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加强人民政协的政治引领和业务引导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党外委员作用

2018-08-01 16:11:17  
字体大小:【


范道宠


    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参加单位,是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力量。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舞台,政协的性质定位和组成结构决定了必须加强对民主党派和党外委员的政治引领和业务引导,促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彻中国共产党的主张,齐心协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贡献。我从近年来参与省政协工作中体会到,省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注重与时俱进强化政治引领和业务引导,切实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履职成效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一、重视加强政治引领和业务引导的主要做法

 

    一是重视抓学习教育,促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每年制定学习计划和工作方案,举办委员培训班、专题报告会、学习研讨会等活动,突出学习中共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人民政协章程和主体工作业务知识,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是重视抓制度建设,创造良好的履职环境和氛围。注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组织上和工作制度机制上。坚持省政协主要领导每年走访省级各民主党派、在重要协商议政活动中民主党派与政协专委会协作等制度。出台了加强委员履职考评工作、界别工作等系列制度。今年还出台了《关于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的意见》,有效调动了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

 

    三是重视抓工作创新,提高了履职质量,扩大了社会影响。每年制订工作创新计划和项目。今年,由省政协主要领导挂帅,打造省政协“委员网络议政厅”,探索推进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7月初开展的“完善住房租购并举制度,发展租房租赁市场”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视频直播和文字互动同步进行,受到36万多网民关注,共有76位委员发言并与网民互动,大大提升了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二、民主党派和党外委员发挥作用的生动实践

 

    我从 2002年开始担任湖北省政协委员,两年后从政府部门调往民主党派机关工作至今。在省政协的指导帮助下,所完成的参政议政成果得到省委书记、省长、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等领导批示和督办近20人次,许多建议和意见被相关部门采纳落实,产生了很好的成效。在我参与的参政议政工作中,有两件事情记忆犹新、印象深刻:

 

    一件事是两任省委书记接力督办一份提案。20164月,省民革的提案被选为时任省委书记李鸿忠重点督办案后,再次组织力量进行深入调研,撰写提交了《湖北长江经济带落实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发展的对策建议》,就我省如何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问题,从4个方面提出15项建议。

 

    为将提案办好、办实,由省发改委、省委组织部、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经信委牵头,30余个单位近百人次参加的5个调研督办组,分别赴湖北沿江8个市州,现场查看、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当面反馈、督促整改。127日,履新仅一个多月的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主持召开督办工作座谈会,对办好省政协重点提案提出明确要求,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政协共谋齐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新格局。两任省委书记接力督办民主党派提案,成为我省参政议政历史上的一段佳话,在全国政协、统战系统产生广泛影响。

 

    另一件事是两位省委常委共同督办一份提案。我于20161月撰写提交的《进一步完善我省民主党派收阅文机制的建议》,引起省领导的高度重视。时任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作出批示;时任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同志关注督办工作,要求省委办公厅认真研究解决。经深入调研,决定在省委省政府公文交换中心为8个民主党派增设公文交换箱,省级民主党派正式纳入省直单位公文交换序列,各民主党派对此都很满意。

 

    这两个事例是省政协抓好政治引领和业务引导的真实写照,我们民主党派和党外委员将更加积极履职尽责,在政协这个舞台努力发挥更大作用。

 

    发言人姓名、单位及职务:范道宠湖北省政协委员、民革湖北省委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