提升建言资政效能。完成5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议政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承办省政协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促进营商环境优化。5次举办省政协助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2次主办大别山革命老区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领导称赞这是“省级政协跨区域联动协商、协同履职的成功典范”。提出集体提案、界别提案24件。

打造凝聚共识平台,汇聚团结奋进力量。建立“楚商茶座”凝聚共识平台,组织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和商会协会代表交流心得体会,领悟思想伟力,增强政治认同,强化各界人士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楚商茶座活动作为工作案例报送全国政协凝聚共识工作读本编委会。

引导委员深入联系界别群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开展“常态化联系界别委员、促学习促履职促发展”活动。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连续5年开展省政协“汉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

牵头承办长江经济带省市政协研讨会

积极通过全国政协来鄂开展“新时代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党外委员专题视察、跨区域协商平台、省政协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等形式资政建言。

连续5年开展汉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持续唱好“连续剧”,推动流域治理、生态修复齐头并进。

2021年牵头承办长江经济带省市政协“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形成沿江省市政协联名提案《加强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性治理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列为2022年重点提案。

2022年组建15个课题组,形成调研报告15篇,召开“科学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  促进我省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月度专题协商会。

聚焦页岩气开发开展专题调研,报送信息,以委员会集体提案形式加强督办,相关工作推进有力有效。

围绕打赢荆楚蓝天保卫战开展专题调研,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相关建议被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


■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承办共性议题“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承办《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协商座谈会

承办重点协商议政活动6次,组织召开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立法协商11次,报送意见建议31份;提交社法委集体提案和全会大会发言20份,组织相关界别委员对地方性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提出意见建议39件;组织委员提出意见建议278份、提案323件。

组织召开“加强基层社区建设,增强社会应急管理能力”对口协商会,围绕《关于加强和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开展立法协商。

承担“一线协商·共同缔造”共性议题“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工作,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政协实现全覆盖,开展协商活动336次,近2400名各级委员参与。

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组织召开《湖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立法协商座谈会,提交12条具体建议。

承办全国政协“著作权法的修订”“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仲裁法的修订”等专题的协作调研。


■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征集文史资料稿件290余万字,选入全国政协68篇

实现本届内省政协委员、市县政协主席集中学习全覆盖

组织调研考察15项,参加委员达530余人次,组织召开各类协商会议15次,形成综合报告6篇,调研报告9篇,社情民意信息采用18篇,提交集体提案18件。

组织文史资料征编,共征集稿件290余万字,选入全国政协68篇,印刷出版《湖北文史》9辑。出版30余万字的《黄鹤腾飞——湖北国有烟草企业改革创新实录》。围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开展文史资料征编,面向社会征稿,共征集稿件260余篇,报送全国政协110篇。

组织指导三级政协联动开展读书活动,制定印发委员读书活动实施方案,先后举办政协委员读书交流会5场。与武汉大学共建政协委员培训基地,共举办5场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10期专题委员培训班、10场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讲座,实现本届内省政协委员、市县政协主席集中学习全覆盖。

编辑印发20期委员学习辅导刊物《学习与思考》,字数达150余万。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创设委员会“三农共商”协商平台

协助制定省茶产业链建设行动方案等

承办各类协商议政活动19次;提交各类报告和社情民意信息等材料51篇。

创设委员会“三农共商”协商平台,每年与基层政协在农村一线召开联动协商会,围绕农业特色产业深入议政建言。建立10个“三农”工作联系点。创建“三农天地”读书群,梳理123篇涉农提案和信息获好评。

聚焦突破粮食种业“卡脖子”技术,多次深入企业和基地调研,提交关于把多倍体水稻育种技术纳入重点科研项目和加快富硒产业发展的提案,被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采纳并出台相关政策。

全力服务茶产业链建设,做好服务保障省政协主席领衔茶产业链工作,先后协助制定省茶产业链建设行动方案、品牌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等5个文件。

