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要会议 >常委会会议 >省政协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会议

凝聚“争先进位”共识 ——省政协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会议第四小组讨论纪实

2016-04-13 11:19:18  
字体大小:【


    阳春三月马蹄疾。

 

    11日下午,省政协主席张昌尔来到省政协五楼会议室,参加第四小组分组讨论。

 

    省政协常委们精神振奋,畅所欲言。

 

    曾成贵常委第一个发言,认为政协委员履职要把握好“善议政、讲对话”这六个字。政协是讲话的地方,不刻意追求客观效果,但要讲得对路,讲得有效。做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政协常委,关键是要增强责任意识,做好调查研究。

 

    刘醒龙常委说,凝聚什么样的共识、怎样凝聚共识?在这一点上他体会尤深。作为一名作家,经常听到奇思妙想,也听到奇谈怪论,怎么去认识?就是要牢记凝聚共识这个政协工作的精髓。他表示,罗田的刘锦秀,受尽苦难却一身阳光,是他关注的精准扶贫创作对象,也给了作家创作的正能量。

 

    张昌尔说,没想到我们的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对政协工作认识也很深啊。你们的发言激发了我的思考。要发挥好省政协常委会作用,就要凝聚“争先进位”的最大共识,这样才能更好地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湖北实施。

 

    张昌尔与在座常委分享了想法:要在精神区位上争先进位。湖北的发展要争先进位,这是省委省政府的新要求,需要全省各方来支撑。政协事业的发展也要争先进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这个品牌,使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协协商民主刮目相看。全国政协作了示范,省政协工作也要有跟进,要争创一流、争先进位、有所作为。常委的精神风貌上去了,常委会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省政协工作才能上台阶。

 

    胡应明常委说,有了精准扶贫这个阳光政策的照耀,贫困户脱贫就有了希望。文化工作与脱贫工作有相通之处,就是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张昌尔接过话,建议他多去山区,多进行一些以精准扶贫为内容的采风。

 

    坦诚交流背后,是常委们一颗颗真诚的心。

 

    赵伟常委建议,在产业扶贫、科技扶贫上提倡公司化运作,发挥市场之手的作用。希望政府能够加强政策导向和扶持措施,使扶贫产品能够转化为商品,为脱贫带来持续动力。

 

    彭方明常委建议,借鉴宁夏经验,落实省委相关决定,尽快出台湖北省精准扶贫工作条例。

 

    李燕萍常委认为,这次来开常委会会议,看到了新气象,感受到了新风貌。建议精准扶贫的六个路径中,增加“社会力量”这一条新路径。

 

    张昌尔说,这次常委会会议有了一些小变化,如每个常委有了铜制的姓名牌,一对一地通知到位,要求着正装来开会等。省政协机关正在探索创新服务支撑的方式,以期提高各种协商平台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张昌尔说,协商平台建设也要争先进位。政协是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工作搞得好不好,协商民主有没有影响力、关注度和认可度,这些都需要我们按照提高政治性、针对性、科学性的要求,把民主协商的各个平台建设好。我们履职和协商的目标就是凝聚共识,把共识这个同心圆画得大大的,把正能量凝聚得多多的,这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今年省政协确定,集中力量把月度协商座谈会这个品牌打响。第一次月度协商选择了农村饮水安全这个题目,会议开得很成功,效果很好,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赞誉。在打造好这个第一品牌的基础上,要把其他各类协商会议开好。

 

    常委会会议的分组讨论在这个春日的下午继续着。

 

    王应华常委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首先要有使命感,要有“匹夫”之责;其次要讲规矩,讲政治规矩;第三要敢于讲真话。他联系自己负责的3个贫困村的实际说,要防止各地在全省计划时间的基础上再提前。精准扶贫到了现在,啃的都是硬骨头,建议托底的政策落实到基层、关注山区农村人口的流失、统筹安排企业参与扶贫。

 

    毛凤藻常委认为这个发言很接地气。

 

    张昌尔也有同感,认为精准脱贫要实事求是,不能比口号,要做到真脱贫。常委履职,就是要有这样的担当。

 

    张昌尔说,无论湖北的发展事业,还是全国、全省的政协事业,都感召着我们争先进位。我们要强化常委的角色意识。大家既是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又是各个界别的优秀代表,更是政协委员中的骨干和标杆,一定要履行好常委的职责。要做好调查研究,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要懂政协、会议政、善协商,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政协常委,不管是兼职还是专职,首先都是在职,首先都要履职。兼职常委要把岗位资源和履职结合好,专职常委更要认真履职,为自己的人生生涯写下华彩乐章。政协是许多常委从政的最后一站,最后的一段也是要冲刺的,想清楚了这层含义,履职能力、精神状态、协商水平都会得到提高。

 

    张昌尔说,政协不是荣誉俱乐部,也不是老年大学,而是“汉马”的最后冲刺,大家都要跑出好成绩!

 

    座谈的话题在拓展,会场的气氛在升温。

 

    傅中望常委说,精准扶贫,也要考虑文化扶贫、精神扶贫,让贫困地区群众看到希望。建议对贫困地区自然资源和民族民间文化资源进行深度挖掘,转化为文化产品。

 

    张昌尔笑着说:“我小时候就是父亲背着我看楚剧长大的。”《家住长江边》的元素也都是在贫困地区挖出来的。湖北的舞台艺术,很难离开巴土文化。在本土文化中找到自信,找到出路,是人民的期盼,是精准扶贫的任务之一,也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关注点。

 

    林绍忠、彭青莲、高凯春、龚玉亮、李玲玲等常委边讨论、边交流,期间不乏交锋。

 

    两个多小时的讨论,常委们共识在增加,不少人意犹未尽。

 

    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表示,政协常委是湖北政治生活的主体力量。下一步,省政协机关将在宣传上、搭平台上下功夫,为大家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培训、更多更好的调查研究之便,进一步增强常委的认同感、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