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16年度

为了900万农民的饮水安全——湖北省政协首次月度协商座谈会纪事

2016-04-01 15:20:14  
字体大小:【


    3月29日,湖北省政协委员和省政府有关厅局负责人围坐在省政协一楼会议室宽大的圆桌前。他们正在看电视,一部反映湖北农村饮水安全现状的电视短片。



湖北也会缺水?


    大江贯东西,汉水注于此,水网纵横,湖泊密布,自古号称“千湖之省”……然而,省水利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湖北目前人均水资源量低于全国平均值,仅居全国第17位。其原因有资源性缺水如鄂北旱包子地区,有工程性缺水如几大连片贫困山区,有水质性缺水如水环境压力巨大的江汉平原。更严重的还是由于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日益严重引起的水质不达标问题。

    截至目前,湖北尚余900多万农民饮水困难。

    于是,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15名委员坐下来,研究对策,商量办法;协商的对象是副省长任振鹤带队的省发改委、水利厅的一把手,还有财政厅、环保厅、农业厅等厅局的相关负责人。

    这是湖北省政协首次月度协商座谈会,主持这次会议的是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张昌尔。



圆桌


    29日上午8点15分,湖北省政协常委钟国伟提前一刻钟赶到省政协一楼会场,刚进会场就眼前一亮:没有主席台,没有发言席,只有围成一个同心圆的会议大圆桌,政协会徽上方的电子屏显示着这次会议的主题:“省政协‘农村饮水安全’月度协商座谈会”。

    张昌尔的开场白不到两分钟,会议直奔主题。

    电视短片和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的情况通报让在场的每个人感觉到了压力。而每人限时五分钟的发言对委员们是个新的“考验”。

    “‘十三五’时期,国家的农村饮水安全投资政策由过去的‘中央投资为主,地方及群众自筹为辅’变为‘地方及群众自筹为主,中央补助为辅’,中央投资额度不到过去的七分之一,如何积极应对这种变化?”省政协常委路策的问题引发争论。

    钟国伟建议:“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公益性工程,但由于政府投入有限,供水经营收不抵支,建议亏损通过调整水价的方式解决。”

    而秦群燕委员认为:“全省要统筹改革水价,适度提高大中城市、集中规模供水乡镇居民的用水价格,鼓励喝干净水的人群支援饮水有困难的人群,把提价积累资金返还到饮水安全工程上去,至少把借款利息还掉。”

    他在会上提出了一个倡议:少喝两瓶矿泉水,支援农村一吨水。

    ……

    委员们的讨论,也引发张昌尔的思考,他时不时插话与委员交流。任振鹤和各厅局的同志认真听着委员们的建议,时不时地记录,并“应邀”回应委员意见。

    没有客气话,没有套话,没有官话;有争论,有附和,有回应,会议整整开了三个半小时。

    委员们觉得这会开得“过瘾”!



民生


    月度协商座谈会的创意来自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刚刚“履新”的张昌尔说:“没到政协之前,我就多次听到中央领导及各部委对‘双周协商座谈会’的高度认可。这种协商形式不仅以其独具魅力引人注目,更以小切口易深入、小问题反映大背景、扣民生而合国情的内容议题备受关注,已在社会各界人士中引发强烈反响。所以我们要学习借鉴这种成功的协商模式,打造省政协协商品牌。”

    借鉴不是照搬。比如在本年度9次月度协商会议的议题确定上如何做到创新,同时符合省情、民情?根据各方面报选的50件议题,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研究最终确定了七次协商议题,两次机动。

    记者在湖北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上看到这7件议题分别是: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民族地区教育难题,分级诊疗问题,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户籍制度改革,诵读经典活动,旅游景区畅达等,这些议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关乎民生。

    而水乃民生之本。省水利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湖北省4503万农村供水人口中,截至目前基本解决了3150万农村居民和36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剩余的900多万农民饮水困难人口中有240万是建档立卡的兜底贫困人口,650万过去的规划中没有覆盖到的分散供水及小型集中供水人口。

    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民生,也是最基本的民生;是短板,却是最不该短的板。

    春节后,围绕协商会展开的筹备和调研工作就拉开了。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副主席肖旭明分别带队赴省水利厅及5个市州、7个县市、18个乡镇进行调研,实地考察9个水源地、17个水厂,召开了5个座谈会,走访了20多家农户,拧开水龙头询问情况,做了从“源头”到“龙头”的全过程考察。

    参加此次调研的秦群燕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专门提交了《关于彻底解决湖北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建议》,他在月度协商座谈会上感慨:“我觉得我应该将提案标题中的‘彻底’二字去掉,通过调研,在与各方面的信息对接后,才认识到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不是短期内能彻底解决的,这个看似单一问题的背后,涉及规划层面、资金筹措、后期管理等多方面问题。”



共识


    调研走访中,赤壁市张家坝水厂厂长刘恒洪告诉委员们:“现在农民饮水安全意识提高了,以前以为井水很干净,现在知道了井水里的有些元素超标,不能作为饮用水,我经常接到村民要求通自来水,但目前水厂供水比原来翻了一番,早已超负荷运转。”

    张家坝水厂的情况在咸宁农村地区也普遍存在。这些水厂由于缺乏专业的监测处理技术,运行管理经费不足,导致水厂水质安全很难达标。在巴东县沿渡河镇水利水产管理站,一年最多收3万多元的水费,而山区农户非常分散,维护很难……一幕幕调研情景纠结于委员们心中。

    路策把调研的情况和思考拿到协商会上:“在当前湖北省农村水质达标率仅为68.6%的数字背景下,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都需要付出几倍的努力,越往后越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蔡俊雄委员是环境科学专家。他认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的修建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水量安全,但农村面源污染给农村饮水安全带来的动态、反复影响需高度重视。建议建立水源地保护领导责任制,加快水源地保护区的划定,强化防护措施,以重点项目推动区域面源整治,完善饮水安全监测与预警体系,健全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长效机制等。

    本次协商会还请来了来自地市的省政协委员魏昌松、李少平、李华、贺勇、刘红梅、陶丹等,他们在提出技术监测、完善规划、创新机制、加强卫生监管等建议的同时,更关注“十三五”省级财政对基层的投入力度。

    面对全省县城城区以下农村供水工程维修资金的巨大缺口,钟国伟建议,建立全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制度,在他看来,工程是基础,长效运行才是关键。

    委员们的热情感染和鞭策着省政府的同志。

    任振鹤感谢省政协搭台,感谢委员们献策,他当场表态,政府部门要在“十三五”规划中把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从规划引领、完善机制、巩固提升和建设管理四个方面着力推进。

    王忠法说:“参加协商会让我深深感到委员们对人民群众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关切之情。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交上群众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