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履职五年来,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做得怎么样?

2018-01-24 15:22:35  
字体大小:【


    2018年湖北省“两会”即将召开

 

    在过去五年里

 

    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

 

    都做了哪些工作

 

    跟湖北新闻一起来看

 


(点击观看视频)


    过去五年,十一届省政协积极搭建重点提案工作平台,着力打造月度协商座谈会品牌,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深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项工作,构建了协商民主新格局。

 

    01

 

    搭建重点提案工作平台

 

    建言献策

 

    ► 省级党委、政府、政协领导共同督办提案


    2018年新年伊始,省委书记蒋超良就来到省政协,督办《关于推动扶贫攻坚工作、决战全面小康的建议》的重点提案,并向这件提案的提出党派代表和相关承办单位郑重表示:“不脱贫,这个提案就没有结束”。

 


    不久前,省长王晓东也就省政协的重点提案《聚焦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湖北自贸区建设》召开了督办会。

 


    提案承办单位之一湖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胡超文介绍,“提案办理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压力传导的过程。”

 

    ► 推动共同督办制度在市、县全覆盖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此前的湖北,已经形成了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工作的制度。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湖北进而提请省委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形成了省级党委、政府、政协领导共同督办的工作格局。并推动这一制度在市、县全覆盖。

 


    “我们广大民建会员受到了相当的鼓励”,提案提出党派湖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北省委主委郭跃进表示,“我们将深化这方面的提案的提出。”

 

    ► 围绕国家、省级重点工作提案

 



    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省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省政协引导委员们围绕国家、省级的重点工作展开调研、撰写提案。五年来,提出3885件提案,其中4件被评为十二届全国政协优秀提案,省领导直接督办重点的,有50件。

 

    02

 

    打造月度协商座谈会工作品牌

 

    协商议政

 

    ► 月度协商座谈会推动制度实施

 


    201711月,“促进学前教育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的召开,直接推动了《全省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在今年的实施。

 


    湖北省政协委员卢纲说,“所有的委员发言都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直抒己见,要做到这三个‘直’必须有扎实的调研,深入的思考,拿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湖北省教育厅学前教育与高中教育处处长姚刚表示,“政协协商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也是给我们提供了工作的动力。 ”

 

    ► 18次月度协商座谈会,每次都有成果

 

    从经济到民生,从产业到教育,从家风到环保——18次月度协商座谈会,期期有成果,件件有回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快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等一批重要的政策文件,就充分吸纳了月度协商座谈会的成果。

 




    03

 

    创新监督方式强化监督职能

 

    不仅是搭建重点提案工作平台、进行月度协商座谈会,湖北省政协还创新了监督方式:

 

    ► 加强民主监督改革,举行监督性议政会议,创新会议监督方式;

 

    ► 开展蹲点式调研,开展专项监督;

 

    ► 组建专项民主监督小组,发挥委员在视察监督中的作用,形成监督性视察报告30多篇。

 


    履职五年来,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召开了5次全体会议、15次议政性常委会会议、10次常委专题协商会、18次月度协商会和21次界别协商座谈会;147篇报告被省委、省政府采纳并转化为具体行动,推动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

 

    为十一届省政协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