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要闻

“荆楚文化与湖北旅游”学术研讨会在武汉隆重召开

2014-09-14 23:13:35  
字体大小:【


2009年12月27日,“荆楚文化与湖北旅游”学术研讨会在武汉隆重召开


 
省政协主席宋育英主席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
名誉会长王生铁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春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田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9年12月27日,“荆楚文化与湖北旅游”学术研讨会在武汉隆重举行。研讨会由湖北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湖北省旅游局及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湖北省政协主席宋育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荆楚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王生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春明、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田承忠、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李佑才,省老领导武清海、程运铁、杨斌庆、胡永继,省政协秘书长王树华,武汉大学资深教授陶德麟,以及有关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来自全省旅游部门的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省荆楚文化研究会会长武清海主持。宋育英主席致开幕词。王生铁、李春明、田承忠等领导在大会上讲话,对荆楚文化研究会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们在讲话中指出,荆楚文化是中华民族古代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影响深远。湖北是荆楚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心区,文化底蕴丰厚,是我省的特色文化。荆楚文化是我省旅游的内在灵魂与主要特征,与旅游业相互融合,关系密切。深入挖掘、开发和利用荆楚文化,对于推动我省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议认为,旅游业是一个地区经济现代化、社会文明化的重要标志,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产业,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和谐产业,是建设生态文明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先导产业,是深化对外开放的窗口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近年来,湖北旅游业快速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党的十七大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总结湖北省各个时期发展战略核心内涵的基础上,先后提出了建设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加快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等重大战略构想,形成了“两圈一带”的总体发展战略。在湖北“两圈一带”发展战略中,旅游是一个重要方面的抓手。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对于实施省委、省政府“两圈一带”发展战略和全面推进湖北社会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举办这次学术研讨会,就是为了进一步理清湖北旅游业发展思路,共同研究探讨加快我省旅游业发展的战略对策,为推进建设湖北旅游经济强省发挥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作用。

    会上,专家学者围绕荆楚文化资源与湖北旅游发展的主题,就荆楚文化资源与湖北旅游发展战略、湖北特色文化与地方旅游建设以及荆楚文化资源与湖北“两圈一带”发展战略等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为湖北省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献计献策。


                                                   (研究室宣传处 李双喜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