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会议

精准扶贫:春天里的建言和期待

2016-04-13 11:31:58  
字体大小:【


    编前

    省政协常务副主席陈天会表示,10位委员的大会发言和委员们在分组讨论中的发言,反映的是湖北人民的期待,是知时节的春天好雨。

    陈天会表示,打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要解决好靠谁脱贫、靠什么脱贫、靠谁组织三个关键点。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把农民的愿望和动力转化为精准扶贫脱贫的生产力;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收入,为农民脱贫致富造就源源不断的活水;要加强党的领导,以好的作风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关键词 精准识别

    陈邦利常委代表民革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建言背景:我省分别于2005、2008、2012、2014年有规模地开展了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精准识别贫困对象是一个动态的调整过程,目前存在收入识别难、地区差异大、统计口径不一致等问题。

    对策建议: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精准扶贫政策广传千家万户,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认同感。坚持多维尺度,设置底线目标、制订规范程序、明确工作要求、确定贫困对象,提高对象识别精准度。建立以贫困户为单位的精准扶贫动态大数据采集平台,构建县市级信息共享机制,打通政府平台间数据对接,整合多维度数据,提升扶贫数据精度。加强识别监管,严格责任追究。



  关键词:农村电商

    王耀辉常委代表民盟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建言背景:我省农村电商起步较晚,发展程度较低,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薄弱、入门费用和产品推广费用较高、没有形成品牌效应、人才极度匮乏等问题。

    对策建议:从四个方面入手推进电商入户精准扶贫。加强政府引导,建立行政推进体系,加大金融、信贷、结算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对网络、交通、物流等硬件加大投入,合理、有效地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引导农村电商体系的搭建。通过基于电商平台的供应链和产业生态群带动农业产业化,实施品牌化和标准化战略。出台具体的电商扶贫培训规划、方案,整合现有培训资源,构建电商扶贫综合人才培训体系。


  关键词:扶贫资金

    韩民春常委代表民建湖北省委员会、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

    建言背景:我省创新建立贫困县资金整合机制实施精准扶贫,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但也存在着认识不清、规模不大、精准不够、合力不强等问题。

    对策建议:加大宣传教育,强化主体意识,营造“敢整合”氛围。完善统筹机制,实施简政放权,搭建“会整合”平台。科学制定规划,突出扶贫重点,实现资金整合使用“高效益”目标。健全绩效考评,实施跟踪问效,发挥审计“大推动”作用。加强检查督办,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整合使用资金精准脱贫“大落实”局面。



  关键词:教育扶贫

    解飞厚常委代表民进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建言背景:连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是,农村教育基础薄弱、对留守儿童的关注不够、项目建设资金难落实和县级财政统筹能力不强等。

    对策建议:定向委托培养师范教育类专业教师,完善多渠道晋级体系,稳定并优化农村中小学师资队伍。进一步完善并落实教育扶贫的资助体系与方式,做到贫困家庭在学前、小学、初中教育阶段资助的全覆盖,落实片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每人每天4元的营养餐。加大贫困地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科学合理布局校点,改扩建学生宿舍满足“一人一铺”的基本需要等。



  关键词:易地扶贫搬迁

    杨少杰常委代表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建言背景:搬迁农户普遍“故土难离”,政策规定明确性不够,扶贫搬迁针对性不强,搬迁对象把关不严,资金相对紧张,存在等、靠、要的思想等。

    对策建议:加大媒体宣传、先进典型宣传、入户宣传等,形成共识。进一步明确政策界限,针对具体特点分类指导。提前谋划,鼓励基层创新扶贫搬迁模式,因户制宜。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简化办事流程,快速办结有关手续。加大投入,加强监督。


  关键词:医疗扶贫

    张华容常委代表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发言

    建言背景: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然是脱贫攻坚战役中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难中之难。

    对策建议: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互联网共用平台,实施精准扶贫动态管理。完善大病保险制度,以疾病病种和疾病费用来确定范畴,提高有效性。改革费用支付办法,实施按病种付费、按总额付费,同时切实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建立贫困人群和特定病种的救助制度。同时,改进基金的筹措方法,加大残疾病人的帮扶力度,加大全民健康建设力度。



  关键词:低效林改造

    黄德华常委代表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建言背景:山区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在林地上做文章的收获要比耕地上大,在低效林改造上下功夫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策建议:将低效林改造工程纳入全省“十三五”规划,并将其与全省其他相关规划相衔接,作为“十三五”期间我省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将低效林改造作为推进我省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工程。尽快启动第二期低效林改造工程,建议总规模为1000万亩,分10年实施,年均改造100万亩,省级每年投入6亿元。



  关键词:中职教育

    欧阳建平委员代表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发言

    建言背景: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90%来自于农村和城镇困难家庭,中职学生高质量就业是增强贫困人口自身“造血”功能,彻底摆脱贫困的重要渠道。

    对策建议:充分发挥市(州)政府统筹作用,整合优化中职教育资源。强化政策引导作用,加强制度建设,适时修订《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办法》。推动办学机制改革,强化以本地产业为特色的专业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加强执法检查和教育督导。



  关键词:民营企业

    邬剑刚常委代表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省工商联发言

    建言背景:我省民营经济已占据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民营企业不仅在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推进扶贫帮困的重要生力军。

    对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搭建对接平台,培育县域合作组织,加大参与产业扶贫的组织引导。建立政府购买扶贫服务机制,探索农村资源资本化运营机制等,探索参与精准扶贫的模式创新。探索建立相关扶贫资金支持政策、贷款贴息政策、税费减免政策,完善政策支持。总结表彰,积极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关键词:产业扶贫

    龚强华常委代表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台盟湖北省委员会发言

    建言背景:影响产业扶贫效果的主要因素有:基础薄弱、“火车头”缺乏、意愿不强、后劲乏力、发展受限等。

    对策建议:国家、省以贫困村为单位,加大对贫困山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打通“最后一公里”。出台人才扶持政策,鼓励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创新产业扶贫优惠政策,建立产业扶贫保险机制。将补助到企业的财政资金作为股金形式参与到企业或合作社经营。省级层面设立“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旅游产业扶贫专项资金”。进一步完善农业产业发展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