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全体会议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1年1月26日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2021-01-27 09:58:4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大小:【

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等目标任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履行职责,积极运用提案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截至2021年1月24日12时,大会共收到提案699件。根据《政协湖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经审查,立案682件,占提案总数的97.6%。按提案提交主体分,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515件,占75.5%;集体提案167件,占24.5%。按提案内容分,经济建设方面提案351件,占立案总数的51.47%;政治建设方面提案27件,占3.96%;文化建设方面提案53件,占7.77%;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92件,占28.15%;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59件,占8.65%。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的提案,主要有进一步完善武汉城市圈一体化体制机制、大力实施数字经济跃升工程、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加快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规划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湖北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提案,主要有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建立医疗保障应急管理长效机制、构建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智慧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保障体系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提案,主要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大涉农信贷支持力度、持续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等。提高文化软实力方面的提案,主要有讲好湖北抗疫故事、弘扬长江文化、推进湖北文旅融合、加强文物的保护与利用等。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主要有加强长江岸线保护与利用、修复城市内湖生态、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治理、加快推行垃圾分类处理、提高工业节能减排效率等。提案还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加强对外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大会闭幕后,对已审查立案的提案,将按有关规定交由承办单位办理。对17件未立案的提案,将转送有关部门作工作参考或以适当方式处理。


本次会议提交提案截止时间后收到的提案,作为平时提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