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0-01-16 08:03:5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2020年1月15日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重大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截止2020年1月14日11时,共收到提案756件。根据《政协湖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经审查,立案730件,占提案总数的96.56%。在立案提案中,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562件,占77%;集体提案168件,占23%。总体看,提案注重一事一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内容精练、建议具体,质量进一步提高。


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327件,占立案总数的44.79%;政治建设方面提案28件,占3.84%;文化建设方面提案71件,占9.73%;社会建设方面提案225件,占30.82%;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79件,占10.82%。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


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方面,主要有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后续发展、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管、促进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培养现代职业农民。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主要有推动“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做好绿色能源文章、推动湖北自贸区建设、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主要有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幼小衔接教育、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养老服务体系多元化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老旧小区改造、网约工劳动权益保障、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在文化繁荣方面,主要有创建国际音乐文化品牌、利用新媒体信息技术提升湖北城市形象、推动湖北文旅融合发展。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主要有推广垃圾分类和源头减量、长江水污染防治与湿地保护、完善排污权交易制度、打好荆楚蓝天保卫战、汉江流域饮用水源地保护。提案还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加强对外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大会闭幕后,对已审查立案的提案,将按有关规定交由承办单位办理。对26件未立案提案,将转送有关部门作工作参考或以适当方式处理。


本次会议提交提案截止时间后收到的提案,作为平时提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