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协商活动 >2016年度

省政协第一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召开   张昌尔强调结好农村饮水安全同步小康硬账

2016-03-30 08:31:20  
字体大小:【


    3月29日,省政协第一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召开,聚焦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的大事,切实补齐短板,打赢“十三五”期间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保卫战、持久战。

 

    座谈会上,路策、蔡俊雄、张宗光等14位省政协常委、委员、地方政协负责同志围绕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建言献策,省直有关部门认真回应,各方充分协商,在水源保护、工程管理、政策支撑、安全监测以及饮水安全立法等方面增进了共识。(详见第7版)

 

    听取发言后,张昌尔说,通过交流交融碰撞,我们搭建了平台、找准了问题、增进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思路举措,是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的成功开端。

 

    张昌尔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过去十年解决了3150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综合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但从全面建成小康的要求来看,农村饮水安全依然是突出短板,是群众热切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把群众的期盼作为工作导向,切实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坚持分类解决,加大改革创新,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和各项配套政策,加快我省农村安全饮水立法进程,向党和人民群众结好全面小康硬账。

 

    张昌尔强调,任何工作都要有抓手,要下决心整合资源,打造好“月度协商座谈会”这个抓手和品牌。要总结经验,进一步明确前期调研、部门沟通以及后期跟踪服务的标准。要牢固树立建设性思维理念,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遵循协商民主原则,以建设性的立场来看待问题,搭起政协委员与党委政府的沟通桥梁,构建增进共识、合作共事、建言献策的交流纽带。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作为起点、过程,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特别是短板问题,把发展中的问题找准找实,把原因分析透,坦诚客观地提出针对性强、可行性高的建设性对策建议。要凝聚工作共识,月度协商座谈会不是自拉自唱,必须与省委省政府同频共振,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政协委员要担当作为、扎实履职、用好委员话语权,通过月度协商座谈会这个舞台为群众鼓与呼,为咨政决策贡献力量;各级政协组织要上下联动,延伸省政协调研建言的广度和深度,把月度协商座谈会这个品牌打造成为名符其实的省政协工作“第一品牌”。

 

    省政府副省长任振鹤出席座谈会,他充分肯定了省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对重大民生问题的关注,要求认真吸收座谈会成果,进一步做好农村饮水安全规划引领、完善机制、巩固提升、确保安全等工作。省政协常务副主席陈天会,副主席肖旭明,秘书长翟天山等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