结合省委省政府“共同缔造”活动,认真落实省政协要求,号召全省四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引导116个助力行动组的7190名委员为助力村组谋良策、出实招、办实事。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

创新强省建设民主监督成为工作品牌

承办共性议题“推进‘323’攻坚行动落实落地”

组织学习、调研、考察、视察和界别活动150余次,开展重大协商议政活动20余次,形成各类报告和建言材料300余篇,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8次。

高质量完成创新强省建设民主监督、“襄十随神”政协协商平台建设、委员“战洪、战疫、战贫”专题视察、“推进‘323’攻坚行动落实落地”基层协商指导等工作。

组织委员围绕产学研一体化、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等深入调研、积极建言。

每年突出一个主题,围绕“入园难、入园贵”“疫情环境下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落实教育‘双减’政策”“大力推进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等协商议政。

针对疾控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中的短板、弱项,组织省政协委员、医卫专家、一线医务工作者等协商议政。

围绕奥运场馆赛后利用、体教融合、大力支持群众性体育运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等开展界别协商。


■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承办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助推武陵山片区乡村振兴合作联席会议

聘请10所高校21名学者担任应用型智库专家

报送60多篇社情民意和50多件提案。

高质量承办湘鄂渝黔四省市政协助推武陵山片区乡村振兴合作联席会议,协商形成《恩施共识》。会后联合住四省市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关于建立武陵山片区国家乡村振兴试验区的建议》联名提案。

组织部分委员就修订《湖北省宗教事务条例》开展对口协商,提出修改建议30多条。

组织委员围绕民族地区旅游产业扶贫工作展开多个子课题专题调研考察。

坚持重大节日走访慰问部分宗教界委员和代表人士,赴各宗教团体调研听取意见。完善落实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

组建“和谐民宗”委员读书群,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建立委员会应用型智库,聘请10所高校21名学者担任智库专家,联合形成关于我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和提升我省乡村旅游扶贫富民实践绩效等调研报告。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着力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

组织开展“难忘乡音乡味,记住乡情乡愁”系列团结联谊活动

围绕“助力湖北开放发展”“提升我省经济外向度”“服务港澳台侨资企业发展”等议题建言献策,推动省政府出台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措施等文件。

针对新情况,克服困难创新形式,通过视频会议、微信交流、电话沟通等,组织引导委员“云参会”“云履职”。

帮助港澳台侨同胞解决在健康码出行、购房贷款、企业办证中遇到的困难,让他们安心在鄂发展。

以港澳委员为重点,支持引导发挥“双重积极作用”。谢俊明等8位委员受到特别行政区政府嘉奖表彰。

与香港湖北社团总会共同组织开展“难忘乡音乡味,记住乡情乡愁”系列团结联谊活动,在港举办小龙虾节、莲藕节、编钟音乐节,组织开展“故乡行”、港澳青年国情和革命传统教育等。

完善海外侨胞代表列席政协全会工作制度,做好华创会及对外开放展会海外侨胞联系服务工作。组织召开海内外侨胞代表视频座谈会。


■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

高扬团结民主旗帜,凝聚共识提亮增色

守正创新夯基垒台,服务管理提档升级

坚持凝心铸魂画大同心圆,围绕重大主题组织系列主题活动,700多人次委员接受团结教育。动员380多名委员投身抗疫,捐款捐物6.5亿元,建言献策100多条。动员广大委员为湖北疫后重振提出对策建议581条。锚定奋斗目标,组织委员为湖北建设先行区多提破难题、促发展的实招硬招。

守政协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之正,创人民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功能建设之新,率先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率先实现“两个全覆盖”,率先实现全员入委,率先开展委员履职承诺。

推动专委会发挥联系委员的主渠道作用,搭建专委会与界别联动桥梁,助力专委会工作不断专起来、强起来,助力界别工作不断活起来、实起来。推动委员列席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受邀参与党政部门决策活动规范化。实行委员履职“一人一档”,开展委员履职考评,评选表彰优秀政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