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  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

2018-08-01 16:12:02  
字体大小:【


谢红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政协必须积极主动适应主要矛盾变化,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跟上时代发展进步的步伐。

 

    一、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影响

 

    一是人民政协关注的工作重点发生变化。由过去单纯地关注经济建设,向关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变化;向民生领域中的短板问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等方面变化;向社会改革、公民权利、国家治理、社会安全、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变化。

 

    二是政协委员构成或面向对象发生变化。从来源看,“网红”、“大咖”、“蜗居一族”、“自媒体工作者”等“自由职业者”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入人民政协;从构成看,委员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不少委员甚至是该领域或行业的精英;从诉求看,委员所代表或反映的价值观和利益诉求将是多元化的。

 

    三是互联网+和信息时代带来变化。以信息革命、互联网为特征的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或正在改变人类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人民政协要利用信息时代的特点,尽可能多地全面了解信息、分析信息、传播信息。人民政协的工作方法、工作方式也必须适应这个变化。

 

    二、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分析与把握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政协带来一些影响,甚至带来一些挑战,但政协工作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

 

    一是必须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人民政协是党的领导下的制度安排和政治选择,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等方面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必须坚持发挥协商民主的优势和作用。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人民政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盼,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作出贡献。

 

    三是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要继续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方针,努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发挥独特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三、适应变化,主动作为,做好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工作

 

    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既要坚持基本面、根本点,也要适应主要矛盾变化,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要研究新时代。新时代代表着新方位、新要求、新任务。人民政协要认真研究新时代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认真研究政协工作与新时代的耦合度,合理确定工作重点,发挥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大任务。

 

    二是要探索新规律。党领导政协工作的规律,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发挥各界作用的规律,研究如何发挥新兴群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听取群众意见的规律,研究如何利用现代传播手段、传播方式收集和听取各方面意见。

 

    三是要搭建新平台。要重新组建一些新的工作平台,推动原有的基于行业、派别、阶层的平台围绕政协的工作重点重新定位。要加强与新社会平台的协调,比如“QQ群”、“微信群”,围绕“网红”、“大咖”形成的平台等,把对他们的工作纳入到政协工作的视野和范围之内。

 

    四是要创造新方法。学会适应和应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共享共建交流服务平台,对相关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协商、及时回复,如在处理社会热点问题中,可先采取“客观”、“中立”的原则,注重平等沟通、及时交流,在事情可控的时候,再逐步引导,表明观点,注意原则性与灵活性的工作原则。

 

    五是要谋求新作为。组织建设方面,要适应新时代,加强组织建设、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委员履职能力方面,要发挥委员代表面广泛、人脉丰厚、专业背景突出等优势,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开创政协工作新领域方面,要凝聚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作风建设方面,要改进政协组织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发言人姓名、单位及职务:谢红星湖北省政协委员、长江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