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assign categoryAttribute = getCatego... 孝感市政协进驻大悟县彭河村  助推老区深度贫困村巨变 - 精准扶贫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北省委员会
首页 >精准扶贫

孝感市政协进驻大悟县彭河村     助推老区深度贫困村巨变

2019-07-12 17:34:48  
字体大小:【

近些年,湖北省大悟县经济社会有较大发展,但仍然处于贫困县的位置,有的村还是深度贫困村。2018年3月,作为队长单位,孝感市政协进驻了大悟县彭河村。在此之前,孝感市政协已派出6人到两个村扶贫。现在又要派出4人驻村,有的干部家里孩子面临考学少人督促辅导,有的父母年迈重病少人照顾。面临多重困难,如何让干部自愿下,蹲得住,干得好?


孝感市政协办公室副调研员李冬平已经在土桥村驻村三年,他主动要求坚持驻村。委员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胡文涛等四名同志申请驻进深度贫困村彭河村开展精准扶贫。


刚刚驻进村里,队长胡文涛压力山大,彭河村扶贫工作起步晚,在了解基本情况后发现一些扶贫档案的基本数据不全。贫困户底数不清,有的扶贫干部还没有与贫困户见面。部分群众对村干部意见较大,干群关系紧张,因是两个村合成一个村,村干部不能合心合力,村集体经济为零,办公场所借住在一所小学。


没有困难要我们工作队干什么?他们进村入户,一家一家地核实了解情况,在外打工的想办法通过电话联系,为了取得群众信任,他们组织医疗队给群众义务巡诊、送医送药。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冯艳见学校没有英语老师,学生上英语课需要用车送到乡中心小学集中上课,她主动当起了代课老师;研究生毕业的人口资源环境和城市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蔡成林当起了留守儿童的课后辅导老师;贫困户彭传刚家厨房被暴雨冲塌,工作队员汤成伟知悉每个精准扶贫户县里给交了五十元财产保险后,立即与保险公司联系,上传损失照片,获得理赔3000元。他们还组织企业家瞿喜田给每个孤寡老人送棉衣、送年货,给学校孩子送过冬羽绒服和学习用具,发动市政协常委姚保林给学校和两名贫困大学生捐款5.4万元,政协机关干部还捐衣捐款给特别困难的家庭。工作队把脚印印到了农家,村民都能叫得上他们的名字。


获得了村民的认同,工作就能得到群众的积极配合。七十多岁的村民吴启略家属腿部患风湿,不能走路,工作队多次到他家上门诊治,村吴家冲广场治理需要拆除乱搭乱建的房屋和厕所,吴启略第一个带头同意拆除自家的闲置房屋。


彭河村的群众在不知不觉中发现,自己古老的村庄已在悄然发生着巨变。


道路拓宽,进村的路由原来的三米拓展至五米,再也不担心会车时掉进河沟。通往山场的小道,也修上水泥路,再也不用担心农产品靠肩扛手提。


失修的河沟畅通了,全部用石块和水泥做了护岸,再也不是杂草丛生,垃圾遍沟,一遇山洪就无法出村。塘堰得到了整修,扩大了面积,增加了深度,修建了护栏,既是景观塘,也能抗旱保丰收。


破旧杂乱的民居经过立面改造焕然一新;明朝年间的三间古民居修旧如旧,展现出历史文化底蕴;新修的5座公厕,像城市一样,也能被称为洗手间。易地搬迁25家贫困户,家家都住上了新房,房前屋后既能种菜,也能种花。安装了休闲凉亭、体育活动器材,晾衣架,极大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村里四个自然湾都修建了文化活动场地,村民们跳舞健身,喝茶聊天,下棋打牌,开展活动都有了好去处。夜晚村里再也不是漆黑一团,主干道20余盏太阳能路灯和100余盏户灯,照亮了脚下的路,也照亮了群众的心。


新建的700平米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功能齐全,有农家书屋、群众接待室、村民代表议事会议室、便民服务大厅,设计风格古色古香,成为大黄线上一道靓丽风景。


村里的产业渐渐有了着落,第一个茶树菇基地两个月建成,至今已产茶树菇4万多斤,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每年上交村集体收入3万元。


200千伏的光伏发电站用3个月建成,每年给村里带来16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120亩油牡丹和秋霜梨已经种植,可安排10户贫困户在里面打工。


吴家冲七十六岁的老村医吴光勇对前来了解精准扶贫情况的工作人员说:“做梦也没想到村里变化能有这么大,后悔自己早“脱胎”几年,真想多活几年,多享几年福!”


(孝感市政协研究室  供稿)